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声与弦乐音色甜美温柔 Duntonic DU-2.8i


转载文章:

     在本刊203期我首次介绍了科宝国际电业有限公司提供在Audio Space和Houston以外的另一个选择,就是最新面世的Duntonic殿堂胆机系列其中一款的DU—6i升级版。以Duntonic为品牌的头炮产品基本上有4款(升级版不计)合并式扩音机,当中DU—6i售价最高,体形最大,功率轮出最强,而我在本文所要介绍的这款DU—2.8i虽提供最少功率输出,但声音却最具迷人美态。DU—2.8i之所以此DU-6i(KT88/6550)  丶DU—3i(EL34)  丶DU—2i(EL—84)更具醉人音色丶迷人美态,全因为用上了有小300B之称的集束四极强放管6V6。DU—2.8i不像DU—6i般提供标准版及升级版两个选择,版本只有一个。

    真空管

    DU-2.8i体积不大,像是Houston Mini 3般小巧,每声道以2支6V6作推挽式工作提供10W功率输出。6V6除了普遍被应用在後级放大器作强放管外,也被用於gui tar amp中,而一些真空管稳压线路,是以1支双3极管加1支强放管组成,在这种设计上6V6也可以被用上。6V6的最大缺点是功率输出细,在DU—2.8i以超线性推挽式工作(2支)也只能提供10W输出。这无疑比一般常用集束4极管/5极管如KT88丶6550丶EL34丶6L6更细力,就是跟同品牌售价更低的DU—2i所用的EL84所提供的12W亦更低。可是6V6有一大优点却能使很多赡友趋之若骛,就是音色份外甜美丶起落变化份外柔韧丶音响形态份外优美。6V6所给我的这份感觉使我想起3极强放管中的2A3。虽然6V6有小300B之称,但在我心目中『集束4极管中之2A3』是更合适。在不少胆友心目中,2A3之美此300B犹有过之,特别是中频一带更具温暖感与肉质。我曾在Tube Asylum网页上看到有一赡友称在後级上每声道以1支6V6作A类单端3极工作,其好声程度尤胜他的2A3後级,虽然这胆友之话不可尽信,但也可使我们意识到6V6的『美』。

    DU-2.8i原装跟机6V6是南京二厂的NOS(new old stock),是啡座石墨屏黑玻璃,外型有如售价数百元1支的旧装Mullard。

    DU-2.8i除了用上4支6V6外,还有用上1支12AX7作输入级和2支12AU7作分相及推动级。在Duntonic现有的4款合并机中,就只有售价最高级的DU—6i用上4支GT胆(2支6SL7丶2支6SN7),其余3部则用上3支花生胆(1支12AX7丶2支12AU7)。我在203期介绍DU—6i 文中有图表介绍比较这4部机的分别,当中细胆一栏有不少错误,是打错字,跟原稿不同,特此澄清。

    电流负回输强化6V6魅力

    DU-2.8i的线路跟DU—6i以及其余两款Duntonic合并机相同,是『分压式相位倒置线路』,跟科宝在Duntonic之前常用的『长尾倒相』推挽线路不同。

    科宝刘老板说为了要设计出一部别出心裁丶特别出众的6V6扩音机,於是特别在DU—2.8i身上用上了电压电流负回输(其余3部合并机只用上电压负回输)。电流回输又名动态回输,可使声音更厚暖好味,凸显出6V6的迷人韵味来。但电流回输并不易搞,太高的电流回输会引致起震,并不适合所有线路,所以其余3款Duntonic合并机没有用上。电流回输并不易搞的另一个原因是有电流经过扩音机的输出变压器以使更容易产生磁饱和,所以DU—2.8i的输出牛要求较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线圈要特别绕制以抵消电流回输所引起的磁饱和,第二,铁芯特选更高磁通密度的产品。

    负回输线路是一个十分流行和普遍被采用的设计,一般负回输都是以电压进行,而采用电流负回输的比较少,在晶体管机中Accuphase是其中之一。在胆後级上采用电流负回输因技术要求更高,所以选择更少。在胆後级上,电压负回输只需在输出变压器中进行,而电流负回输则须经过扬声器才回到输出变压器上。扬声器在工作时的不断变化会影响到输出变压器的稳定性,而电流在输出变压器间的流动亦会使得输出变压器产生磁饱和而降低效率。正因扬声器的工作特性,电流负回输又称动态回输。

    有一些後级设计频宽会随着增益增强而变得狭窄,为对抗这情况可用上负回输技术把输出讯号一少部份通至输入部份,但传统的电压回输却容易产生相位飘移,用电流回输便可大幅减低相移。

    在DU—2.8i面板上有负回输量的调节掣。我在这个组合,这个聆听环境中喜欢用『少』Min,认为声音较浑圆丰厚好味。用『多』Max时音场更深,结像更Pin—Point纤幼,音色较干。由於我认为Min更夹声,所以在试音过程中全用上少负回输。

    使DU—2.8i觊声之一的零件,是一种声音丰厚的金属膜电容器。机底下的小胶脚亦靓,不得不赞。

    DU-2.8i的设备还有3组讯源输入选择(RCA),耳筒插座,4Ω及8Ω负载喇叭线输出端子。Avalon Sym-bol ll扬声器阻抗5Ω,我试过用DU—2.8i的4Ω及8Ω喇叭线插座,发觉4Ω明显更靓声,所以在试音过程中用上4Ω接驳。

    DU-2.8i跟DU—2i一样采用自给偏压,用家不需自行调节偏压了。两者亦同样只有超线性Ultralinear推挽式工作而不设3极推挽式选择。   

DuntonicDU—2.8i规格如下:            
输入阻抗:>100KΩ                                    
输出阻抗:4Ω及8Ω                                     
输出功率:10WX2(classABl推挽超线性)
    15WX2(最大)                    
阻尼系数:>3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