轻轻一点拨迷雾 让音画更清晰的Marantz(马兰士)Sr5004 AV 放大


   几乎所有的马兰士AV放大器都不会刻意突出一种人高 马大、气势蓬勃的风格,生怕别人对它内秀的品位产生过多的遐想,但SR5004则非常特殊,它虽然似乎对这种气势很不屑。在它看来,优美的线条和平易近人的感觉要好得多,气势?那是硬汉讲究线条的强项。而马兰士似乎更在乎音乐里面内在的元素,随之而来的SR5004仍然如此。

 

现场搭配的相关器材

投影屏幕:KIKUHI(菊地)White Matte Advance

    特点:采用更细微的纤维材料而成,基布纹理清晰细致,表面涂层可平衡反射和吸收光线,色温稳定,色彩自然视觉宽广。暗部细节丰富,有良好的立体感,可轻松对应1080P以上分辩率,适合在遮光良好及墙壁、天花、地板等都有良好吸光的专业视听环境下使用。

扬声器系统:MKSOUND S-150THX录音参考级影音系统

    特点:声音清静自然,没有任何音染,细节挖掘能力丰富,轻松感受到真正家庭影院的重播魅力。

蓝光DVD机:先锋BDP-LX91

    特点:视频处理电路采用了新一代的处理器,支持电影、运动模式的高精度I/P变换,支持数字降噪功能,可以提供顺滑的视频效果,新的播放器采用了16Bit(65,536灰度等级)技术,与通常的8Bit(256灰度等级)相比,提供更加优异的画面。

投影机:JVC全新参考级D-ILA投影机HD550

    特点: HD550始终确保了投影出来影像再现生动逼真,呈现出更具层次感画面和更丰富的层次及深度,这是新一代HD550带给我的最大惊喜。同时,由于D-ILA技术的液晶板的液晶层采用电压控制可调双折射方式,在全开状态的光线全反射,几乎没有损失;而全关状态式反射输出光线几乎为零,这帮助D-ILA投影机可以实现非常高的对比度指标。

    软件:在播放软件方面,则挑选较为强调乐感的《2009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和极具空间感的电影大片《007》两张蓝光碟。

带入音乐厅的享受

    当我把先锋VSA-LX70 7.1声道的放大器替换下来的时候,还真有点担心,对付象150 THX这样的系统,经验告诉我,声音品质的保证取决于前端器材的性能,这种现象称得上是一把两刃剑。因此,在放大器的选择上马虎不得,搭配往往是个费思量的过程,出力不讨好弄巧成拙的结局大有前车之鉴,150 THX几乎能把所接受测评的AV放大器通过音箱的特性准确地反映出来。而且它还是一套很吃功率的音箱系统,所以在代理处得到的建议,要为150 THX选择放大器的时候首先考虑选择功率大、驱动力强的机型才能让它“爆”到劲骨丰肌,否则必然郊寒岛瘦。除了驱动力强外,还需要具备瞬态反应速度和解析力,这样才能感受到MK Sound那种吓人的声压和动态以及充满狂野色彩的强劲冲击力,并能将电影软件里面的所有声音信息“挖掘”得淋漓尽致。根据我以往所接触过的AV放大器而言,印象中的Denon AVR-3808、Parasound A21/A51等这类具有良好驱动力、解析力同时以冲击强劲的放大器为上好的选择。但SR5004会带给我的是一种什么状态呢?

    我曾经采访过马兰士AV放大器系统市场部的高管,他告诉我,在众多的AV放大器品牌中,唯有马兰士AV放大器设置独立的纯Hi-Fi电路,哪怕是在低端的产品也不会放弃这个环节。因此,我这次特别选择了“2009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蓝光DVD作为主要参考软件。虽然一直以来,在我接触过的马兰士AV系统,印象中带有一定的理性,同时不乏音色的优美,虽然没有强调涂抹胭脂美化音色,但马兰士是儒雅的。这回在俊展贸易有限公司的专业播影厅经过搭配鉴赏试听之后,我却改变了一些看法。通过SR5004, 发现150 THX 音箱系统确实很厉害,它的声音很率直,没有太多的修饰,并有极其强劲的输出声压和能量,可以用相当吓人来形容,而且音箱的功率承载能力很强,在SR5004大功率的推动下,输出强大的声压依然没有任何可闻性的失真,能量感有一种想要多少就有多少、想要多强就有多强般无穷无尽的感觉,你会感受到电影里面的声效能够完完全全无压缩地被释放出来,再加上它那种厚重又有密度的声音、充满狂野色彩的风格以及一浪接一浪的强劲而饱满的低频,让人感到十分畅快。我比较欣赏SR5004声底厚实的丰润味,音色甜美迷人且质感明晰。充盈着和谐悦耳、维也纳爱乐令人陶醉的弦乐使人深深沉浸于其间。它的高频延伸音质十分干净细腻,人声极富活生感和感染力。欣赏演唱会电影片段,人声口腔吐字不仅柔和油润、阳光明媚中不乏晶莹剔透的空气感和极为丰富的堂音;中频特厚实且声音的质感与分析力均相当出色。尤其是在表现浑厚磁性的男女中音更是该机的特长。总之,该机属于AV放大器系统音乐味比较突出的、听感十分平衡,音质常宽松柔软,质感艳丽、一尘不染,空灵飘逸且非常人性化的音色。至于力量、速度、分析力属于质感绵密、量感充沛而又带有丁点甜味的那种风格。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