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超所值的佳片


艾尔加:降A大调第一号交响曲,
作品55
韩德雷/伦敦爱乐管弦乐团
Classics for Pleasure CD-CFP 9081

由于此片的价格合理(尤其对CD而言),将1979年韩德雷所作的艾尔加第一号交响曲转换成CD形式发行:必会吸引许多爱乐者。它的诠释直截明确,忠于原作又不会被曲谱上所附记号的字面意义给侷囿,录音音质极为明晰并具有宽阔的音场,唯独低音略略有紧塞迟滞的感觉。然而我又发现此演奏所欲传达的意念似乎多得无容再添一点东西进去,而我个人也感觉韩德雷未儘如愿地鼓励伦敦爱乐的演奏。

但从另一种角度来看,我又很喜欢他在捕捉某些管弦乐法上的细节方面的成就(像他处理艾尔加为木管、尤其是单簧管写的优美音符等)。艾尔加安排弦乐声部的手法并非无懈可击,但他为木管声部谱写的旋律个性明确突出,一如他在二○年代的其它乐作与管乐五重奏所呈现的风格。

这张CD以其价格与货色相比较,确实卖得便宜,因此有兴趣的爱乐者千万不要因为我些微的挑剔影响您的购买慾。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