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突破传统的合并式胆机——Cayin A-300P


《视听技术》2006年第六期 陈奕

  关于“梦幻管球”300B的故事完全可以写成一本书,凭借几句简单的开场白当然也表达不了什么深层内涵。熟悉电子管和胆机的朋友,不需要我再来赘述300B的历史和优点,不了解的则眼下只需要记住300B是最好的直热式功放电子管之一就行了。接下来我们就直入主题,给大家介绍这台突破传统的Cayin A-300P合并式胆机。

  整机结构和制造工艺仍然遵循传统
  
  Cayin A-300P采用比较典型的合并式胆机结构,扎实而沉稳的钢制底盘上,前面安排着9只电子管,当然在这些管子外面还有装卸方便的拔插式防护罩,后面则是一字排开的三个变压器。底盘的前面板用厚达12mm的铝合金板精心铣制,表面以拉丝工艺处理,正中间是音量旋钮,左边为电源开关,右边设有两个按钮和一排LED指示灯,用于设置音质模式和信号源输入选择。A-300P在背板上为用家提供了3组高电平输入、1组前级输入(仅用于接驳其它的前置放大器,此时A-300P相当于一台纯后级)和1组录音输出。信号源选择以逻辑电路控制的密封继电器进行切换,缩短信号通路以降低受干扰的可能。音箱接线端子则有4Ω、8Ω和16Ω等三种不同的阻抗匹配。

  底盘内部,贴近面板背后可以看到一小块印刷电路板,这是整机的逻辑控制电路。而整个音频放大电路则使用胆机最正统的搭棚焊接工艺,百分之百靠纯手工来制造。所用电子管以及电路形式也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经典选择,同时斯巴克的设计师还在这些经典当中添加了一些新元素,通过一个继电器转换电路中的某些工作点,为这台Cayin A-300P设计了“标准”和“柔和”两种音色模式。其设计理念是:在“标准”模式下工作,声音开扬、奔放,气势好,适合欣赏大场面、大动态等类型的音乐;而在“柔和”模式下,声音柔软、纯正和圆滑,适合欣赏人声、弦乐等类型的音乐。
  
  用电子管进行高压整流以延长功放管寿命
  
  信号通路上,由俄罗斯生产的12AX7EH担任电压放大,同样是俄罗斯生产的12AU7EH则用于推动级,最后由两只300B以纯A类推挽工作方式完成功率放大。包括电子管在内,Cayin A-300P所用的元器件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例如日本ALPS高档马达电位器、美国名牌Multi-Cap耦合电容、Nichicon音响专用高压滤波电容、具有宽频响特性的优质EI输出变压器,以及专门为本机研制的环形电源变压器等等。无论元器件用料还是制造工艺,在Cayin A-300P的体现都可谓一流。

  除了8只音频放大用的电子管以外,还可以看到一只俄罗斯的SOVTEK 5AR4,这其实是一只高压整流管,用电子管整流的优点在于高压的产生是随着灯丝的加热而逐步形成,避免了放大管受到瞬间施加的高压袭击,从而延长放大管的寿命。晶体管整流具有体积小、造价低、省电和安装方便等优点,但是一通电,直流高压马上就加到各级电子管,而此时电子管阴极尚未加热到正常发射电子的程度,直流高压会强迫冷阴极发射电子,对电子管的使用寿命不利。前级放大管因电压不是太高,考虑到占位和散热问题,综合来看还用晶体管来整流更适合一些;但对于象300B这样一些昂贵的功率放大管来说,除非是利用延迟线路来拖延高压,剩下的最好办法就是用电子管来进行高压整流了。
  
  自主调节方便换管玩管]
  
  按照斯巴克这几年的惯例,高级电子管功放大都设有可供用户自手的电路调节装置,这是由于换管玩管也是胆机的重要玩法之一,而每只胆管的特性不可能完全一致,所以在换管之后自然就需要进行调节。Cayin A-300P也不例外,底盘上左右两侧300B管座前方位置设有偏流调整(BIAS ADJUSTMENT)和监测接点(BIAS TEST POINT),而在管座后方还设有哼声调整(HUM BALANCE)功能,只需要一只万用表和一把小螺丝刀,按照说明书上的方法,就可以随时保证机器工作在最佳状态了。不过换管之前最好能够大概进行一下配对测试,若管子性能差异过大的话,则有可能无法将机子调至正常的工作点。
  
  Cayin A-300P配有全功能红外线遥控器,音量、信号源选择、静音以及音质模式都可以遥控操作,在主机面板上以循环方式切换的输入选择,通过遥控器则可以以直选方式切换。接通电源后有一段时间的延时,此时MUTE(静音指标灯)点亮,机器的所有功能都不能进行操作,包括信号源选择、音质模式转换等等,约30秒后音量电位器上的蓝色指示灯亮起,随后MUTE指示灯熄灭,表示已经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与监听音箱搭配的声音表现非同寻常
  
  我听的这台Cayin A-300P并非才开箱的新机,在经销商的店里作为日常的演示机,已经煲得相当透熟了。在杂志社中进行了几天的试听之后,感觉日常所用的参考器材与Cayin A-300P并不完全适配,想起一个朋友不久前新进了JBL 4312SX,我判断二者的声音走向有相辅相成之处,于是便在一个周末将机器搬到朋友家中,信号源当然也就一并使用朋友的Marantz SA8400 SACD播放机。

  事实表明Cayin A-300P真的是一台比较特别的300B胆机,搭配JBL 4312SX和Marantz SA8400时,用“标准”音色模式来聆听,整体表现真的是非常之“标准”,对于取得了与事先估计完全相符的结果,我也不禁有些沾沾自喜。我这位朋友和我本人一样,都比较偏好自然风格的监听型音质,前段时间将音箱换成JBL 4312SX之后,也曾搬来其它几个朋友的胆机试听,但效果都不太理想,4312SX那种坦荡直白、纤毫毕现表现能力,往往使得最终的系统音效不左就右。前端器材若是存有小小缺陷,它可以立即反映出来,声音自然也就不会动听;而若是前端器材带有稍重一些的音染,则又会让人感觉修饰成分太多,短时间听听似乎是很美丽的声音,但时间长了就会将人搞得懵懵懂懂,所有的唱片听起来都是一个声底儿。如同一桌美味海鲜,却由于厨师烹制时打翻了味精鸡精,鱼虾螃蟹吃起来都差不多,全然没有了本味儿一样,相信不会有人觉得好吃。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