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拔山河 丝丝入扣的 Pass Labs X600.5


Pass Labs X.5系列是X系列的改良版。 X600.5是这系列的顶级X1000.5对下的型号,每边输出600W(8Ω),单声道设计的重量级功率放大器。

        X.5系列比上一代的改善包括了:功率变压器、高速整流子、交流电EMI滤波、更多并联水塘电容器、增加电源的RC滤波、精练的前线输入电路、并增加单端式的甲类放大电路,使它在低输出时,以甲类工作。这些改善,使X.5有了很明显的进步,这些都在我们以前试过的X350.5身上体验过了。

        Pass Labs的这一代产品外型十分一致,所有功放无论是XA.5或X.5的高低型号,单声道或立体声,外型都是统一的:特厚的铝合金面板,配以一个透着湖水蓝光的表头显示窗,显示着输出电流的变化而非功率变化,这和大部份其他牌子的表头有显著的分别;重型机箱和散热器,都给人一个力量型的印象。事实上,它又的确有源源不绝的功力,遗点不容置疑。但它并没有放弃它上一代的传统厚暖之声,这是它转型之后仍然受发烧友重视的一个主要原因。

玲珑浮凸立体感强
   
        这次试听不在试音室,而是在本刊总经理钱大姐府上进行。其他器材包括:金嗓子DP-78 SACD机,MarkLevinson 326s前级,喇叭则是Verity Audio的Parsifal Ovation。X600.5是对庞大的东西,每件重150磅,放在试音室已经觉得大,放在一般家居客厅更觉其大无比。Pass Labs我当然听过,对它的『准确』印象深刻。眼前这一对庞然大物,我只担心它究竟会使这个10尺阔的客厅能否负荷得来!我到达时,主人家一早已煲机以待。我便按CD遥控的play键,随意播一段机内CD的片段热热身。播的是Mascagni的Cavalleria Rusticana中著名的Intermezzo(碟名好像也叫Intermezzo)。我一面听,一面找CD匣·,看看是谁指挥,甚么乐团,甚么版本等等,一时间却忘了我的主角是X600.5。原来那是圣马田室乐的一张旧版管弦乐精选,X600.5实在播得好。圣马田靓绝的弦乐,浓浓的音乐感,铺陈出一个绵密的音乐空间,使我听得忘了器材,只顾找出是那一张发烧碟!而当我看到CD封面时,才知道这并不是甚么发烧碟,只是一张中价CD,而我之前在此处早己听过,但为何我竟不察觉?事实这一次出来的效果与以往很是不同,但我又不能即时说出分别。再播小提琴独奏,Henryk Szeryngin Recital,第一首Chaconne(韦华弟)。Szeryng的琴音亮丽,音色颇为甜美,反映出X600.5的细节丰富之余,绝无恶声之弊。我仍有很『不一样』的感觉,而且比刚才更肯定。那是很立体感的,小提琴、钢琴,玲珑浮凸得似乎有点夸张,还是我仍未适应这种声音?

密度特高 不一样的体验

         之后我又转去听Eva Cassidy唱Cheek toCheek,Bridge OverTroubledWater等等,慢慢开始习惯X600.5的声音了。我发觉X600.5播人声,歜者的形态生动立体,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的Bass厚重得来不混浊,很难得;现场感亦特别真实,而且密度十分高,使人觉得每一寸空间都『有些东西』:乐师、乐器、其他人等,场面好像在动。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体验。

        其实我一面听,一面感到场面比平常大,虽然我后来适应了,而且更感觉这是好事;但我始终有意无意不去碰那些真正的『大野』,因为我仍担心我一早提出的问题,这个空间能否负荷的问题。直至我播了一张TheWeaverS,Reunion atCarnegie Hall。噢!气氛好得不得了!定位更是清晰得惊人!可是,舞台是否大了一点?表演者是否近了一点?

        如果我一开始就听这一张,恐怕我更要多一点时间去适应。但听了几张CD后才听它,反使我终於找到了X600.5的特别之处:能量感丰富,所以较接近真声,尤其是人声。

人声能量强 更近现场

        或者你会说,每边600瓦,当然能量大啦!有甚么稀奇?但我所指的能量感,不纯粹是功率的大小,而是真声,尤其是人声的能量。真的人声能量感是很强的,这点我们平时可能不察觉。举一个例,我喜欢饭后小睡十五分钟;往往是开著音乐,一面听,一面很快就睡著了。纵然音乐有时很大声,也不会吵醒我。但是如果附近有人在说话,甚至远在楼下公共花园说话(我住3楼),也很容易就会使我醒过来。又或者你有没有试过,在音乐厅聚精会神地欣赏台上的人演奏时,你后面一个讨厌的家伙在细细声谈话?但无论他多细声,你一定被他骚扰到。所以对Hi Fi的人声和真人的声音,我们很容易就分辨出来。我说的人声的能量感,就是这个意思,可能不很达意,但我想不到更好的词语。

        说回Weavers。当我终于搅清楚X600,5高能量感的这个特性后,继续听下去的理解就完全不一样了。Weavers众歌手在台上的距离明显比在家里听时近了,但也分布得更阔;在我家里听是坐在大堂中至后座,现在是在第七、八行左右。不过虽然音象好像较前,但奇怪的是整个音场并不觉靠前,因为它的深度也加深了,后面传来更多乐器和回响,所以不是纯粹是把音场推前而会有压迫感。

        到了这时,我才开始逐步尝试一些较庞大的作品。首先  是FIM的<Film SpectaCUlar)里,一首<Lawrence Of Arabia)。这首名曲我近来常听,因为它是30年前『渡我升仙』的罪魁祸首之一。它的定音鼓在今天听来可能觉得平常,但在当年经大口径喇叭播出来,却使我这小子瞠目结舌。现在再听,仍然觉得它所营造的一个神秘沙漠的气氛,是一个时代的经典。在X600.5的强劲能量带动下,这个沙漠更为浩瀚。开始时的定音鼓好像来自沙漠的边缘,音场深远得看不到尽头。而管弦乐群奏的紧密,更是壮阔得难以形容;另一首<乱世佳人>的管弦乐亦有异曲同工之妙,更觉荡气回肠了;《七侠荡寇志》里结他的清晰,管乐的雄伟更是令人难忘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