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ben CS300合并式放大器与QUAD 99CDP-2唱机配ATOHM GT 1音箱


精致管味的风格——Leben CS300合并式放大器与QUAD 99CDP-2唱机配ATOHM GT 1音箱

Leben CS300合并式放大器规格:

输出功率:12W(每声道)

使用电子管:EL84/6BQ5(Sovtek)×4﹑5751(General Electric)×2

频率响应:15Hz-100kHz(-2dB)

谐波总失真:0.7%(10W)

输入灵敏度:600mV

输出变压器阻抗切换:4Ω﹑6Ω﹑8Ω

消耗功率:65W

尺寸:360×140×270mm

重量:10kg

QUAD 99CDP-2唱机规格:

最大输出:(RCA) 2.4VRMS

最大输出:(Quad-Link)5.3VRMS – Balanced

频率响应:20Hz-20kHz (+0dB/-0.5dB)

总谐波失真:<0.002% at 1kHz

信噪比:>110dB, 24 bit (20Hz-20kHz)

数码输入:3 x RCA Coax 75ohm SPDIF   3 x Optical TosLink, SPDIF

数码输出:Optical TosLink, SPDIF

     在日本,除了我们熟知的Accuphase、Marantz、Luxman、Esoteric等国际知名的Hi-End音响厂家之外,其实还有一些别具特色的小型企业的产品非常值得介绍,位于兵库县的Leben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Leben的公司全名为Leben Hi-Fi Stereo Company,由日本最著名的八位电子管音响设计师之一的Taku Hyodo先生于1979年创立。Taku Hyodo早年任职于Luxman,参与过许多著名电子管放大器的设计,他本身也是个专业的吉它手。在日本这种大型电子公司挟庞大的研发能力与精良的质量管理,并以低廉的价格席卷整个音响产品市占率的环境下,Leben竟然能存活至今,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产品还畅销世界30多国,还在日本拥有名为「Leben Audio Lovers’Club的“胆迷”俱乐部。Leben产品的款式与型号并不多,也许是为了打响名号,早期Leben所推出的产品性能与价位较高,以迎合发烧友严苛的要求。不过在经历公司艰难的草创期之后,也开始推出价格平易近人的合并式放大器,将嘉惠一般消费者,其中最经典就属CS300。

        很多第一次见到Leben CS300合并式放大器的人还以为它是古董器材,因为CS300采用比一般音响较小的机箱,面板宽度仅36cm宽,机身高度为14cm,机体纵深为27cm,重量也只有10Kg,在胆机中真的算是小家伙。两侧外加护木,并以铁板板金折制工法的机箱与现今其它家音响制品所流行的厚重铝合金机箱还真是大异其趣。黄铜色的面板上配着4只金色旋钮与三个黑色开关,简单朴实中却充满着浓浓古意,十足的怀旧风格。除了一般放大器应有的功能之外,CS300还保留了耳机输出这项功能,这对目前越来越多的耳机玩家可是一项福音,毕竟市面上的电子管耳机放大器并不多。此外CS300还有一个低频补偿开关,可以提供3dB与5dB两段增益,除了在深夜小音量聆听时补偿人耳听觉在小音量的低频衰减外,一般状态下也可用于搭配全音域音箱时,修饰其天生低频响应欠佳的特性。内部电路结构,CS300并未为了节省成本使用方便组装生产的PC板,而采用电子管发烧友公认音质较佳却极端耗时费力的搭棚方式,遵循古法一点一滴地将全机焊接组装完成,不论是在劳动成本甚高的日本,就算是在此等价位的同级产品中,都是非常难能可贵了。由于CS300不具有高电平放大这一级电路,严格地说,CS300其实是一部带有音量控制的功率放大器。每声道采用1只美国GE的5751双三极管担任电压放大与分相电路,接着再由俄罗斯Sovtek 所生产的2只EL84作推挽输出,整体结构十分精简。5751也就是12AX7,而EL84另一个相容型号则是6BQ5,都是很普遍的音响用电子管。Taku Hyodo先生对电子管的了解非常深入,在设计CS300时特别选择这两种管子,来完成CS300所赋予平易近人的原始初衷,大体上消费者能以合理的价格买到质量不错管子,对于寿命有限的电子管来说,不必担心发生奇货可居或是无管可用之窘况,无疑可以有效延长本机的使用年限。另外CS300功率级采自我偏压设定方式设计,在更换功率管时也不必拿螺丝起子或是三用电表重调偏压,对于想换换管子感受不同音质风味者相当方便。本机的阻抗选择开关直接设于背板上,不必打开机箱就能调整。共分为8Ω、6Ω与4Ω等3档,对应现今的音箱绝对够用,接驳音箱前先拨动旋钮至对应的阻抗值即可。虽然本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2W,但因有输出变压器作阻抗匹配,这12W的功率可是不会随阻抗变化而变化,是实实在在的功率,只要搭配适当的音箱,所展现的美妙乐音绝对会让你忘了输出功率这回事。

把法国ATOHM GT 1音箱接上Leben CS300合并式放大器与QUAD 99CDP-2唱机,所发出轻柔甜美的音质与宽大音场很令人向往。虽然CS300的频宽表现普通,细节刻化能力也不是很强,却能让声音染上一股清新柔美的淡雅风格与临场气氛,稳定的节奏律动不急不徐地发出自然且悠扬的声音。不特别强调音场边缘的宽深,但鲜明的立体感则令人更投入,丝毫无过于飘渺、不食人间烟火的距离感。听一段时间后觉得CS300是有比较强的声音主导性,特别是声音较为锐利生硬的音源,通过CS300虽然不能增加任何优点,不过却能抚平不少缺点,让声音较能平顺入耳,聆听ATOHM GT 1音箱明显感受到CS300清淡甜润的特质融入其中。

结论

    古朴素雅的外观、轻柔甜美的声音是这套组合的主要特点,CS300输出功率虽然不大,但不占空间的体积其实非常适合在较小的聆听环境中伴你共渡美妙音乐时光。想要体会细致电子管放大器的古典魅力,Leben CS300合并式放大器与QUAD 99CDP-2唱机配ATOHM GT 1音箱绝对是最佳选择。

英国QUAD国都代理商:汕头宏音音响:www.gzhifi.com/hy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