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声音说话 安桥TX-NR801 AV Receiver


整理转载:

    注重声音的表现是安桥影音产品一个非常突出的特征,尽管安桥没有那种数十万元档次的HI-END机型,但它的旗舰机型M501还是在音响界留下了不朽的英名,尽管目前的安桥似乎已没有了新的专门的Hi-Fi音响(单件头)推出,但过往安桥Hi-Fi的一些技术,一些有定评的声音特征还是十分成功的转移到了AV系统之中。相比起另一些日系影音品牌,安桥在规模上肯定不能与之相比,但即便如此,安桥还是明智的打“声音”牌,让声音说话,无论是从TX-SR400、TX-NR901,INTEGRA品牌推出的AV分体式放大器,以及迷你影音系统都力显这种特征,在用户逐渐认可、接受的同时,一步一步的扩充自己的市场,从而赢得了相当可喜的市场份额。

    选中安桥的TX-NR801

    当TX-NR801 AV放大器推出市场时,我就十分之注意,因为我喜欢安桥那稳重、流畅、温暖且又不乏力度的Hi-Fi之声,安桥的另一品牌INTEGRA的分体式AV影音系统一套三件(DVD、解码前级、独立7.1声道后级)听过数次,效果棒极了,可是10多万元的售价却是我辈以工资、奖金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准白领所难以拥有的。退一步,安桥的TX-NR901也是十分优秀的机型,但价格也高出自己的预算,于是就瞄准了TX-NR801。因为我在购买前,已很认真的将TX-NR901、TX-NR801以及安桥的其它相近的机型的性能指标、有关的评论都予以了对比,为保险起见,还多次去音响店作了对比试听,最后才下定决心,购买了TX-NR801。

    比较是为了要做一个聪明的用家

    用合理的价钱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是每一个购买者最为开心的事,由于鄙人经费有限,所以选择器材时,性价比就变得重要了。TX-NR801的上级机型是TX-NR901,这是目前安桥品牌中AV放大器的顶班之作,它的前身是TX-SR989,是前几年AV影音市场上风光的产品。TX-NR901后于TX-SR989,功能更多、更完善,产品自然更成熟,但将TX-NR801与TX-NR901一对比,发现如果去掉一些本人目前暂时用不到的东西,TX-NR801就是稍作“瘦身”的TX-NR901。

两机型均获得“THE SELECT”认证,同为7.1声道设计,只是TX-NR901的输出功率为180W×7,TX-NR801则为160W×7,不过相对于我那约30m2的视听空间,似乎不受影响。作为内部电路核心,诸如THX Surround EX、DTS 96/24等各种解码功能以及32bit演算的DSP(2个)、VLSC、WRAT等技术的采用,二者均一样,说到底,除了输出功率有差异外,再就是RC-232控制通道有无,而这一点正如前面说的,我暂无需要,所以选择TX-NR801无疑是明智之举。

    我钟情的二项技术

    WRAT(Wide Range Amplifier Technology)、VLSC(Vector Linear Shaping Circuitry矢量线性修正电路)是我钟情及信服的技术,因我是DIY出身,对电路有特别情感。WRAT过去时常被人们称之为宽频技术,但我仔细研究资料发现,它实际上包含很多内容,恰当的说,这是一种综合的电路设计理念,一是强调电路的重要性,为避免接地电位因信号的变化而变动的问题。实现一点接地,使电流不在接地回路中流动,其结果令接地电位稳定,即便是急剧变化的信号也能稳定的放大。二是对电路优化,采用优质器件、强化电源设计,用小的负反馈来得到宽的频率响应。实际上这一点很难,因为负反馈加深对电路工作稳定有利,小的反馈自然对频率响应扩展有利,但越小,电路越难稳定。因为无反馈实际上就是直流放大器了,频率响应就是一条直线了,但谁都知道直流放大器最需解决、最难解决的就是电路的稳定问题。理想的Hi-Fi放大器当然是直流放大器,安桥的放大器的声音得到用家普遍认同,采用适量的NFB(负反馈)应是很成功的举措。三是提高瞬时电流供应能力,这一点对Hi-Fi、AV放大器都重要,尤其是一些大场面的音乐制作,一些音效的再现都需要放大器的功率储备要够,否则听到的就不是那么回事,所以上述的这三项应是WRAT的精髓。

    VLSC针对的是D/A解码后信号的洁静度问题,传统的D/A解码,会随跟着一个LPF(低通滤波器),名义上是降低脉冲性的干忧,令输出的音频信号更干净,但实际上只能说是“降低”干扰,VLSC的实质则是在D/A转换之后,信号先不经过低通滤波器LPF,而是进入到一个比较器,其输出同时进入一个发量产生器,以此而获得的数据再次与模拟的音乐信号一起输入到比较器,二组不同的信号对比后,实时的依照比较后的信息变化量去输出信号的电平,其结果令一般的LPF无法滤除的有害的脉冲干扰得以去除,令声音更自然悦耳。

    充满时代感的Net-Tune

    当在展览会看到工作人员实地演示“Net-Tune”功能时,我被深深的吸引住了,这的确是充满时代感的设计,利用安桥开发的Net-Tune技术,形如TX-NR801一类的机器都可以与网络建立起某种联系。一台可供上网的电脑,一个足够大的硬盘(用于储存在网络上下载的音乐、广播等节目),一个路由器,作为终端的TX-NR801就可以经路由器自由读取、享受收纳于硬盘内的各种节目。由于这种联接采用的是LAN(区域网络),它与传统的如i.LINK(IEEE1394)的单机对单机不同,速度也远超i.LINK,所以意义就不一样。据介绍,通过Net-Tune就能方便地从远端调出硬盘内的图像等更大数据量的信号,这样机器的信号源端就不仅仅只是CD、DVD、VTR等了,而上述的一切操作都可以通过遥控器去实现,包括搜索信号、调整信号,所以Net-Tune的功能不仅是一个概念,还是一项实用的技术,好玩。

    表里如一

    香槟金的色泽,非平面的面板,多触键排列,大显示屏,众多的端口,似乎已成安桥AV放大器的一个标志,厚重、平实给人以信任感,这也是我喜欢安桥产品的一个原因。打开机盖,看得出TX-NR801工艺的成熟,我不想用重量、什么牌号的电阻、电容、晶体管去描述某些只注重“仪表”的朋友所希望得到的资料,我更想说的是对于一款有级数的7.1声道(独立)的AV放大器内部工艺,用整洁来概括是非常准确的。TX-NR801内里包含收音、多房间控制、多解码格式、Net-Tune功能、独立7.1声道放大等部分,要分功能、分区、又要顾及电声性能,的确不容易,工艺要求高,之所以有如此整洁的机内工艺,说明设计者功底深厚和产品成熟。实际打开机器,互相对比一下,某种程度上是可以分出质素的好坏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