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透纯净 听ART SYNAPSIS-SE平衡信号线


意大利面,又称之为意粉,是西餐品种中最接近中国人饮食习惯,最容易被接受的。关于意大利面条的起源,有说是源自古罗马,也有的说是由马可·波罗从中国经由西西里岛传至整个欧洲的讲法。作为意大利面的法定原料,杜兰小麦是最硬质的小麦品种,具有高密度、高蛋白质、高筋度等特点,其制成的意大利面通体呈黄色,耐煮、口感好。意大利面的形状也各不不同,除了普通的直身粉外还有螺丝型的、弯管型的、蝴蝶型的、贝壳型的林林总总数百种。

而今天说的意大利ART线材是一家专门生产音响调音附件的厂家,据代理商介绍,意大利ART线材的设计师就像做意式咖啡选咖啡豆那样选择他心目中的线材(因为是专制精品的小厂),然后再按他对声音的理解进行手工编织与焊接,其声如其线——高贵华丽。不过ART用何手段?何种成份的材质?厂方没有公布,我只是联想到厂名都这么艺术(ART英文就是艺术嘛),那么它的线材制作手段一定也很艺术啦。SYNAPSIS-SE平衡信号线与上期我听得RCA信号线不一样,为何有了RCA信号线还出平衡信号线呢?

平衡信号线我们常在专业音响器材里见到,在传输音频信号过程中它可抑制共模干拢,通过内部差分放大器自然地抵消掉,从而起到了抗干扰的作用。平衡式放大线路的优点已经在近年来逐渐为那些高级音响发烧友和厂方所认识,它的原理是把信号分为正相信号(热端)和反相信号(冷端)传输。两者对地阻抗相同而极性相反,当采用双芯屏蔽线在传输过程中,外界的干扰信号对它们来说是同相的,这样可以在传输后的末端利用输入级的差分放大器共模型抑制和抵消放大过程中的各种电磁、电源、湿度造成的外界噪声或内部噪声干扰,使音质更为纯净和通透。由于平衡传输在输出的有用信号是相加,其信号输出辐度在理论上是原来的2倍,因此平衡线路放大器不但具有最小的噪声,而且输出强劲、驱动控制力佳也是其优点之一,在信号电平越低的情况下,平衡线路的传输纯净的优点就越能显示,而用在功率放大器相比较,采用平衡线路放大器相具有更好的清晰度通透感,瞬态更为快捷利落,高低频延伸更好,分析力方面更加细致,声场显得更为深远阔大。中低端音响器材的信号传输几乎都采用单端不平衡方式传输,即利用两根单芯屏蔽线和两对RCA插头插座就可传输一路两声道立体声信号。普通的单端传输线和RCA接插件制造方便、价格便宜,因此单端不平衡传输在中低端音响器材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而在许多高端前后级分体式音响器材中,通常采用双端平衡传输方式,即采用两根双芯屏蔽线和两对XLR平衡插座传输双声道立体声信号。

首先试听的是一张莫扎特的弦乐三重奏,最初没觉得和同厂的RCA信号线声音有啥不同,怀疑是不是我对信号线的差异不太敏感呢。但经过几天的热身后我再听时就有了很大的变化,声音的质感比先前饱满了许多,音像交待的更明确,空间感也更拓展出了一些,空气感、细节都可以感受到更多,最重要的变化是声音更顺滑、自然、宽松,这也是我想要的。再试一张贝多芬钢琴协奏曲,ART SYNAPSIS-SE平衡信号线的通透感就比RCA信号线好,现场录音的临场感超过RCA信号线,钢琴的厚度RCA信号线也略逊一筹。或者说,ART SYNAPSIS-SE平衡信号线有着银线的音乐光泽,高频延伸细腻而飘逸,没有过度刺激的缺点,这是ART SYNAPSIS-SE平衡信号线最值得激赏的优点。ART SYNAPSIS-SE平衡信号线还有一优点,就是层次感非常好,这也是在高阶线材才能找到的特质。如果你是古典音乐的爱好者,那么ART SYNAPSIS-SE平衡信号线肯定可以让你听见乐团分明清晰的层次感。在没有画面帮助的纯音乐聆听中,如果可以听出声音的远近层次,那可真的把音乐听到家了,ART SYNAPSIS-SE平衡信号线那种远近分明的层次感,有着高度的通透纯净。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