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简单的事做到最好-Rebel 701F前级扩大机


最近几年台湾知名大企业最热中的事情,应该要算是拥有自己的品牌了,例如宏碁、华硕、明碁电通、宏达电…等电子公司,都是在经营OEM、ODM技术成熟之后,开始自行设计产品,并经营、行销品牌,进而在国际市场上发光发热。

反观国内音响产业的自创品牌呢?这几年来也如同长江后浪与前浪一般,纷纷涌现,虽然有些已败在滩头上,但有些已能站稳脚步,开始往永续经营迈进。这实在是不简单的成就,因为国内音响市场实在太小,不像中国有非常庞大的消费市场,加上进口品牌的挤压,国产音响要生存实在不容易,想从「土砲」晋升为「品牌」则更是屈指可数。也因此,我对于国人自创的音响品牌,总是抱持着期待、支持与鼓励的态度,希望他们都能「追洋赶日」,做出更好的产品。

不惜成本重量级製作

Rebel可说是其中干得不错的一家,在主事者卢先生稳扎稳打与「少赚一点没关係」的经营哲学下,不仅产品的完成度与精緻度非常好,声音表现更是物超所值。现在我们就从Rebel这部701F旗舰前级,来看看什麽是「少赚一点没关係」的经营哲学?

从701F的外观来看,两侧为圆弧形的面板非常醒目,事实上,这两边的圆角是实心铝块裁切而成,中间的压克力板厚达2公分,固定在后方的铝板上。机箱两侧的ㄇ字形铝板厚达0.5公分,再加上0.3公分厚的后面板与上、下盖板,组成这个结构极为扎实的机箱。以我自身的经验,即便身价非常昂贵的进口前级,机箱都很少会做到如此坚固,而且701F完全是开模製作,从模具到材料,光是机箱的成本便「高人一等」,也可看出「少赚一点没关係」的些许端倪了吧!

全平衡式设计
 
不过,701F的机箱再厚重,整台机器的重量也不该达到12公斤,其实重量的主要来源除了机箱外,还包括两颗几乎与机箱等高的环形变压器。为何要用到两颗变压器?因为设计者要贯彻全平衡式的放大电路架构。我们可以很明显地发现,701F的主电路板整齐地被划分成四个部分,而且四部分的所有零件完全相同。这是因为平衡式电路必须把每一声道的音频讯号分成正半波与负半波,分别放大,因此两声道就必须有四组电路一起工作,才能将讯源送过来的讯号完整放大。

重点来了,由于正、负半波讯号到最后还是得结合成完整波形,如果零件的规格稍有误差,放大后的波形就会与原来的讯号有所差异,也就是所谓的交越失真,因此全平衡电路不仅使用的零件是非平衡电路的两倍,对零件精准度的要求更高,差一点点就会让声音差很多,这也就是为何全平衡扩大机都会比较贵的主要原因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