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Accusti Aets Drive 1MK2 CD转盘&DAC 1MK4解码


德国SAE(Schunk AudiO Engineering GmbH & Co.KG)公司的AccusticAats(以下简称AA)品牌成立短短五年,便已发展出相当具规模的生产项目。讯源、扩音机、喇叭到接线;合并的机种到分体的高级型号;由两声道CD机到多声道DVD机都齐备。选色非常专一,清一色的哑银外观装饰。有别于快餐式的大量制造,AA标榜其零件皆由仔细的“人手装嵌”完成的。此外,特别注目的是,每部器材出世後,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出世纸”——附编号的Q.C.证书一张。注明每部市场产品都经历四个不同程序的测试才可离开厂房。严谨精神,由此可见。“AccUstiC Arts”意指“ACCUrate acouSTIC ARTS”,即“精确的声学艺术”,亦是产品设计的方针。笔者有幸试听AA最新推出器材,包括Drive 1 MK2 CD转盘及DAC 1 MK4解码。

历代志上:Drive 1

AA不喜替新产品冠以另一名称,而以“MKX”来表新旧。

不过,单凭外观上,并不容易判别那是旧版还是新版,因为转盘与解码的前面板,只有“Drive 1”  及“DAC 1”而已,没有标识那是第几代的机种。欲验明正身,必须看机背。是的,机背清晰的印著“MK2”及“MK4”字样。

笔者对比两代机种的规格舆内部结够照片,Drive 1的MK2的重量稍为加大了。(MKl重33磅而MK2重35磅)。而MKl的数码输出组件是设置在中後近顶的位置,现在的MK2,这组输出别设在右方。为了进一步深入的认知,笔者把心里的疑问经电邮投递给德国厂方。笔者荣幸地得到AA的负责人之一,Steffen Schunk先生(按:Martin及Steffen兄弟是AA的灵魂人物)的回覆及解说。

Drive 1 MK2的改良地方主要是供电、数码输出级及伺服控制部份都重新被筹划,而机内亦改用更优质的电路板。模件的运算软件程式亦是最新调整的版本。以往MKl顶部的“AA'’logo蓝色灯是不能关掉的;好了,现在的MK2的灯是可以选择开与关的。兼且,蓝光的强度会因应周围环境而自动调节的!

MK2外壳以银色铝材金属所造,配以1cm厚的前铝面板。前方为两大两小功能圆钮及中间特细的按钮,以操控一般播放功能及蓝色LED灯的开关。机底是四只金属圆脚加平底软胶垫。

AA新旧两代Drive 1都是采用Philips CD-Pro 2M镭射拾取机芯,原装的VFD(Vacuum Fluorescent Display),因为其数字蓝光过于耀目,机达不可辨认的强度!犹幸经设计师醒目地摩改后,现在就算相隔十尺的距雕,仍可清楚看到。

另外,AA额外替已经附有弹弓的CD-Pro 2M,铸造金属架、机板表面铺上黑色绒布及板底装设避震安置,造一步使机芯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下运作。供电方面:全机由一只防磁75VA环牛及14枚Samxon3,300uF电容作滤波水塘。四个独立稳压供电给镭射机芯、讯号运算、伺服控制及显示屏。数码输出级设三组,每组都独立接上Pulse Engineering“PE-65612 NL”元件。其作用是等同隔离牛’使数码输出与接收同可能的干扰(共模噪音、EMl)减至最少,有助于稳定讯号传送。厂方精美制造的磁石CD压仍然没变。(当然不是原装CD Pro-2M的!)

历代志下:DAC 1

DAC 1 MKl的解码引擎是20bit(BB PCM63K);MK2是24bit/96kHz(BB PCM 1704K+升频滤波);MK3是32bit/384kHz(BB PCM 1704K+升频滤波):MK4是66bit/1536kHz(两枚多声道解码晶片平衡连接+升频滤波)!

大家一起做个“解像度”比较:MK2的解像度,是MKl的16倍;MK3的,是MK2的256倍;MK4的,是MK3的17179869180倍!大家有个概念吧?I
至于1536kHz的取样频率,那是44.1kHz升频至192kHz加8倍取样的结果。据笔者所知,DAC 1 MK4是现时为止,解码规格最高的一部!肯定成为
音响历史上的里程碑!

不过,亦因为这部解码引擎是如斯的超然不群,Steffen恐怕抄袭成风,故细节不能宣示,机内的好些晶片型号也被抹去,不能明示。

MK4跟历代解码的外貌极为相似,沿用上一代的扎实铝材外壳,一贯的简洁1cm厚面板显示。

电源由IEC端子进入後,由瑞士Schurter单相滤波过滤EMI/RFI杂讯,然後再去防磁密封的100VA环牛及60000uF滤波水塘电容作全机供应。升频晶片为Analog Devices“AD 1896A”。此片数码时基失真低,并为量化噪音作FIR过滤。时钟为HoSonic产品。继电器则属NAiS公司。

MK4的模凝输出级有别于上一代选用BB OPA 627 op-amp的DIFET放大,而借用了SAE专业录音的器材技术(资料暂没发布),只知仍以op-amp平衡A类放大讯号。来到第四代,DAC 1不再分纯RCA输出与较昂贵的具备平衡模拟输出的版本。 Balanced舆RCA都装备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