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 Labs XP-20前级 擅长重现音乐的动感和活力


锺一向来强调任何音响材料的最终目标,是重现录音的原来面貌,但据我个人体验所得,此一目标是在难以达到,录音的真正音效,可能只存在於录音师的脑海中,一旦制作成音乐软件,收录下来的声音表现如何,就有待负责重播的音响器材自由发挥,一件器材能否真正将录音中的感情和气氛还原,我们只能凭藉经验和感觉作出判断,今个月锺一正试听了Pass Labs的最新旗舰前级XP20,以重现录音的动感和活力而言,此前级得分极高,试听过程中播放多种不同类型音乐,XP20都具有令人闻歌起舞的能力,我时常说,评论一件器材是否好声,最重要是看声音是否能够令人跟著乐声打拍子,不论是播唱爵士、古典、甚至是流行音乐,匹配同厂的XAl00.5单声道後级(此後级刚成为TAS的“Solid State Amp Of the Year”  )  ,XP20都能传达源源不 绝的音乐动力。

    其实在上一期锺一已为文介绍了Pass Labs XPl0前级, 由於声音表现活泼生动,音乐感极为强烈,因而对其评价极高,更直言已把一向该厂前级的坏印象一扫而空,此乃 Nelson Pass在前级设计上的一次大突破,怎料到当试听完另一款高一级,采用独立分体电源设计的XP20後,声效分别之大,简直令我震惊,所谓牵一发动全身,XP20又何止只牵一发那么简单呢?
      XPl0和XP20是Pass Labs在2008年推出的全新机款,从机身外壳观察,跟以往沿用的机箱设计完全不同,要近距离落足眼力才知道是Pass Labs的产品,至於声效方面,一如之前提及过,也同样是一次大改变,感觉上是年青化了,声音更具朝气,XPl0已有如斯优良表现,身为旗舰的XP20,价钱昂贵一大截,供电系统更以独立分体式设计,说到声音方面,不单是你,连锺一也非常渴望想知道二者究竟有何分别。

就从机箱之外观看,XP20采用的大型独立供电系统部份,跟前级线路放大及操控部份大小相同,基本上已给人一份信心象徵,玩音响有一定资历的发烧友都知道,电源设计对一件器材是否好声有著直接关系,设计正确,电流量供应又充裕的话,好声机会自然大增;其次是将电源供电部份独立放於另一机箱内,远离前级放大线路,可减免电源变压器带来的干扰和震荡,直接影响声音重播效果。翻阅XP20的资料,其实大部份线路设计和技术都跟XPl0没有分别,如高偏压纯A类线路和Super Symmetric超对称线路等,至於音量掣和增益操控,基本上亦是如出一辙,再说XP20的输入/输出,除了多了一组Tape Loop之外,其余都跟XPl0没有分别,即3组RCA、2组XLR input,2组RCA、1组XLR output。在XP20背後还可找到一个“ExtAmp Tum-On'’的设备,供同厂或拥有同样功能的别厂後级作启动电源之用。由於是分体电源关系,XP20需要多插上一条D1N-25将电源与前级放大部份接连,最後程序是插上电源线便可以开声。同样地XP20是不设电源开关的,亦即是说准备用家【长煲】。厂方强调,XP20是需要最少连续24小时的warm up,才能进入最佳状态。

      整个试听XP20过程继续在本刊试音室进行,匹配的器材与上个月试听XPl0时一样,讯源是Accustic Arts DriveII/CHORD QBD76、後级是Pass Labs XAl00.5、扬声器是KEF 207/2 .一切准备就绪,开始就再次找来Anne-SophieMutter的Carman Fantasie播唱,  《流浪者之歌》响起,锺一已心中有数,继续将全曲播完,音场与结像之稳定性、生音平衡度、声底、动态等,每个项目都比XPl0优胜,而且分别明显,坦白说,若果听过XP20的音效,便再没兴趣听回XPl0了。其实故事还未说完,试听过程中,锺一为能更彻底的将XP20优点和音色表现发挥尽致,特意为它尝试用上不同电源线,几番比较後,结果发现Furutech一条叫AlphaPS-950 Piezo Powerflux Power Cord跟XP20最夹声,声音更加晶莹通透,能量感和密度亦有改善。

    誉XP20为当代最靓声晶体管前级之一,此话绝非夸张,售价虽然昂贵,但现正使用Pass Labs後级的用家,而又蠢蠢欲动想更换前级,相信此乃阁下之首选,我身为胆前级的拥趸,无可讳言当试听XP20之际,实有一份好奇和兴奋感觉,换上了Furutech电源线後的XP20,Anne-Sophie Mutter的琴声起伏之间不但多了几分扣人心弦的气氛和魅力,而且音色明亮生辉,泛音丰满无匹,伴奏乐团群组时在音场间有明显和稳定的位置感,深阔度亦合乎比例,衬托著独奏的小提琴营造出一个既立体而又四平八稳的结像效果,到达乐段之高潮部份,仍然保持最佳声音平衡度,那股气定神闲、稳如泰山的风范,实在难以言喻,这一刻,假若改换上任何前级开声,都会即时令人觉得平淡和若有所失。

    透过XP20播唱今期《锺一推介》的郎朗弹奏萧邦第一、二号钢协,同样地由於此录音的低音弦乐部份是尤其丰满,近日试听的部份器材和组合也出现了低频量威过多情况,我即时拿出VooDoo Cable的旗舰级喇叭线StradivariuS一试,结果低频明显收敛了,我在想,低频量多应该跟XP20无关,问题是出自XAl00.5後级,上次试听XPl0的时候其实也留意   到这情况,换上XP20,灵敏度更强,动态表现更加凌厉,若果不好好妥善将低频调校,效果表现必定会打上折扣,为进一步增强XAl00.5的速度和瞬变,把手上另一款Stradivarius讯号线也同时换到CHORD解码器与前级之间,锺一虽然清楚知道此讯号线是非平衡式,而Pass Labs的器材是全平衡式设计,最佳接驳当然是使用全平衡吧,但话虽如此,更换上一对非平衡的Stradivarius讯号线後,乐声更具动感,音乐味更是浓烈,体系有这样的效果,谁也不会敢改动任何一个环节了。

   播放第一号钢协的第三乐章《甚快板的回旋曲》  ,高潮迭起,气势十足,XP20配合XAl00.5後级表现之出色,十分钟的乐段刹那间便播完,XP20营造的钢琴音色带有一份润泽,质感强而且偏厚,激昂时保持著不愠不火之特质,令锺一喜欢极了。或许功劳并非全归XP20所有,越长时间聆听XAl00.5,便越发现它可取之处,XA系列的推出(2007年),代表著Nelson Pass想重新称霸於纯A类後级的野心,新线路设计包含著Aleph的精华,声音满有文化之余,音色效果更属柔阳并存,就以近日听惯听熟的XAl00.5为例,确实是一款理想後级,只要懂得为它匹配合适接线,成就绝对不逊於昔日的Alepho。

    Pass Labs不断强调器材的低失真和简单线路设计,从声音重播的细致度和稳定性是可以肯定的,再者,作为旗舰前级的XP20,对节奏感和乐声的融合性确实是高一班,听Gala Stradivarius Concert,不论是舒伯特,又或是海顿,甚至韦华弟的弦乐作品,XP20的表现达至晶体管前级之最高境界,旋律线条明朗,背景宁静,录音中高频空气感之丰满与弦乐器音色之娇贵亦达到难以匹敌的地步,听充满著欢愉气氛的【春天】,弦乐组群奏,微丝细眼的音乐细节和乐手动静特别明显,然而,包围著乐器的空气感更是清晰无伦,XP20播放此类型的现场弦乐演奏会,肯定会令任何一位发烧友听得心服口服。

    说到人声录音,一如上期介绍XPl0时锺一已经表明介绍对人声录音并不威兴趣,但XP20的出现,它的人声效果此XPl0再高一班,逼真程度和人性魅力又是难以言喻,听近期十分出色的两个录音:Jocelyn B.Smith“Live in Berlin',和SHM-CD的爵士Sampler,先说前一个录音,是在一个叫Quasimodo的爵士Club内收录,XP20还原出一个像真度十足的现场环境(在网上可看到这Club的照片)  ,地方颇为狭窄,听众与表演者距离可能只得几尺,舞台气氛十足,Jocelyn声嘶力竭,唱到爆咪的激荡感觉听得人如痴如醉,一曲When I Need You,之後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再来清唱My Way,歌者功力之深厚令人无话可说,或许当今任何一位世界级巨星也未必及得上她。XP20重播此碟明显是比较埋身,显出一份刺激效果,伴奏乐队弹奏出劲抽的摇滚节奏,证明XP20也具有极级的动态和冲击力。

至於另一张SHM-CD Sampler,内里包含了多首好听到震的Jazz/Bossa Nova歌曲和音乐,随手挑了Track 7 Louis Armstrong唱What A Wondedul World、Track 3 The Oscar Peterson Trio的Days Of Wine and Roses、Track 8 AntonioCarlos Jobim的Wave……,曾经透过多套不同器材组合播放此录音,无可否认的是,XP20/XAl00.5推KEF 207/2的声音表现是最正斗,音场阔得离奇,有完全飞脱扬声器感觉,加上音色纯美秀丽和具无远弗届的细节分析力,兼且气度雍容。  说到气度,又不能不提XP20重播爆棚乐段的表现,不讳言,它是我听过最具爆棚气势和劲度的晶体管前级之一,也肯定比XPl0高出何止一班,有以致此,无可否认是拜分体电源供电所赐,它播放Ultimate Reference CD中一段Volcano,或【绛州大鼓】时重现的劲抽场面,尽显气势和冲击力,展现出一个平稳而且全无後退缩小的音场效果,肯定可以令任何一个发烧友大开耳界,XP20爆棚时那种火山爆发式的劲力和速度,虽未算是迅雷不及掩耳般之快速,但瞬变反应尚算令人满意,有恰到好处的威觉。

结  论

    Pass Labs XP20这款新前级,有如此超班表现,显然是其分体式电源供应设计和校声技艺高人一等所致。身为胆前级拥趸,但始终觉得是不够稳定,不但每次聆听都要需时热身,而且偶尔因为真空管出问题而变声,晶体管前级胜在可以【长煲】,一开声就靓,而且表现异常稳定。

    XP20的出现,可以说是发烧友,甚至是爱乐者之福,它虽然未算是State—of-the-Art,但如果用来享受音乐的话,已经超班兼适合不过。锺一认为,拥有XP20/XAl00.5这套体系的朋友,真真正正是可以忘却Hi Fi,专心听音乐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