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HD高畫質新生活運動(一)


 

HDMI線是家庭劇院器材最容易被忽略的環節,尤其是長米數線材如果不慎選,往往會導致訊號品質下降而不自知。


容易被忽略的HDMI線


家庭劇院系統的線材往往被忽略了,消費者以為只要能夠傳輸訊號就夠了,沒想過線材一旦有問題,重者完全沒有影像,輕者訊號傳導不正確降低了影像品質;實際上線材隱含的陷阱不少只是很少被重視,又或者該說就算要重視也不曉得該從哪個方面著手。


星期天下午接到蘋果日報記者來電,詢問關於投影機與藍光播放機的搭配需要注意哪些重點?講到最後猛然發現,不管如何搭配,也不管用的是多麼高級的款式,其中如果有個環節出了狀況,看到的HD高畫質影像就有可能會被打折扣。其中又以線材是最容被忽略的環節。

選購家庭劇院器材,如BD播放機、影像器材(投影機與薄型電視)、多聲道環繞擴大機的時候,應該沒有人會忽略這些器材應該要買具備HDMI輸出入介面,以及具備升頻、影像訊號上轉、1.3版HDMI端子等硬體效能的款式,可是線材呢?往往被忽略了。消費者以為只要能夠正常訊號就夠了,沒想過線材一旦有問題,重者完全沒有影像,輕者訊號傳導不正確降低了影像品質;實際上線材隱含的陷阱不少只是很少被重視,又或者該說就算要重視也不曉得該從哪個方面著手。

線材的材料、披覆、獨家技術暫且撇開不談,一條稱職的HDMI線至少要能夠長時間傳輸正常且未受干擾的訊號,如果達不到這個基本要求,這條線材就不合格;而且HDMI傳輸的訊號都是極高頻,如果線材的製程或設計有瑕疵,只要長時間傳輸極高頻訊號,線材內部的隔離層就有被訊號擊穿或者訊號互串的可能,如此一來不是訊號無法正常傳導,再者就是會出現干擾紋,要不就是0與1的訊號可能被誤判,當誤判的狀況太多訊號品質就會降低。這樣的問題並不會一下子就出現,必須長時間傳導訊號才會出現,因此為投影機挑選長米數HDMI線的時候,請要求店家先為線材進行長時間測試之後再施工,免得以後出現狀況會很難處理。

再來,就線材面來看,認證等級愈高、規範也就愈嚴格,不過訊號傳導則會受到長度影響而降低精度,如此一來也就出現短米數線材比較容易通過高規格認證,長米數線材不容易通過認證的現象;目前市售5米內的HDMI線,只要是有品牌的線材通常會擁有1.3b版認證,8米長度又有1.3b版認證的HDMI線,目前並不多見,因為當長度超過5米,線材傳導的訊號又想符合1.3b認證規範,就很考驗線材製造廠與品牌商的功力了。

因此在選擇線材的時候,短米數線材至少要選擇有品牌的線材,畢竟它們的製程、材料、包覆設計都會在一定的規範內進行。而長米數線材因為使用條件更嚴苛,所以不止要有品牌還一定要經過長時間連續測試,才能夠知道它會不會出現狀況、會不會有問題。所以,當你的家庭劇院系統是以投影機作為影像器材,而且使用的HDMI線長度又達到8米左右或者是超過8米以上者,除了要挑選器材,線材也要慎選才行。(文/張峰嘉)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