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品牌尽显超凡实力--Duntonic DU-6i升级版


Duntonic是科宝国际电业有限公司集团的一个全新品牌,头炮产品是4款声靓样靓经济抵用的真空管合并式扩音机,连这款从顶级型号DU-6i强化而来的升级版也许要算有5个选择。

    科宝集团早有两个广为发烧友熟悉的品牌,一个是走高档路线的Audio- Space,另一个是专制迷你机的Houston,而Duntonic的市场定位或多或少要跟前两者有所分别,在售价上会走比Audio Space更经济的路线,在外型上采用较传统的真空管排列方式,在声音上标准版走比Audio Space较重传统胆味的声音。

    可是白马非马,本文所介绍DU-6i升级版的声音取向跟标准版甚为不同,并非从标准版的传统胆味基础上再加重味道,而是走高速高分析力高透明度兼且具备真空管优美感的路向。

    02年8月,刘老板在珠海开设了一间音响器材生产厂:珠海科域电子有限公司,一方面为外地品牌提供ODM、OEM制作,另方面也生产部份自家产品。早阵子Audio Space Line 1.1和Buffer 1便是科域电子的制作。顺便一提,Line 1.1在推出后一直低调,事关刘老板认为其设计可有更上一层的空间,经过其间的改良现已完全成熟,会有更积极的推广。

  有一欧洲公司委托科域电子以Duntonic名称生产真空管器材,而刘老板在取得该公司同意后亦自行在本地发售Duntonic产品。

  在行文期间曾多次致电刘老板索料,在言谈间深深感受到刘老板个中喜悦,喜悦除了来自成功建厂外,还有一份设计者能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全数搬到自家厂房生产的制品上所得来的。据刘老板说,他有一些近年研究得来的最新线路最新构思最新校声窍门还未有用在成品上,如今自家厂房生产便可以把这些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新制品上。我们不难猜想得到这是设计者肥水不流别人田的做法。我之前听过了Line1.1和Buffer 1,是跟以往的Line 3和Line 3.1不同,是整体平衡度上有更强烈质感和低频份量,我认为其声音取向更为全面和高明,但还未知是用上了刘老板技术精华的新厂制作。

     科域即将制作的新产品有以Duntonic名称面世,具备phono放大功能的万圆级前级Line 2及一款10万大圆级以Audio Space名称面世的省招牌杰作300B推845后级。我们拭目以待。

4款标准版Duntonic合并机数据如下:

型号 超线性 三极 强放管 细胆
DU-6i 45W 22W KT88×4 6SL7×2,6SN7×2
DU-3i 32W 16W EL34×4 12AUX7×1
DU-2i 12W   EL84×4 12AX7×2
DU-2.8i 10W   6V6×4  

    DU-6i在Duntonic 4款合并机中售价最高,级别最高,以声音丰厚大力的KT88强放管做出超线性45W×2,三极22W×2的最强大输出功率。我们亦可从细胆的应用上看到DU-6i跟甚它型号不同处,以4支体形较大的GT胆做放大及推动等工作,可比其余3款用上3支体形较细的12字头花生胆制作有?更丰厚大力,甚至是更多谐波空气感的声音。

    本文所试的DU-6i升级版售价$8000多圆,比标准版要贵上千多圆。零件方面的提升主要有二,首先强放管由大陆曙光6550 A级提升为苏联Electro Harmonic EH6550,第二,线路上的8颗Top-cap电容器改为MIT PPMFX。

    经此一改,声音的改变大了。刘老板话标准版的声音较适合传统胆机爱好者,而升级版却更能满足喜欢真实准确而带有自然美感声音的发烧友。刘老板说当那些对听Hi Fi有不少经验,用过晶体管机,也用过真空管机,其心目中已没有石或胆的偏好或抗拒,祇会听声收货的发烧友,多会喜欢这DU-6i升级版。

    以前Audio Space及Houston的推挽式放大线路多用上「长尾倒相」设计,而在开发Duntonic时却发觉到一款「分压式相位倒置线路」非常靓声,于是把这线路用在所有合并机身上。刘老板说「长」和「分」两款线路都是一些早已出现的设计,并非新事物,但却能利用它俩做出达到他要求的声音。他更透露Audio Space新旗舰300B推845会用上这一新宠「分」线路。

    前文提及珠海科域电子是刘老板自己的厂房,所以毫无保留地在其产品上注入他的最新最先进技术。Duntonic合并机之所以靓声,除了用上了「分」线路外,还有声音更靓、数据更惊人的全新输出牛。这款新输出牛名「分」层交叉绕迭式输出变压器,其优胜处是有更佳线性,顶底两极伸展更好,失真程度比旧款牛好10%以上,在大音压大输出时有明显的更佳表现。亦顺带一提,Audio Space新旗舰Reference 1(300B推845)亦会用上这新设计输出牛。

    4款Duntonic合并机虽不设遥控功能,但却比科宝以往同级产品多了一些功能。DU-6i和DU-3i采用fixed bias设计,偏压调校祇需在机顶进行,无需开底板。第二,设耳筒插座。第三,有一对Audio Out插座,可接驳超低音扬声器。

    DU-6i升级版的其它功能还有负回输选择和三极/超线性选择。负回输选择有多(Max)和少(Min)两级。我今次喜欢Min,音像丰厚谐波充沛空气感特佳,用Max时在这套试听组合上听来音像过于纤幼,余响也少了点,所以试听时我选择了Min。在三极/超线性选择上我喜欢三极,认为音场立体深后音色也靓,用超线性时声音更具冲激力,可是音场较扁平及倾前,非我所爱,所以在试音时我祇用三极聆听。

DU-6i设有4对单端式讯号输入,4Ω及8Ω负载阻抗喇叭线输出插座。

试音在本刊大房进行,器材如下:

Arcam CD82 CD机

Duntonic DU-6i合并机(Silver Audio WattMaster电源线)

B&W N803扬声器

Kimber Kable Tonik讯号线

Harmonix HS 101喇叭线

   值得一提,售价祇四千多圆的WattMaster电源线是我所听过的一款最经济而又能充份表现出DU-6i升级版各项优点的出色产品,可使DU-6i升级版谷出十成功力、潜质尽显。

   一开声,DU-6i升级版实时给我一种清新爽朗、活力充沛、高分析力感觉。听多几款不同类型音乐录音,我愈来愈觉得它表现非但平均全面,可高度还原出各类型音乐录音的神彩,而且整体声音充满一种光洁清纯的音乐魅力,使我愈听愈高兴,愈听愈想听。

   它的音色清纯干净,没多大味精杂质,音响画面高度透明清澈,使得我有一种非常接近真实的感觉。播任何录音,它都像是要尽量避免加入本身主观色彩,以最真实忠直的手法来还原音乐。如此高程度的透明干净直率的声音是科宝机中少见的,以前我所试听过的绝大多数科宝机都没有如此忠直表现。我的终极大9不算,Thomas的超级300B不算,在科宝标准制作具此等实力者我就祇想起售价$16800的Pre-1前级。当然跟它售价相若享负盛名的AS-8i亦有不及。无独有偶,DU-6i和Pre-1都是用上2支曙光6SL7和2支曙光6SN7。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