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 CD player 1CD机


宝岛台湾的本土音响行业向来不乏敢创新者,不但为国际著名品牌OEM产品,自主品牌的发展也非常有个性。有这么一个品牌,他的产品种类比较单一,曾经除了纯A类放大器之外,就没有涉足其它类别的产品,但正是由于这种专一而成为专业,造就了他在纯A类放大器的领域里享有盛誉,产品做得出色之时,更有多款力作在权威媒体获奖,他就是谷津DA&T。

本刊曾评测过他家两款放大器产品,一款是旗舰的A-50后级,纯A类输出50W,但驱动力和控制力都好得惊人;另一款是小巧精致的A-15合并机,虽然功率较小,但清澈无染的音质、无色无味的中性表现,重播声音的准确性令人对它刮目相看。而这次见到的这款player 1CD机,则是厂方应市场要求,为成功的A-15搭配的产品。

外观设计如出一辙

刚刚见到这款player 1CD机时,笔者还一时认不出这是一款CD机,只是感到它非常眼熟,当看到放在一旁的A-15时,才意识到他是DA&T的新制作。player 1CD机的外观设计风格和A-15如出一辙,顶板都是一块黑底的透明亚克力,机箱均为厚重的钣金制作,拿在手上有扎实感、看在眼里感觉有点神秘感之余,却又来得自信、斯文、端庄。面板上碟仓中置设计,左侧蓝色的显示屏亮度适中,即使在全黑的环境中使用也不觉耀眼;而功能控制方式没有采用传统的按键式,而是在面板右侧安装了三个拨杆开关,通过上下拨动的方式控制功能。笔者初次使用这种拨杆的时候确实有点不太适应,总得看着顶板上的标识区分哪个控制什么功能,还要思考拨上还是拨下,但或许只有经过这样的思考过程,人们和器材之间更能融洽地相处。
player 1CD机背板上的输出端子非常简洁,一组RCA模拟输出和一组单端同轴SPDIF数码输出外,就只剩下可换电源线的IEC标准电源插座了。

独特设计

只要松开顶盖螺丝就能轻松拿开顶板,player 1CD机内部结构一目了然,此时笔者惊奇地发现player 1CD机的读碟转盘机构并非使用常见的Sony、Philips或者Sanyo等产品,而是电脑上使用的CD-ROM!DA&T厂方的解释是:CD-ROM的读取性能比传统的转盘更强,而且它的工作方式并非将信号逐比特地随读随出,而是先将信号打包储存起来,并以高取样频率工作,通过微处理器将已储存的信号再和光碟上的信号作比对,确认无误后再作高比特数的转换,经过精密的模拟滤波后输出。这种技术能有效避免转盘读取信号时出现误码和漏码等情况,而且信号高比特的转换也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时基误差。研发人员试验了市场上三十几种CD-ROM,结果才决定选用此种最好声也最可靠的产品。

而CD-ROM的模拟信号输出后连接到一块名为S-BOX线路板上,这块线路板原本是DA&T一款名为S-BOX的产品作模拟信号的缓冲调整放大,S-BOX线路板每声道使用两颗高品质运放IC TL072CP作放大,自身的技术指标非常之高,信噪比达130dB。而用在player 1CD机上,S-BOX线路板能提供优异的音响特性和保持DA&T一贯的声音水准。

player 1CD机除了转盘和模拟放大饶有特色之外,电源供应系统也做得非常有水准,其数码/控制部分及模拟线路各有一组独立电源供电,而且采用时下颇为流行的开关电源,在供电稳定性、转换速率方面都有不错表现。

音色中性、清雅

player 1CD机延续了DA&T一贯的声音特色,那是中性、透明的音色,其实准确地说它的音色一点特色都没有,但这正是它的个性。厂方重视的是音质音色的细腻感和准确性,还有音场的规模与层次;大起大落的动态摆幅和快如闪电的响应速度。对于一些崇尚甜美、浓厚音色的音响迷,或许会觉得这款CD机的口味太清淡了点。不过,DA&T这种中庸、平衡、清晰、明快的声音走向却赋予了它更大的周边器材搭配弹性,只要后面的搭配不会过于清爽的话,一般的搭配都不会有大问题,当然,和原厂的A-15配套推思奔达或者PMC的TB2-S+等小音箱都非常不错。听EMI以art技术再版小提琴家Michael Rabin独奏的《帕格里尼24首随想曲》,player 1CD机表现弦乐的线条感清晰而不生硬,小提琴的音质明亮却不会过份光芒,音色细致鲜明,速度感以及瞬间响应非常突出,且分析力上乘,泛音清晰可闻。再试DG出版Hilary Hahn与Natalie Zhu演绎的《Mozart Violin Sonatas》,可闻player 1CD机对乐器的线条感及凝聚力方面有较高水准,小提琴音色从容自然,钢琴的规模感和弹跳性亦十分出色,相互间的形态和配合都恰到好处。

全频控制力良好

虽然player 1CD机并非强调厚重声底,然而拿它播击鼓音乐会,鼓声的震撼性依然有板有眼。重播大场面的管弦乐录音,player 1CD机则可说展现出大将之风,乐团齐奏之下,player 1CD机所重现的音响舞台3D感既突出,绵密性也具水准,且全频段的透明度更是超乎想像,音像锐利、定位明晰。

从高中低三个频段的量感来看,player 1CD机的重点在于中频,但频段分布过渡自然,没有刻意对某些频段进行强调来讨好人耳,整体听感非常平衡,在耐听性方面还做得不错。player 1CD机在高低两端的延伸并非特别突出,三角铁敲击的尾韵、铜钹细碎的残响与小提琴的飘逸感都略带保留,脚跺大鼓的鼓皮振动与低音大提琴拉奏的琴身共鸣也略显轻盈。

不过,在player 1CD机所展现的音乐画面而言,倒是显现了极为良好的控制力。听卡拉扬指挥柏林爱乐那张著名的《图画展览会》,乐曲的神韵有着相当细腻的描绘,player 1CD机能够把细腻的微动态强弱起伏交代清楚。

论设计和制作,player 1CD机和其它DA&T的产品一样,都在走一条与别不同的路,他没有耀眼的发烧元件、没有重型的电源变压器,但精心的选件和搭配都体现着DA&T追求优秀表现和高性价比的决心;论声音表现,DA&T强调的中性、无染、细致感虽然未必适合每一个人,但对于音乐面貌的忠实反映正是人们对音响追求的目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