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RE 解码 CAS 也可以High-End


今年High—End圈子最热门话题,一定是CAS!CAS可以了解为Computer As Source,即是用电脑代替CD来播歌。其实CAS绝不是新事物,我敢说一句,全香港现时的学生用电脑听歌的人一定比起用CD机听歌的高出数以倍计,过多几十年,人们都可能全部往网上买音乐档案了。作为发烧友,我们也清楚知道CAS只会越来越普及,但我们关心的,是CAS能否也可以好声呢?我相信,今次实试报告的主角Ayre QB-9正可以给大家一个答案。

点解!!?

       虽然我曾经在早前另一篇测试报告(331期)中,解释过为什么我们要用电脑播歌,在此再重覆实在有骗稿费之嫌,然而没有真正去了解光碟播放的先天缺陷,是无法明白发烧友玩CAS的裨益及重要性,因此,请让我再一次简略解释一下…点解要播档案而不播CD?

1)  CD的读取方式为光学拾讯Optical Pick-Up,误差率一直较硬碟(HDD)、快闪记忆体(Flash Memory)及固态记忆体(SSD)高。利用合适软件把CD的音乐备份到记忆体上重播,误差率一般都会较直接播放CD为少。

2)  CD内的音乐格式是16bit44.1kHz,取样频率低会易产生Jitter(数码时基失真),Jitter会令声音变得毛燥、平面、暗哑、菱角多,总之就是不好听,即是发烧友口中的『数码味』。然而CD规格所限,不能播放高於16bit 44.1kHz规格的声音,但电脑系统则可以播放24bit/96kHz或高达24bit/192kHz母带规格的音乐档案。

3)  以电脑进行播放,虽然第一次进行备份及整理CD资料会相当费时,功夫也多,但一旦完成之後,播放起来会十分方便,而且音乐进行了备份,也减低了CD光碟遗失、损毁或老化的风险,一举四得。事实上,现时几乎所有录音工作,都是利用电脑或相关器材进行数码录音,不用怀疑,电脑是可以好靓声的。然而,我们如果简单地利用电脑音卡上的模拟输出,直接接驳音响器材播歌,一般而言九咸以上都是衰声收场。这又是何解呢?

电脑播歌好声两要素

电脑播歌好声,不外乎两个原因,首先是要适当地使用软件,为电脑进行正确的设定。做这个工作最大的目的,不外乎是要准确地把CD上的音轨原汁原味地抓下来,然後以最直接、最少失真的方式直接输出。第二个方法,就是当声音讯号经电脑的记忆体输出到其他器材的时候,尽量让声音避免受到电脑内的高频干扰而劣化,亦即是说,数码讯号转为模拟声音的工作,一定不可以交给电脑的音效卡去做,而是应该由一部独立电源独立屏蔽的DAC解码去做。本文实试主角Ayre Q8-9正是专责以最直接的方式,从电脑中抽取数码音乐讯号并将之进行r数码转模拟』的解码工作,配合厂方一贯的High—End用料、独特设计以及校声秘技,令到输出的模拟声音音质,绝对和High-End CD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