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音乐的灵魂—评Atlas Elektra平衡信号线


   上期写了来自苏格兰的Atlas Cable中的Lchor喇叭线,去杂志社还Atlas Cable线时主编问我在家里有用平衡信号线吗?我老实说只是试过不少,自己没买过平衡信号线,因为好听的都不便宜啊。主编一手接过我还的Lchor喇叭线,一手就递过Atlas Elektra平衡信号线,拿回去听听吧,不过要写评论的,真是好事不便宜啊。

“线材是大餐,靠的是厨师功夫”,英国Atlas线材设计师John S Carrick是这么解说他对线材的理解的。这倒让我想起古龙说的:世界上最无敌的刀法莫过于菜刀刀法,功夫如何高强的男人都抵不过一餐温润可口的美食,它能够如六指琴魔般杀人于无形,星爷的“黯然销魂饭”一样迷死人不偿命,要做一个好的菜刀高手,有没有秘籍不重要,只要你用心。如同少林武僧进寺学武总是从挑水砍柴开始,厨师这个行当也总是从配菜打杂起步,大多数厨师的刀工就是从此练出来的。这路功夫的秘诀就是“勤”,一块简单的豆腐,可以切成数千根豆腐丝,而且根根清爽,这是练出来的功夫;松鼠鳜鱼,盛盘后状如松鼠,表面蓬松,鱼肉一根根竖起,外行人看来这道菜需要很好的刀工,明眼人知道这道菜的最难之处却在于炸鱼和浇汁,这也需要功夫。每家餐厅都有专门做雕刻的师傅,他们专注于雕刻萝卜、瓜果,似乎和美食并没有太多关系,但是他们所点缀出来的却是一个美丽的美食世界。功夫不在高低,重要的是一个心。周星驰在《食神》当中做出一道“黯然销魂饭”,最简单,同时也是需要最高境界的,因为是用心做出来的。我们往往喜欢看厨师做饭,手法熟练,刀工细腻,那时候总有别样的享受,与享受美食的味道不同,一个是享受过程,一个是享受结果。做菜的过程中间有微小的瑕疵就能破坏一道菜的味道。除了手艺之外,还有其它的很多东西来阻碍一道美味的形成,比如天气,厨师的心情,原料的质地,周围的环境……这些所有的东西,都构成了“功夫”的一部分。具有三十多年音响历程的John Carrick(约翰·凯瑞克)认为做一条好音响线最最基本有四大要素:1、线的质地,即导体的质地;2、绝缘体的质地;3、导线的制造工艺;4、线与插头的连接,也许这就是John Carrick制作线材的所谓“厨师功夫”吧。

Atlas Elektra平衡信号线给我的音响感觉是充满流畅轻松的舞蹈感变化,甜润人心的音色与圆滑无角的音符美感。eqdi'v3[Ghifi.gz008.com它既有甜润好味的听感,又有较清新少浓郁度的音色。在高度透明的声底结合下(ensemble Dirondo Hi-Dac前级加Evivo后级,搭配 ATD的 Admonitor音箱),乐器和人声有一份晶莹和脱俗的感觉,Atlas Elektra平衡信号线的声音步伐形态流畅潇洒、轻松无拘束,就如同跳丝带舞那般圆滑优美。

播Philip Glass的《小提琴协奏曲》,小提琴非但表现得优美、流畅、灵巧,反映出Philip Glass琴音的超凡美态,而通过Atlas Elektra平衡信号线的演绎,还可发觉到每颗琴音都再被净化过一般,显得特别清纯明净,也滑溜无角,起落间像是涂上了润滑剂似的流畅顺滑、来去如飞,然而在这当中擦弦时磨擦感是清楚的,高频的伸展是无阻的,余响和空气感是细致的。Atlas Elektra平衡信号线可表现出很多灵巧细致的揉音,也许Atlas Elektra平衡信号线的质感不算得特别丰厚,力量也不是特别强,可它的拿手好戏是细致处的还原,非但还原得仔细,而且还有一种独特迷人的美感。

播万芳《相爱的运气》CD,Atlas Elektra平衡信号线完全表现出万芳的那份清通明亮感,人声就像是无遮无挡的站在眼前,Atlas Elektra平衡信号线的这份透明感觉就如同这张唱片的封面那样——万芳的照片渗透着一份淡淡的清醇温暖感、一份清甜美意,没有半份庸俗,这就是Atlas式的优美迷人魔力吧。ifi

播放 Hélène Ségara的《Quand L'Eternite》,法国当红歌手Helene Segara,她的音乐和她的人一样别有风情,她的嗓音并不是十分突出,但声音中有一种魅惑迷离的特质,喜欢她唱带有些异域感觉的歌曲,和她的声音气质相符;也喜欢听她用软糯的法语唱都会爵士,情不自禁的就醉过去。乐器与人声都有着一份清新隽永和细致感、优美感,低频有从容轻松的下潜力,非常清晰分明,动态余度也不错。以Atlas Elektra平衡信号线这个售价而言,要找出比它更丰厚大力的信号线不难,可是我却不能找到一款能企及这份浪漫优美感的制作。

Atlas Elektra平衡信号线其实其的体型并不粗大,在声音上同样不会出现粗枝大叶的情形,当然也不粗豪火爆。播LISAEKDAHL爵士乐CD,钢琴清亮、清纯、清润,快密的弹奏音符粒粒皆清而轻快流畅,强劲按键处动态显现但不太霸气;就跟这CD的大牛筋一样,每颗强弹而震地的琴音均以较随和、轻松、唯美的手法来重现于听者眼前;Atlas Elektra平衡信号线的低频虽不算特别多特别重,但低频的分析力依然不俗,一层一层下潜而来的低频依然清楚和清晰,是着重以具品味具美态的表现手法来吸引发烧友的。

Atlas Elektra平衡信号线给人以一份轻松的心情来感受音乐,它把音乐表现得高雅斯文,它还可把每个乐器发声点的位置清楚重放出来,使得乐器和人声既凝聚立体,也有非常清晰的彼此间分离度,再加上声音表现得生动、流畅、优美,一个充满浪漫唯美情调的音乐画面从此展露出来。也许当中没有石破天惊的雷击,但有四处盛放着的美丽花卉。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