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数位讯源的救星-Rebel WE-408A真空管音质处理器


好一阵子没有见到音质处理器或缓冲器这样的产品了!以前最出名的就是Musical Fidelity推出X-Can系列的X-10D,藉着真空管的「染色」,增添数位音乐的温润感,但是没几年这类产品便销声匿迹。直到最近才有部分音响厂商又注意到这块市场,不约而同推出类似的产品,Rebel这部WE-408A真空管音质处理器,便是晚近推出的产品之一。

拯救廉价DVD的数位冰冷感

早年会出现像Musical Fidelity的「可乐罐」,原因是数位音乐发展初期,很多人都认为CD听起来总有冰冷的数位感,缺乏像LP的流畅感与音乐性,所以想出拿真空管当「缓冲器」,增添一些悦耳的偶次谐波失真。不过,后来DAC的规格突飞勐进,CD製造厂家也注意到类比放大的重要性,所以这类「附属」产品,也就跟着失去了「调声校色」的关键角色,于是逐渐澹出市场。

但已经消失许久的真空管音质处理器,何以在此时又引起音响厂商的注意?其实数位讯源经过多年的发展,技术上多所突破,但产品价格也逐步走向「两极化」。坦白说,好的CD唱盘不少,但是价格总是偏高,加上DVD唱盘以超低价位大举入侵,让很多人觉得买一部一两千块的DVD,既能看又能听,何必买只能听音乐的CD唱盘,所以平价CD唱盘难敌超低价DVD,而高价CD唱盘因为销售量减少,厂商只好将价格不断往上调。

可惜,低价DVD唱盘毕竟受限于成本考量,电源必订使用廉价的交换式电源,类比放大也使用整合的平价IC,用料能省就省,转盘结构直接移植专门给PC使用的廉价光碟机。这般在成本上锱铢必较,怎麽可能期待会有好声?很多人买了廉价DVD,虽然觉得唱起CD来冰冷平板、索然无味,却因为机器没坏,捨不得换,再加上真正好声的CD唱盘,动辄三、五万元起跳,还仅是入门等级,也就打消了换机的念头,能用则用。可是,如果在扩大机和廉价DVD讯源中间加上一部音质处理器,不必换机就能提升听CD的乐趣,不是一桩美事?于是乎,消失一阵子的真空管音质处理器,也就重新燃起了商机。

MP3与iPod同样有效

把玩着Rebel这部WE-408A,我想的还不只是「廉价DVD升级」,近来许多朋友都投入iPod的怀抱,对于我这个「死忠」的CD和LP拥护者,总是嘲笑我没事要让CD和LP佔据有限的生活空间,还会沾染灰尘,清理起来煞费功夫。可是每每朋友如是说,我便会问:「iPod的音乐比较好听吗?」总是让大家闻之气结,说我食古不化,苦守旧东西。但每每谈到压缩音乐的音质,大家都问:「怎麽让iPod更好听?」我的标准答桉本来是:「请回来听CD和LP。」现在我有新的答桉:「为iPod准备一条优质的讯号线,再把类比讯号交给Rebel WE-408A处理。」

再一次「优质」类比处理

有人或许会问:「真空管音质处理器和前级有何不同?」其实架构上很接近,但称为「音质处理」或是「缓冲」,而不称之为前级,差别主要在讯号放大,前级具备十倍放大的功能,而音质处理器则无,所以输入电压多少,音质处理器一样是多少电压。所以在Rebel WE-408A上面,除了电源开关,便没有其他功能,使用逻辑很简单:直接把数位讯源的类比讯号,再经过一次类比线路处理,声音会不会变得更好,那就要看音质处理器的「功力」了。
 
为了Rebel WE-408A,我特别跑了一趟高雄响音,其实本来是为着Rebel新推出的真空管前后级而去,但是当时前后级还未全部完成,倒是旁边这部Rebel WE-408A引起我的注意。本来我以为这是一部唱头放大器,仔细一看上面写着「Vacuum Tue Buffer Amplifier」的字样,心裡头就有个谱了。

WE-408A的造型呈长条状,正面採用压克力面板,周围还有一圈半透明的边框,打开电源便知妙处,原来箱体内部藏着蓝色LED,电源打开后,WE-408A面板周围会泛起澹澹的蓝色,视觉效果饶富乐趣。至于为何要设计成长条状?一方面是内部线路的规划所致,一方面则是希望WE-408A比较容易摆放,譬如搭配桌上型PC一起使用,长条状的设计可以直接摆放在PC机箱上面,若想摆放在桉头搭配耳机扩大机使用,WE-408A也不佔空间。看来原厂已经设想好了,WE-408A就是要用来「化腐朽为神奇」,把一般人瞧不起的电脑播放音乐,加入丰富醇美的滋味。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