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M A3合并式放大器与QUAD 99CDP-2唱机配ATOHMG2-0音箱


直接、准确的风格——AVM A3合并式放大器与QUAD 99CDP-2唱机配ATOHMG2-0音箱

AVM A3合并式放大器规格:

频率响应 :< 5 Hz - > 200 kHz

灵敏度 : (25 W/4 Ohm) 20 mV - 350 mV(可调整)

输入阻抗 :RCA 6,8 kOhms

信噪比 :97 dB/100 dB(A)

唱头放大 :根据RIAA+/- 0,5 dB (Option)

总谐波失真 : (25 Watts/4 Ohms) < 0,08%

输出功率 :70 W (8 Ohms)/100 W(4 Ohms)

电压 : AC 230V/50-60Hz

耗电量 : 250 VA,待机 1VA

尺寸 : (宽x高x深) 430 x 85 x 340 mm

重量 :     9 公斤

德国的AVM公司成立于1986年,公司名称的意义分别为-A代表Audio,V代表Viedeo,M代表Measurement,其创始人为Robert Winiarski先生和Günther Mania先生。而Günther Mania本人即是专攻于电子工程学,他的毕业论文为晶体管功率放大器的研究。在公司成立后的三年,AVM替ELAC、ADE、APD等公司研发Hi-Fi产品和音箱,此外, AVM也为Bauer-Bosch制造影像处理器。1989年起AVM开始以AVM自家品牌销售Hi-Fi产品,第一件产品为Vorstufe系列的前级放大器, 并于1990年被德国最大的音响杂志《stereoplay》评选为年度最佳推荐产品。之后 AVM决定停止为其它公司代工,专注于自有品牌的经营。所有产品都是在德国当地以手工制造,并采用最优质的电子零件和材质。产品线也扩大为CD唱机、MONO单声道功率放大器、前级放大器、合并式放大器、收音座和唱头放大器以及All-in-One唱机/DVD机/收音放大器等优质Hi-End音响产品系列。. 德国的音响器材一定高不可攀吗?在AVM的产品背板上,都能清清楚楚看到“在德国手工制造”的字样,以今天德国工资之高、欧元不断升值的强势,AVM A3竟然还能以较平实的价格销售,值得鼓励赞赏。虽然AVM产品的外观谈不上华丽贵气,但其超值的表现正好可以代表德国人实用质朴的一面,AVM就是发烧友品尝德国音响的最佳入门。

        AVM A3的前级放大部份,采用的技术与著名型号V3NG相同,后级功率输出备有独立供电系统,以确保有足够动力驱动不同种类的音箱。A3的机件设计摆脱了合并式放大器的规范,以分体式前后级理念来建构合并式放大器,干净利落的电路布局,处处发烧,全机散发德式作风的不苟与严谨。打开上盖是井然有序、一目了然的电路布局,内部只有输出端以瑞士Oehlbach Kabel线材直通WBT喇叭端子,除此之外,不见其它配线,显见线路布局的用心设计,如此追求完美的做工,更令人相信原厂所宣称“全部电料组件均在德国完成”。由于AVM A3是以完成度相当高的AVM V3NG前级为基础,再导入全新设计的后级放大线路制成,因此,V3NG有的,AVM A3全都有。其前后级分成各自独立组装的电路板,同时,还采用独立供电,模拟与数字电路也是各别供电,以避免电路间的噪信干扰,影响音质纯净度。前级部分使用25VA环形变压器及10000μF的滤波电容,输入端经OPA134,再以B.B. PGA2311作数字音量控制。输入连接端采CMOS连接器,以最短的路径接收信号,信源直接进入缓冲扩大,如此一来可让信号以最低阻抗和最少干扰的方式传输。前级输出电路装载有四只B.B. OPA134,玩家日后若想将功率升级,又想保留AVM优美音色时可使用。另外,前级控制还提供包含EQ频响、响度(Loudness)等校正机能,前级输入端的灵敏度也为可调式,玩家可在20 - 350mV范围内作微调,以适应不同信源特性。后级电路部份,电源供应采用一只德制300VA环形变压器,搭配4只10,000μF的ROE高级电容,功率输出使用2只意法半导体ST TDA7294功率OP,强调信噪比,输出功率每声道为70 W (8Ω)或100W(4Ω)。A3的操作简易之中也具灵活性,迎合不同用家的要求,清晰导航菜单兼备进阶设定,方便用家作深入调整音色效果,包括独立高、中、低频曲线频谱增益调控,频率调校功能,4组喇叭线接驳,独立输出超低音音箱,阻抗调整等。此外,A3还具有扩展性,其背板预留有DAB收音机、唱头PHONE放大及DAC/USB端子卡模块,玩家可依实际需求去做功能扩展,若用不到这些功能,则无须额外添购。这样“分级付费”制度,乃效法计算机主机板扩充的插卡功能,以增添聆听的乐趣。背板上眼尖的发烧友肯定会立刻发现AVM A3使用的端子相当有来头,RCA端子全采用高档的WBT Nextgen(Next Generation)75欧姆恒定阻抗RCA插座,S型的接触面设计,内阻更低,增强信号精度,还可传输高达1GHz的高频信号,让高频延伸性提升,音乐活生感增加。喇叭端子也使用了顶级德制WBT,平衡端子则采用高级的Neutrick,光由这些造价不菲的端子,足以证明AVM纯德国血统一丝不茍的挑剔作风。

听过一段时间之后,AVM A3合并式放大器与ATOHMG2-0音箱的声音可谓是直接、准确而理性,理性之中又略带甜美、明亮,更洋溢着难以言喻的透明感,听久了,心情不自觉也就愉快飞跃。再加上高频解析强,延伸高,各种乐器听来活生灵动。而低频段则是线条清晰,不过分强调下沉力道。试想若是低频量感过于突出,中高频的甜美细致是否还能保持呢?看来AVM不像Burmester那样的阳刚有劲,也不会如MBL那般的温柔飘逸,它是居中的自然流畅。从驱动力或低频的量感与冲击力来说,AVM并没有特别的惊喜或让人印象深刻,不过它的分析力很高,乐器演奏质感真实,瞬态反应够快,而质感甜美圆润,起伏转折充满了活生感,这些都是让音乐听起来好听的重要原因。

以冷静理智的德国风格AVM A3合并式放大器搭配法国浪漫气息的ATOHMG2-0音箱非常合适,ATOHMG2-0这类高频段比较甜美华丽,中音饱满丰润,低频又容易出来的音箱,更能让AVM有发挥的空间。听大动态的音乐感觉AVM A3合并式放大器与ATOHMG2-0音箱呈现的低频松软浑圆有弹性,且控制力相当不错,低音贝斯的音粒一个个非常清楚毫不含糊,打出来空气震波又柔软得极其迷人,声音再大也没有压迫感。这样的阴柔不只表现在低频,而是全频段都呈现。从它们身上能听到小提琴清甜华丽油亮的琴声,自然又有木头味的钢琴,小提琴与钢琴都表现出绝佳的共鸣与擦弦触键质感,那种宽松美感简直是迷人极了。这也是这套组合最大的优点之一,它让你不论听什么音乐都很轻松宽裕。这套组合整体的速度感不是特别迅猛,冲击力比较内敛,但仔细听听吉它的拨奏、打击乐器触击的刹那、独奏钢琴的力道变化,还有小提琴揉弦的细微表情,都可以发现它们的瞬态反应其实是很快的。快却又宽松不紧绷,钢琴触键的力度鲜活,小提琴拉弦的表情丰富,加上丰富又不夸张的细节,音乐听起来实在非常舒服,再沉闷的曲子也能一气呵成听完而不觉得累。它们呈现的乐器形体大小比例合适,与描绘的空间显得很协调,音场宽深适中,打击乐器坚实的接触质感非常好,清脆干净利落。

结论

这套AVM A3合并式放大器与QUAD 99CDP-2唱机配ATOHMG2-0音箱的组合,能听出录音的中有很好的分析力,也只有这样才能将那如发丝般层层叠叠的弦乐清楚呈现。不喜欢夸张的发烧友,只想得到乐器的音色与形体感正确,让人充分感受到乐曲的活泼欢悦你还有什么好挑剔的啦。

英国QUAD国都代理商:汕头宏音音响:www.gzhifi.com/hy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