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真新高度:音乐传真A5前后级


摘自《高保真音响》李 直

    作为一家知名度颇高的Hi Fi音响制造商,来自英国的名厂Musical Fidelity(音乐传真)的产品在市场上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05年,“音乐传真”公司推出了全新的A5系列产品,计有CD机、合并式放大器和前、后级放大器,用于取代原先的A3.2系列产品。在上一期的《高保真音响》中,我们向大家介绍了A5 CD机,本月再向大家介绍同时推出的A5前级与后级放大器。

 
    和A5 CD机不同的是,这两款器材都有“CR”标志,这是Choke-regulated的缩写,熟悉音乐传真高级器材的朋友或许已经猜到,这款前、后级产品采用了该公司近年来力推的扼流圈供电技术,在以往的MF的顶级Nu Vista和Tri-vista产品中,扼流圈供电一直是一个技术亮点,这种以往常见于电子管放大器上的技术成为了近年来音乐传真公司的卖点,新款音乐传真产品的那种温厚而有力的表现,与之有不可忽视的联系。

    A5系列的外观都很相似,让人想起该公司多年前著名的“F”系列产品。在时尚界里有“时尚若干年一轮回”的说法,看来音响器材的外观也有这种呈“螺旋状上升”的轮回,看到A5,不能不让人想起F系列——那也是“音乐传真”史上最有代表性的器材之一。不过虽然外观类似,但细看之下,A5系列的线条更为硬朗,当然线路设计上也有很大不同。

    A5cR前后级都份量十足:前级重达131kg,后级重达19.1kg,这在英国晶牌中是相当少见的。A5前后级的外观设计极为简约,前后级只邮有必需的功能键,连背板上的接口也—样。看惯厂密密麻麻的日制AV功放的功能键、连接端口,再看A5cR前后级,眼前一片清爽。

    这两台机器的顶板上螺丝众多,由于是新机器,笔者儿次想打开顶盖一探究竟,但最后都忍住了。A5cR前后级的份量十足,用料也很实在,但没有采用平衡式放大电路,这也是该公司的传统。按公司老板安东尼的说法,如果不能很好地对元器件配对,控制误差,平衡电路效果不一定很好。所以,在既定的成本内,“音乐传真”一直采用非平衡电路设计;不过,都是双单声道式设计,左右声道严格对称。

    A5cR前级的性能相当优秀,频响为20Hz-20RHz,总谐波失真小于0.01%,信噪比为94dB(A计权),音乐传真公司一惯偏爱模拟音源,在A5cR的前级上还有唱头放大线路。

    A5CR后级的输出功率很大,具有255W x 2、416Wx 2的巨大功率!这在英国功放里是十分罕见的;同时,相对于这种输出功率,A5CR的后级可谓十分小巧!

    音乐传真的机器笔者接触过不少,早期的产品音色较浓,声音很甜美,但速度稍慢,同时,早期产品多为A类设计,功率不大但发热量大,稳定性稍差;中期的产品有几款相当不错,无论是外形、声音还是价位,都很吸引人,如A100、A1000 等黑亚克外观的分体电源合并机都是个性十足的产品,它们的声音比早期产品进步了,功率也增大了,依然以甲类为设计卖点;另外,P系列

    作为大功率旗舰的推出也轰动一时。

    近年来推出的Nu Vista、Tri-Vista“胆石合并”的高端产品则开创了音乐传真的新领域,不仅输出功率很大,而且音色具有电子管机温暖甜美,松软的特点,细节再现和分析力都达到全新高度,这是音乐传真制造的精品器材。KW系列的推出让人非常意外,这个系列的设计意义更多于市场销售的意义,它们也为音乐传真公司的形象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A5CR前后级的声音表现如何呢?我们在本刊听音室中聆听了这套新鲜出炉的产品,搭配的CD机是同厂的A5 CD机,音箱是法国三角。经过近一月的使用,我初步认为这套A5CP-前后级有以下几个特点:

    驱动力出色

    “三角”的音箱灵敏度都比较高,所以A5CR把它推得声如洪钟我一点都不奇怪。为了验证A5CR的实力,我又把它接上了丹拿的C2落地监听音箱,A5CR依然比较从容。

    虽然输出为255W x 2,但是A5cr的驱动能力比一些标称有类似输出功率的合并式扩音机大得多。电影《Rock》(即《勇闯夺命岛》)的原声CD是一张效果十足的发烧盘,有着出色的低频效果,A5CR在表现这些,层次丰富的低频时效果出色,整体的清晰度和量感也相当不错,以如此体积的功放而言,实在是出入意料。

    A5CR的低频量感十足,和之前的A3.2CR相比,整体声音更浑厚,也更通透。不过,音乐传真的极低频刻画还不够十分清晰,低频的速度感中庸,多少还是有一些传统英国器材的气质,缺乏一些美国高级器材的那种刻画人微的权威感。音乐传真的传统是“音色先决”,在此基础上,A5CR的驱动力足以应付大多数音箱,这是一个很显著的特点。

    音色甜美且不乏清新通透

    “音乐传真”几平没有音色不好的产品,即使是它的廉价产品,都有耐听的音质,只是相对而言分析力差些,功率小些。许多入迷恋这个品牌,就是喜欢它甜美而有光泽的音色。作为新款的中坚产品,A5cR前后级的音质、音色仍带有“音乐传真”这个品牌的一贯优点。

    “英国声”的器材众多,优点各有不同。“音乐传真”的特点是声音温和圆润,中频饱满,低频有弹性,高频甜美而且它的高频富有光泽,并不晦暗。有的英国品牌的合并机听人声音色也接近音乐传真,但一听弦乐或铜管,就与音乐传真不同了:音乐传真的中高频还有一种亮泽的光彩,细腻委婉之余又不晦暗,听吉它、萨克斯质感更佳。

    A5cR前后级还给人细节丰富之感,具有良好的空间感,虽然没有机会和以往的A3.2cR等产品相对比,但总体感觉是声音更为通透和真实。

    由于采用扼流圈供电,所以A5CR的声音比普通的音乐传真产品声音更为纯净;而且据以往笔者的经验,该功放是在热身—段时间后,声音可达到最佳效果。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