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伶歌2》古诗雅曲新作


唱片名称:《伶歌2》
出版:瑞鸣音乐
编号:RMCD-1033

两年前,瑞鸣音乐推出了《伶歌》,古诗唱乐的结合堪称乐坛"开创先河"的开拓性创举。来到2010年,瑞鸣音乐推出全新制作《伶歌2》,该款年度巨制,延续了“曲演万古情愁,歌吟千秋风骨。”的古诗雅曲传统,以最地道纯粹的中国古典诗艺术形式结合原创雅乐戏曲音乐的融合,同时兼顾更多的南北戏曲曲艺风韵,幅员南北涵盖宋元古今的十首精妙神品,进一步拓展"伶歌"跨界美学的表达时空。《伶歌2》还原了中国古典文人和古典音乐的神韵,这是一款值得各位有品位的乐迷留意的超级巨制!值得收藏!

《伶歌2》由著名作曲家孟庆华先生用原创戏曲音乐、中国戏曲唱腔的做法去表现 "伶歌"这种艺术形式,全新专辑作品在曲目选择上,着意突破上一辑偏重北方戏曲曲艺种类的囿限,南北兼收,展现出中国全版图概念的地域色彩,呈现出更加纷繁丰富的地域音乐性格。其中更有部分作品创造性地运用方言唱念,韵味十足,令人惊喜:如《姑苏行》真由苏州方言软糯唱来,入耳十分熨贴;或《二泉映月》以绍兴方言填词,并由越剧小生清越吟唱,刻骨展现"泉清月冷"的独特境界。李清照的千古名篇《声声慢》,则别出心裁地用京剧程派唱腔演绎"寻寻觅觅"十四个迭字的错落音节,婉转音容恰为互证,可谓神来之笔。

本辑《伶歌2》的曲目一半以上俱为原创,更多作品突破单曲种风格窠臼,以完美听感为最终依归,跨界撷取各类音乐、戏曲、文学元素,整体风貌更为成熟。《念奴娇·赤壁怀古》作为"伶歌"作品中最"大"的一首作品,以前所未有的庞大乐队编制,呈现出惊人动态:10-8-6-6-4的超大弦乐队带来江潮汹涌的扑面感受,定音鼓、大小军鼓等在内的群鼓齐发,更浓烈复生古代战场嘶鸣震天的慑人脉搏。

值得一提的是,本辑作品各首皆为艺术家量身打造,力图展现最具个性华彩的超凡"伶歌"。譬如《水调歌头》,即着意展示歌者卓越的音乐表现能力和驾驭音域的罕见天赋,其峭拔峻朗如横空出世,举杯问天。又如《关雎》,本是言君子好逑的《诗经》首篇,偏偏独出心裁,以小老生的清甜稚气表现学堂群童的伶俐顽皮,实为妙笔。原曲早已名声卓著的《春江花月夜》,这次极具创新地改编为老生青衣二名家入情行腔如江月互望对影流连,意趣横生。

《伶歌2》以"琴"、"歌"相和,并织入西洋乐为宏大气场。其中"琴"者,广选国乐各色乐器,尤取其色彩个性的异美点染,特立于西洋乐器铺陈氛围之上;其中"歌"者,则包含诗文曲辞在内的各种中华文字,尤取文采卓著、泽被深远之千古名篇。举目专辑各篇,或如《声声慢》依词赋翻新曲,或如《二泉映月》依名曲填新词,惟求琴歌兼美珠联璧合。

然伶歌之美,远非填词翻曲这般简单。在精良选择题材之外,"依字行腔""择韵度曲"亦为伶歌作品创编中的重要准则。伶歌之"伶",源自中国戏曲曲艺的独特之美,尤其表现为独特的发声方法和行腔规律。这种发声行腔,植根于中国各地方言纷繁多彩的呼吸韵律,亦体现出中国文字千百年传承而来的诸多音韵细节;用它吟咏歌唱源自中国古诗文的伶歌作品,必定呈现极为和谐配衬的整体气质。

《伶歌2》邀约的戏曲艺术家阵容可谓极度豪华:"南关北于"关栋天、于魁智尽揽京剧老生两大翘楚,"梅派"李胜素、"程派"刘桂娟两大青衣争奇斗艳,"越剧王子"赵志刚、"京韵大鼓男生第一人"种玉杰亦在业界声名赫赫多年,黄梅戏李文、苏州评弹盛小云、单弦刘秀梅也俱是数一数二的曲界名家,小陶阳更被誉为百年难遇的京剧小神童。

继2008年首辑《伶歌》的精良问世,本张《伶歌2》专辑此次由音乐制作人叶云川全程倾力完成,仍力邀声名卓著的录音大师李小沛精湛录制,于中央电视台480平米的亚洲第一大录音棚极致完美地呈现了排山倒海摧云裂石的惊人动态。亚洲后期制作翘楚的日本JVC技术中心,与代表欧洲顶尖后期制作水平的德国老虎鱼录音公司,携手完成本张专辑的全程后期制作和母版制造,最大程度地保有了精细如发的声响细节之美。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