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材搭配实战经验


桉例 1


  在机器搭配实战经验栏中,找寻答桉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因为在不同週边器材的搭配下,会产生太多预料不到的结果。我们的目的是想透过对实际现象的分析与质疑后,带领读者们深入的去思考通向目的地的诸多方法及路径,如此才能真正培养出读者解决搭配难题的能力。

  换了前级后,整体平衡感变差,膨鬆的音像、较慢的速度成了无法习惯的缺点。

前级:Audio Research SP -9
后级:Audionics CC 2, Mono,每边输出70瓦。
CD Player:Revox 225
LP唱盘:Denon DP -45F。
唱头:Ortofon MC 20 Super, Supex 909。
喇叭:AR 10π。
昇压器:Ortofon T -30。
信号线:前后级间用Straight Wire TMI。CD唱盘用Monster Ref. A,喇叭线为Straight Wire Teflon -12。
房间:约4.3 m ×5.7 m ×3.5 m。四面砖牆粉刷,天花板为複式二层式。地上为磁砖,沙发是藤加软垫。

内容:

  主人原来前级用NAD 1020,最近才换了ARC SP -9,其馀一切器材不变。本来用NAD 1020时音乐的整体平衡性相当好,但是乐器音色的失真比较大,而且粒子比较粗,当然音色也不是高贵的那种。由于NAD 1020是部廉价的前级,因此主人藉常出国之便,到纽约一个朋友处听到了SP -9搭配同牌子的D115 II,喇叭也是AR 10π,祇是唱盘与唱头不同,唱盘朋友用VPI -19钢琴木那种,唱头则用Carnegie One,而房间较大,有7 m ×5 m ×3.5 m,不过也是属于硬调子的。

  主人在纽约听了这套器材,发觉无论在细节、层次、透度感等等都非常好,因此兴趣他购买SP -9的念头。没想到换了前级以后,虽然音色高贵了很多,音色的失真也改善了大部份,但是却发觉整个乐器的线条都变得较膨鬆,不若以前凝聚,而且速度感慢了下来,更严重的是失去了音乐的平衡感。为什麽主人会如此说呢?因为主人喜欢听现场音乐会,凡举美国一些有名的音乐厅他都听过,他说在音乐厅中的细节和透明感虽然没有家裡清楚,但整个音乐的平衡感很好,听了很舒服,他又举一例,说汽车内听音乐时,虽然经不起仔细的去追求音场及深度、定位等要素,但是听起来很舒服,这就是音乐的平衡感。我深深同意主人的看法。

分析:

  到目前,主人尚未开始更动器材以求改善。让我们先来想想;是不是SP -9的个性如此呢?不!SP -9是较新的溷血设计,理应透明、快速、解析力强才是,不致于会是主人形容的模样,那麽是不是后级搭配不良呢?有这个可能;以前主人用NAD 1020,是晶体机,在阻抗匹配上毫无问题,现在前级是真空管,后级是晶体机,在前后级之间的抗阻匹配必须注意,基本原则是前级输出阻抗不要大于后级的输入阻抗。再来想想:是否信号线的性格不合呢?应该不会,因为Straight Wire是属于中性偏透明的、速度快的线,这其中祇有CD唱盘是用了Monster Ref. A,这是一种比较柔美的线,因此线的问题不是重点。

  最明显可能发生的问题主人自己倒想到了,他认为原来的器材全部是较老式的设计,在透明感、速度、解析力上都比较差,但是因为性格相近,因此也都相安无事,没有显出缺点;结果换了一部现代产品SP -9后,由于SP -9的透明,高解析的特性将其馀器材的缺点都暴露出来,因此主人才开始发现这些缺点。这也就是说一个高人子站在众矮之中,高个子的优点反而变成怪异的缺点了。

结果:

  我们非常同意这种推论,这也足以解释音响迷不换机则已,一换很可能就一路换下去的现象。假若未经深入思考,一般人一定怪罪SP -9,认为是它不好。摆在眼前的路很可能只有二条,一条是主人重新找回速度较慢的前级,像C -J即相当合适;另一则为更换后级与喇叭,使之符合现代音响哲学的要求。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