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试麦景图MA-6500合并机


  MA-6500兼具了传统的典雅与现代的洗炼,在声音上,它有传统特有的音色与真实的质感,却又有现代Hi-End特有的高透明与分析力,McIntosh的「旧」与「新」合并起来,便是新的标准了。

  McIntosh代表着美国Hi-End音响器材,相信无人反对,不论是真空管时代或现今的晶体管机,McIntosh在外观上最引人注目的地方,除了外型独特,黑色包金属边的控制选钮、透光率极高的玻璃面板外,当然是其大型蓝光功率表了。当把室内的灯关上後,那种沉黑中透出冷凝的蓝光,真是兼具典雅与科技的美感。这正正是McIntosh的光荣传统,加上一贯的品质检验,连机壳面板都不假他人,一律自行制造,这便是McIntosh的Hi-End精神所在。

  这台《MA-6500》合并机同时具有McIntosh家族中「旧」的传统与「新」的功能。「旧」的包括上述的透明面板,功率指示表、绿色商标、自行绕制的变压器等等。「新」的功能有复杂的遥控、前後级可分离使用,可外接环绕声处理器,可与McIntosh家族中其他器材进行连动等,这些功能使《MA-6500》方便融入现今流行的影音系统中。

  《MA-6500》令笔者惊异的是没有用上McIntosh家族中成名的输出变压器。另一点便是其动态宽容度 (Dynamic Headroom) 高达2.4dB,规格非常出众。一般Hi-End机种都不到2dB,甚至有的是1dB以下。完善的电源也是《MA-6500》长处,主要是由一只巨大的EI变压器,连同每声道25,000μF / 75V的滤波电容所构成,输出部份正如上文所述,《MA-6500》并没有使用输出变压器,也没有特意的要求左右声道的线路对称,每声道使用四对晶体管,然而只有三对是用於功率输出,每声道可提供120瓦的功率,以AB类工作,所以其散热片体积不是很大,而且实际使用时温度也很正常。

  新一代的McIntosh音色

  如果阁下印象中的McIntosh仍带着古董机那种肥肥的、浓浓的、慢慢的、不太透明的声音,请忘记它吧,《MA-6500》根本不是那回事!

  在配搭喇叭的过程中,《MA-6500》每配上一对喇叭,便各有特色,这说明《MA-6500》的个性与自家音染很低,甚至可说没有,笔者最喜爱便是《MA-6500》配上Soliloquy 6.5喇叭那种近乎透明的平衡度。这对6.5喇叭的灵敏度有着91dB,非常易推动。若用这组合来听一些敲击音乐时,当中许多金属敌击乐器的泛音与激起的空气流动感,真是可圈可点。《绛州大鼓》里快速猛烈的打击,阵阵声波打在皮肤上几乎有点刺痛,《MA-6500》一点都不肥,一点都不慢,其高低频两极的伸延平直,虽然在超高处仍是有点不到顶峰之感,但《MA-6500》在面板上面设有高、低音的调整掣,可以在一定频率范围内增减12dB的能量,经过高频增加约2dB後,那些三角铃或小号等的高频便一并出来,使平衡度达至平直,没有那一部份突出或後退了。

  再者,音乐的灵魂 中频部份,《MA-6500》以宽松但有密度,饱满而不过肥的方式来处理,在欣赏人声、爵士乐、室乐等,皆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用温和悦耳来形容《MA-6500》的中音实不为过。

  播大型乐章时,《MA-6500》有能力使乐团层次展现眼前,乐器比例恰当,宽深距离都拉得很开,甚至连音乐厅高度都能表达出来,一种现场感悠然而生。McIntsoh惯有的稳重感,在《MA-6500》身上也能找到,除了中低音稳固,它表达出来的乐器形态都很真实,而且更接近真实乐器应有的质感。加上不紧迫、轻松自然的音效。《MA-6500》所带来的便是很从容的一种美态。

  总结

  《MA-6500》兼具了传统的典雅与现代的洗炼,在声音上,它有传统特有的音色与真实的质感,却又有现代Hi-End特有的高透明与分析力,McIntosh的「旧」与「新」合并起来,便是新的标准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