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录音三绝


理查‧史特劳斯:唐璜/唐吉诃德/「沙乐美」剧中的七纱舞
托特里耶(大提琴)
罗斯塔(中提琴)
肯培/德勒斯登国立歌剧院管弦乐团
EMI CDC 7 47865-2
比较用CD版本(唐吉诃德)
哈瑞尔/弗隆/阿胥肯纳吉/克利夫兰管弦 Decca 417 184-2 DH
克利斯特/梅纳瑟斯/卡拉挥/柏林爱乐 DG 419 599-2 GH

在卡拉扬指挥/罗斯卓波维奇为EMI灌录的「唐吉诃德」以CD形式重新问世之前(目前绝版),肯培对此曲的诠释依然睥睨众家版本,无能与之顽颉者。此片的录音非常出色,而其优点在转拷为CD的过程中亦完美地保留下来。音乐的细节相当明晰地呈现,但不像卡拉扬新版录音(DG)那麽夸示地将所有阳微处都刨了出来。独奏者的位置似乎略过于前,而与DG版相比,动态不够宽广。

肯培在此作中表现的诊病令人歎为观止:他在对于形式的序奏部分追循各个主题的技巧诚使聆者永志难忘;此外,他在众所皆知的牧羊人那段,以精巧的手法表现原谱所具,如同图画画面似的瑰丽特质和同样似画面呈现的精神错觉。托特里耶表现出他最富说服力的一面,而他的琴音远较Decca版的哈瑞尔来得动人,罗斯塔的成绩斐然。

此片另录的「唐璜」固赶不上莱纳/芝加哥交响演奏同首曲目(只有RCA发行的LP)那样气势汹涌,倒也炽烈慑人。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