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和性高,线条圆润的灵性美女 Bladelius Grendel 后级


油光滑亮加上甜味再加上擦弦质感,才是真正迷人的小提琴。Grende,在此处的小提琴表现就是如此,尤其是当Mullova在独奏时,小堤琴的各种诱人音响效果更是发挥到极致。

二声道晶体後级。每声道140瓦(8欧姆负载),频宽DC-100KHz+/-1dB,输入阻抗50k欧姆,电源变压器容量8,000VA,滤波电容量80,000uF,
体积450x210x570mm。

参考售价:35万

论坛的读者们对于瑞典Bladelius这个品牌一定不陌生,对于创始者Mike Bladelius的简单背景也已然了解。他值得拿出来宣传的资历就是在1990-1994年之间担任Threshold的设计师,也是Classe的顾问。 1994年之後,他不想为他人作嫁,因此创立了自己的品牌Advantage以及S.A.T,後来才又推出更高级的Bladelius,产品种类有Gondul多声道DVD-Audio/SACD讯源、Freja SACD/CD/DVD-Audio二声道唱盘、Thor综合扩大机、
Grendel立体或多声道後级,以及Beowulf单声道後级等。奇怪的足没有前级(可以利用他家讯源的可调音量当做前级),我猜以後可能会推出吧。本文的主角就是Grendel後级,不过我写的是二声道机种,每声道输出140瓦(8欧姆负载).假若您想当做单声道使用,则每声道输出可提升为350瓦(8欧姆负载)。如果您想听多声道,Grendel可以插入另外几片功率模组,让您灵活搭配使用。总之,Grendel可以当做二声道、三声道、四声道、五声道後级使用,端看您的需求而定。

北欧高雅素净的外观

Grendel的外观线条简单,弧内与直线的搭配顺畅,透露著北欧的高稚气质,面板上除了Standby按钮之外,就是五长条灯号显示。如果内部只装二声道模组,就只会亮二个长条灯号;如果装满五声道,面板上那五长条就会全亮。而在背板上就是RCA与XLR端子,还有喇叭线接端,以及切换RCA/XLR的小扳手开关。除此之外,在背板左手边有RS232以及与前级沟通的连接埠,此外尚有一排绿色灯号。

Grendel的顶盖做得非常漂亮,整个顶盖分成许多小区,上面布满小孔,这是散热用的,因为散热片安置在机箱内,如果顶盖封死,遇上环境高温可能就会受不了。在聆听过程中,Grendel的温度全程仅是温温的,唱整天也不会烫手,您不必担心夏天是否会散热不良。

按照往例,我要打开顶盖一探内部究竟。可是当我用星形螺丝起子拆螺丝时,却怎么也拆不开,那些螺丝锁得特别紧,好像有意不想让用家拆开般。後来还是拿到杂志社请编辑小心打开,这才得窥内部究竟。我看到的是左右二片後级线路板立著,每片都有散热片。而电源线路则贴著面板内侧,上面有许多小型滤波电容,还有二个小型环形变压器,另外有二处黑盒子封著,从空隙往内看观察,是使用交换式电源,但机箱重量却又非常重,而且後级部分并非D类放大。

此外机内就是三组空槽插座,看来,无论是五声道装满,还是二声道状态,Grendel所使用的电源都是一样的。既然这样,二声道使用时所获得的电能一定会大於五声道使用。此外,从电源供应使用许多小体积滤波电容来看,Grendel注重的是电源供应的速度,我想Grendel的暂态反应应该会相当快。不宜搭配低效率喇叭聆听空间选在我家开放式空间,搭配的前级为MBL 6010,喇叭有三对,分别是AER Momentum、MBL 116以及Pioneer Excellence系列的前声道,讯源则是Audio Research CD7。在搭配聆听过程中,我发现Gmndel推起MBL 116时,在大动态乐段会显出推力不够的感觉,毕竟116属于低效率喇叭,每声道只有140瓦的Grendel无法满足它的驱动需求。不过,撇开驱动力不足的缺点,Grendel推起116来非常好听,不仅清纯甜美,整体音乐性的表现也非常好,听起各种音乐来十分耐听。

而在搭配AER Momentum时,由於它的效率高达9ddB,因此推起来脸不红气不喘,唱到大动态乐段时音乐能量有如排山倒海,而且控制力很好。换上Pioneer Excellence时,高频段的表现不仅清甜,而且透明感非常好,『听起来』就好像在欧洲清晨以蓝天为背景所拍摄的红瓦白墙古建筑般,我想去过欧洲的人应该能够体会我所形容的透明感。

跟有头脑的肌肉男是天生一对

最後要说到讯源Audio Research CD7CD唱盘,在此我要强调,CD7搭配起Grendel来,可说是天作之合。为什么?因为Grendel的声音线条比较细,而CD7的声音线条非常饱满;Grendel的乐器与人声形体比较凝众,而CD7的乐器与人声形体非常庞大,二者搭配之後变得刚刚好(至少在我的系统、空间中如此)。假若缺乏CD7的搭配,我会认为Grendel的声音线条形体还没达到我想要的圆润庞大,此时低频基础会不够庞大稳定,整体音乐规模感的庞大程度也会打折。聆听音响那么多年,我一直认为音响空间对声音表现的影响最大,再来则是器材搭配的适当与否,最後才是器材本身的好坏。这次聆听Grendel,再次证明器材搭配适当与否足以影响聆听者对于该器材的主观评论。

 

以下的评论以三对喇叭的声音表现综合体来叙述,或许有读者会认为我到哪里去找这三对喇叭来听Grendel?总编应该只以其中一对喇叭的表现来写Grendel才对。话是没错,不过我实在喜欢AER Momentum的音乐气势,也对Pioneer Excellence的透明感与暂态反应难以忘怀,更对MBL 116喇叭口壶形式的高、中、低频段爱下忍释(请参阅116的器材评论)。想来想去,脑海中浮现的还是这三对喇叭的综合声音表现,所以最後还是决定以三对喇叭的综合表现来叙述。

清澄但又不会过亮,弦乐细致

整体听来,Grendel的音质非常美,音色『清澄但又不会过亮』,就如前述欧洲清晨所拍摄的画面那种透明感。声音很凝聚,密度很高,
听小提琴与钢琴时这种感觉尤其强烈,不仅不会吵不会飙,木头味还很足。此外,层次非常好,解析力非常高,音乐活生感非常好,动态范围宽广,大声听现场录音时感受尤其深刻。中频人声甜润,低频段量感不是很多,但绝对够用。

如果深入去听,会发现Grendel的弦乐非常细致,而且带有适当的刚性,不是柔软无力那种细致。听David Oistrakh那张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春、克罗采』时,很明显可以听出小提琴的声音线条相当细。不过,Grendel的声音线条虽然细,但嘶嘶沙沙的擦弦质感却非常明显(尤其听『舂』第二乐章),而且一点都不剌耳。这种弦乐线条细、擦弦质感又明显的个性让Grendel所再生的小提琴产生一股别家所没有的特殊味道,听起来很迷人。除此之外,Grendel对高频段的控制力很强,小提琴即使在高把位上用力拉,琴音部下会飙出去,您可以充分感受到演奏者的力度,但耳朵却下会剌耳。这种对高频段(尤其是小提琴)的控制力不仅在『春、克罗采』上可以听到,在其他任何小提琴录音上也都如此。

凝聚精链,刻划很深,光泽棒

再来,听Mullova所演奏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时,小提琴的声音可以用油光滑亮加上甜味Grendel的外观设计透露著北欧简洁的风格,圆角的的设计冲淡了北欧的冷冽,增加了南欧的温暖。对於台湾的昔响迷而言,许多人对北欧音响器材往往会有『冷冽』的想像,其实不然:北欧音响器材不僵不冷,而且充满音乐性!再加上嘶嘶沙沙的擦弦质感来开容。要知道,如果只有油光滑亮,那就表示听不到擦弦质感,此时小提琴的声音就会不像小提琴。如果没有甜味那这把小提琴听起来也不好听,那是音质不佳的小提琴。咱有油光滑亮加上甜味再加上擦弦质感,这才是真正迷人的小提琴。Grendel在此处的小提琴表现就是虹此,尤其是当Mullova在独奏时,小提琴的各种诱人音响效果更是发挥到极致。它的小提琴线条不是很大的那种,而是凝聚精链的,刻划很深的,而且光泽与甜味会让人听出耳油。

接著,从管弦乐的表现中,我也发现Grendel虽然每声道只有140瓦,但搭配Pioneer Excellence以及AER Momentum时,力道却很扎实,每一声定音鼓配合著整体管弦乐的演奏,咚咚的鼓声融入整个低频声部,产生扎实稳固又充满能量的低频基础。Grendel这种力道扎实的特性不仅表现在低频段,甚至中频段与高频段也同样能够表现出这种扎实的力道,所以整体管弦乐听起来才会觉得充满精力,不会软趴趴。也冈为整体管弦乐的力道很扎实,所以Grendel的管弦乐规模感非常庞大,很有震撼力。每声道只有140瓦的扩大机能够表现出这种扎实的劲道,可见它的电源供应一定很足。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