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无负回授、全平衡、优质电源设计——来自科罗拉多的Ayre


位於科罗拉多山脚下,Ayre藏身在Boulder规划的工业区裡面。印象中所谓的「工业区」,暗示著工厂林立,漫天污染,但是Ayre所在的工业区,却完全没有这些问题,宽广的道路,两侧是平房式的厂房,工业区的入口还有湖泊,野雁鸭自在悠游,一派轻鬆寧静的气氛,就是Boulder的写照。著名的科罗拉多泉就在远处的山脚下,空气清新乾爽,生活步调也没有美西的紧张与速度,在悠閒的环境中,诞生了Ayre。

环境幽美的Boulder

诞生在Boulder的Hi-End音响厂商,其实不止Ayre一家,Avalon、Jeff Rowland、Wadia都在附近,直接用地名命名的Boulder当然也在这裡,这裡人口密度不高,生活步调显得比西岸大都市来得慢,或许寧静悠閒也是设计Hi-End音响的重要条件之一。在优美的生活环境中,设计者似乎更容易远离商业竞争的核心,专心投入设计工作,而不是汲汲营营想著获利这件事。

谈起為何选在Boulder落脚,Charles Hansen说他以前就在这裡读大学,所以很自然地会选择留在Boulder。Charles大学读的是物理,不过他说大学的时候比较想当自行车选手,科罗拉多的运动风气很盛,陡峭的山路很适合这些集训,所以Boulder冬天是美国冬季奥运代表队的集训场地,夏天则是自行车的训练中心,那时候Charles还是自行车校队的选手。

Boulder在美国算是老城,早在西部拓荒时期便已建城。

从Avalon到Ayre

毕业以后,他骑著自行车跑遍美国(真是壮举),最后他认為Boulder是全美国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不仅气候良好,空气清新,治安与教育环境也都很好,所以他决定在Boulder落脚。至於大学时代想当自行车选手的Charles,最后怎麼会跑来做音响?答案很简单,因為训练造成运动伤害,他只好放弃运动员生涯,而除了自行车之外的最大兴趣就是玩音响。

Charles最早的音响事业从Avalon喇叭开始,当时Avalon以「全无平行面」的音箱设计扬名立万。1991年离开Avalon,Charles著手筹办自己的音响事业,选择扩大机作為另一个起点,Ayre於焉成形。言谈之间,Charles轻鬆地描述Ayre的发展歷程,自谦不懂生意的他,幸好遇到许多好朋友,才能在音响的事业中站稳脚步。在Charles的Ayre经验当中,经营公司这件事情,一直是他觉得不太瞭解的部分,他觉得设计音响比当公司老闆容易多了。

Ayre安排的旅馆,是百餘年的驛站修建,名列美国歷史建筑。

平价好声才是理想

这位公司总裁穿著简单,Polo衫配上休閒裤,就是平常上班的标準装扮。每天早上开车送两个小孩上学后,再到公司上班,中午就和同仁简单吃三明治,下班以后再去接两个孩子,Charles告诉我,当公司老闆只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稍微」晚一点上班,所以他可以自在地接送小孩上下学。或许你会好奇,头衔是Ayre总裁的Charles开的是什麼车?将近十二年的Toyota Corolla,而且还是部手排车,朴素简单的生活可见一斑。

既然Charles的生活崇尚简单,為何他所製作的音响依然走高品质、高价位的路线?Charles竟然说,他心目中最好的音响价位带,是单机1,000美金的產品,他也不断想要设计并製作价位合理的產品,但是在声音品质和製作成本之间取得平衡非常困难,他还在努力,希望有朝一日能达到平价好声的理想。

确实,如果没有想往平价普级的方向走,Ayre早年就以K-1前级扬名立万,根本可以只做最顶尖的器材,不用费心在平价器材上面。但Charles却很骄傲的说,平价的AX-7与CX-7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他的理想,但他还希望能把价格压得更便宜一点。我想这和Charles坚持在Boulder生產有关,要从设计、製作、品管面面俱到,并且负担美国生產的高成本,1,000美金的单机售价确实不容易。但话说回来,假如Charles愿意移往境外生產,可能Ayre就不再是Ayre了。

宛如大家庭一般的Ayre

平常在台湾见到Charles,出差拜访代理商总是西装笔挺,我远道前来也不敢失礼,全套正式西装上阵,结果工厂裡面大家都穿著轻便。当Charles领著我在工厂内到处走动,也丝毫没有老闆视察的气氛,工厂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各自据守岗位,却又轻鬆愉快。接下来就让我们到Ayre工厂「神游」,然后从Charles的专访中瞭解Ayre的音响艺术。

从丹佛机场远眺科罗拉多山脉,山脚下就是Boulder。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