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T抢先曝光-iTunes即将全面取消DRM限制


 
Phil Schiller于Macworld大会上公布iTunes即将全面取消DRM限制。(图片来源:Macworld)

数位下载音乐市场越来越蓬勃,在2008年已经是唱片业界的共识,但关于DRM版权保护的争议,一直是各大唱片公司又爱又恨的议题。根据CNET的报导指出,Apple公司已经和全球三大唱片公司达成协议,将删除iTunes网路音乐商店贩售数位音乐的DRM版权保护,这意味着数位音乐下载市场将迈向「无保护」的新纪元。

DRM数位着作权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是数位着作出版者用来保护着作使用权的软体技术,例如限制拷贝次数,或是安装在不同播放装置的次数限制,用以遏止或限制盗版氾滥,虽然对音乐品质没有影响,但却也限制了合法购买数位音乐者的使用便利性。早在2007年EMI唱片便已经和Apple达成协议,销售无DRM保护之数位音乐,但EMI在美国的市场佔有率约10%,取消DRM之风潮仍未普及,合法购买数位音乐者依然受到DRM的限制。

  
图片来源:Macworld

不过随着购买「合法数位音乐」的习惯普及,取消DRM限制似乎已成趋势,Apple也持续向唱片业界呼吁,应取消DRM以保护消费者合法使用的权益。就在2009年Macworld举办之前,CNET报导指出Sony BMG、环球与华纳三大唱片公司已经和Apple达成协议,将在2009年开始销售无DRM保护的合法数位「自由」音乐。Apple公司的妥协是取消iTunes既有99美分的统一定价,开放唱片公司可以就无DRM保护之音乐採取三段定价,经典歌曲之售价可能降到79美分,一般非主打歌曲维持99美分,而热门主打新曲则可能卖超过1美元以上的价格。

CNET揭露之iTunes与唱片公司的协议,还包括允许iPhone用户可以使用3G或GRPS网路下载歌曲,比目前仅限制WiFi网路下载更为开放。当然,最后唱片公司与Apple的协议,预计都将在Macworld正式发表。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