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场定位精确,评Accustic Arts CD-Player 1 MK2


品质保证倍添信心

    是次送来测试的是一部CD-Player 1MK2 CD机,正好让笔者加深认识Accustic Arts(以下简称AA)。AA是德国Schunk AudiO EngineeringGmbH&Co.KG的品牌,专门生产高级音响器材,十年来,产品己逐渐开发至全线系列,型号贵精不贵多。打开CD—Player 1 MK2的双重包装纸箱,除了详尽的说明书外,还有一张Quality Certificate品质证明书和一份印刷精美的产品目录。证明书说明那个品管通过测试,并由负责的工程师签署,测试程序完全符合国际安全标准,同时保证AA的产品“Handmade in Germany",单是这个保证,足见厂方对产品制作要求严谨,让使用者倍添信心。根据产品目录,AA全线器材计有CD机,多声道影碟机、转盘、解码、合并机、前级、後级及扬声器,还有全线音响接线,电源排苏和音响承架,可见AA对音响器材和附件同样重视,为用家提供一条龙的配搭服务。

 

简洁面板 格调高雅

CD-Payer 1 MK2的外形跟上一代完全一样,采用机顶推盖式设计,机壳以银色铝材为主,打磨圆滑细致,秉承厂方全线产品清雅格调。配以10mm厚铝面板,予人稳重扎实的感觉,机身重达16公斤,这对CD机或转盘来说十分重要,可加强抗震能力。简洁的面板只设有左右各2大小圆钮及按钮,十分工整,操控开关及一般播放功能。当右面大圆钮转去工作档(Operate),机顶玻璃推盖的AA商标便透出蓝光,这设计非常美观及有心思,未知碟仓内的蓝色LED灯如可选择开关或强弱程度的话,对声音可有改善之效?机底的四只金属圆脚十分坚固,加上中空的软胶垫底,不会轻易移位和刮花承板。

机背清晰 表明身份

CD-PIayer 1 MK2型号设在面板右下角,但没有标明是MK2改良版,若有留意AA CD-Player 1的朋友,MK2在显示窗上方刻上“24Bit/192kHz Upsampling”和下方“Handmade in Germany"字样以资识别,这亦是MK2重点改良其中之一(上一代是24 Bit/96kHz解码升频)。除了面板这点识别外,不用担心,机背是有印著型号“MK2”的,不会混淆。总电源开关设在机背左後方,表示碟机可长期处於备用状态,实试时,就算长著数天也只有微温且读碟速度快捷,性能可靠。数码输出有S/P DIF及A巨S/EBU各一组:模拟输出亦有单端(RCA)及平衡(XLR)各一组,所有RCA输出插座均是WBT镀金制品,而XLR及AES/EBU则是Neutrik镀金制品,质料优良。

终於解开Handmade in Germany之谜

打开机盖,CD-Player 1 MK2主要由3份线路板组成,左方是电源供应部份,中间後方是数码输出线路,右方是模拟输出线路,仔细看清楚每块线路板,皆印有“Handmade in Germany”,甚至连特大环牛也印上“Made in Germany”,至此己解开了笔者心裏的谜,AA产品由机内零件至机壳组装皆由德国人手精工装嵌而成,名副其实的“Handmade in Germany”,那保证书的承诺是厂方引以为仿的。

装备重点

究竟CD-Player 1 MK2有那些地方改良?笔者手头上没有上一代资料比较,但观看图片,MK2的改良主要是用上更优质的电路板,更新的解码晶片和更充裕的电源供应。以下是CD—Player 1 MK2的装备重点:采用Philips CDM Pro 2镭射拾取机芯,安装在金属铸造架上,且加装避震装置,碟仓内铺上一层黑色绒布,吸收反射光线,使唱头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下运作。采用磁吸式的唱片压,使唱片转动时更加稳定及畅顺,减少启动讯号纠正功能。机内的100VA环牛特有低噪声、防漏磁及有屏蔽装置的,五组独立电源供应子镭射拾讯控制,数码电路,显示屏及其操控电路和解码D/A部份,选用高质的Panasonic电容,总电容量高达35,000弘F。D/A音R份采用24bit/192kHz Multi-bit数模转换晶片加8倍超取样数码滤波。优异的模拟输出线路级采用12dB Butterworth-Filter,最後还加上缓冲器,Burr Brown的BUF 634P,使模拟输出电流能力加强,让它能够与输入阻抗更低的前级或合并机配合。

配搭考心思

试音器材沿用笔者的参考前後级Mark NO.32,Halcro dm38及Verity Audio Parsifal Ovation座地扬声器这铁三角组合,讯号线有TranSparent XLSS及Crystal Cable Ultra平衡线,电源线清一色Nordost Va僩a01日,喇叭线和Jumper则是NOrdost DIY。CD-Player 1 MK2是全新开箱的,煲炼初期已感声底富音乐感,这和以往笔者曾测试过同用Philips CDM Pro2机芯的个性相类似,是比较慢热的,热身足够後自会脱胎换骨,如是者经过十数天重播不同类型音乐煲炼後,声音己明显稳定下来,最後正式测试时己播唱超过300小时,操作性能稳定,全没半点头晕身漀。曾为P,ayer 1 MK2配置电源线及讯号线,发觉相当敏感,两组线切忌相同性格,很容易偏向光辉或流於沉闷。上期测试Gutwire SP8电源线,用在Player 1 MK2身上,夹Yter扁带纯银线就非常台拍。

播古典显优势

试听先以听惯听热的小刚打头阵,第一首《翠湖寒》开首的鸟鸣声十分考机,微弱中带有起伏的层次感,背景宁静度稍逊的组合也听得不够连贯性,断断续续的,是次弱音细节非常清晰地重现,而且感觉到一股空气感,小刚的声音中气十足,活力充沛。跟着跳去第六首《风声鹤泪》,钢琴声除了铿锵有致外,凝聚力十分好,低频下潜力不弱,听那支大提琴擦弦声游刃有余,量感不俗。不得不提是次测试的试音唱片是全部经过消磁的,效果异常明显。试女声,不得不播Velut Lun日出品的『Ladles』,Paola Casula主唱,Marco Strano Quartet伴奏的《The Way We Were》,此曲是用上类比录音Anatog Recording方式收录,声音从容自然,歌声真挚动人,喉底的吞吐声如历历在目,像真程度极高,中段钢琴声绕梁三日,触动心灵,难道播钢琴声是Player 1 MK2的强项?立刻找来郎朗弹奏柴记钢琴第一协奏曲,巴伦邦指挥芝加哥交响乐团(DG出品),开首的气势磅礴,己感觉Player 1 MK2对音场的营造能力不弱,定位准确,乐器井然有序地分布在音场内,郎朗的弹奏十分生动传神,琴音跌宕有致,无论速度与动态对比度,Player 1 MK2也处理得恰到好处,从声音质素来评论,MK2的电源供应部份相当充裕,能应付瞬间电流需索,机内设置由HOS。nic生产的时钟时基失真极低,不然的话,乐器定位和层次感肯定大打折扣。

 总结

Accustic Arts CD-Player 1 MK2制作严谨,声音踏实,完全没有卖弄Hi-Fi花巧效果,在这个价位里确实带来一点惊喜。若果阁下由始至终没有支持SACD,只想花费升级在传统CD系统内,CD—Player 1 MK2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能应付动态庞大的古典乐章,甚么人声,小提琴声全部难不倒它,就算击鼓也没有问题,只要阁下不是低音狂,因Accustic Arts的产品方针是制作“精确的声学艺术”而不是音染艺术。

CD-PlayerlMK2规格:

模拟输出:RCA100Ω:;XLR 620Ω
数码输出:S/P-DIF 0.42Vss on 75Ω,AES/EBU 3.1;VSS on 110Ω
数模转换:24 biit/192kHz Multi-Level Delta-sigma D/A Converter from Crystal
动态:120dB
讯噪比:>103dB
体积;(HxWXD):110X482X375mm/4.1X19X14.8 inches
重量:16kg/35Ibs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