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theon万神殿喇叭移地聆听又一章


 

Siltech Pantheon万神殿喇叭為限量39对出售的喇叭,它的设计可说是喇叭工业的新页,无论是声音表现或工业设计俱是最高成就之一。有关Pantheon喇叭的设计详情我已在论坛说过,这次我要说的是在鈦孚音响聆听空間所听的感受。

 

 

万神殿的高频好不好?非常好,不过请注意,它最好搭配高频段表现细緻,而且反应灵敏的扩大机与讯源。万神殿的低频段好不好?非常好,二个16吋低音单体爆发出来的效果绝对让人震惊。不过,那并不是如土石流的低频,而是解析力很高、音质很好,乐器辨识能力很高的低频,而且够低。万神殿的中频段好不好?那麼大的中音单体您说好不好?当然好。不过,无论是中频段或低频段,都需要推力与控制力都很棒的扩大机。万神殿音乐规模感大不大?坦白说,我还没有机会听到「非常大」的规模感,但已经够大,只要府上空間够大(至少十坪以上),它就可以发出气吞山河的磅礡气势。

Pantheon喇叭我在CES听过,在日月音响二楼听过,最近一次是在鈦孚音响的聆听室听过。三个不同的场地,不同的搭配器材,声音表现自然也有不同。不过,也有相同之处,那就是音质非常好,高、中、低频段的控制力非常棒。在日月音响二楼聆听时,由於喇叭摆在长边,聆听位置在短边,聆听者距离喇叭比较近,可以听到更宽的音场,饱满的中频段与低频段。至於那二个16吋低音单体的威力则因為聆听位置距离喇叭太近,所以耳中所听到的极低频会打折扣。即使如此,Pantheon也表现出让我震惊的威力。

在鈦孚音响,空間够大,喇叭摆在短边,聆听位置在长边,距离喇叭够远,此时又是另外一番风景。音质一样好,不过中频段与低频段的浓度没有日月音响那麼浓,但极低频的表现则比日月音响还好。此时Pantneon所表现出来的极低频是「偷偷」存在的,您没有刻意注意时它好像不存在,但如果录音中有极低频,它就会一直存在著,铺底著。

由於鈦孚这个聆听空間反射音比较多,因此Pantheon的厚度听起来没有在日月音响那麼厚,但灵巧的感觉更好。如果音量不要刻意开得太大,您将会听到解析得非常清楚而又平衡的音乐。对於一般公寓居家环境而言,Pantheon不必开大声就能够拥有非常多的音乐细节,而且低频与极低频隐隐铺在底部,这真是敦亲睦邻的好喇叭:能够听到音乐的全部细节又不会吵到邻居。

Pantheon一定要搭配Halcro前后级吗?无论是在日月音响或鈦孚,二次都是这麼搭配的。Halcro的好处是音质非常好,而且细緻,对於静电高音而言有加分效果。不过,有些想要听强烈衝击性的人可能会嫌Halcro稍微温文些,不够暴力。您想吃日本料理或四川料理?这是很个人化的爱好,所以扩大机可以自行搭配,只要是优质扩大机都可以。

不过,在讯源方面我倒是要提醒您,无论在日月音响或鈦孚,我都发现ARC CD7 CD唱盘并不适合Pantheon,反而是Ayre C-5xe比较适合。為什麼?我不是对ARC CD7大讚特讚吗?没错!CD7非常好,好在中频段与低频段的饱满温暖音乐性,高频段也非常好,温润甜美。不过,CD7的高频段延伸能力以及灵动的感觉恐怕不如X-5xe,这对於Pantheon的静电高音没有加分效果,反而会稍為抹煞了静电高音的绝佳表现。此外,由於Pantheon的中频段与低频段本来就很饱满,不需要CD7的加持。所以,二次聆听,听来听去,我都认為Pantheon搭配Ayre C-5xe比搭配ARC CD7还适合。这二者之間的差异非关优劣,而是搭配。

世界上的美景那麼多,如果硬要比较何处第一名未免煞风景。世界上的美女那麼多,每年硬是要用各种不同名义去排第一、第二名难免沦入商业化。世界上的好喇叭那麼多,在不同的空間条件、不同的器材搭配、不同的聆听偏好中硬要分出高下,未免失之客观。Pantheon在设计方面可以说服理性音响迷,在音乐表现方面可以感动感性的音乐迷。预算够,我迎娶回家,日日享受;薪水族,我有免费的机会听到,於心足已。(刘汉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