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Siltech & Crystal二:Siltech跨行製造世界上最棒的电吉他


(续上篇)聊完全新Explorer系列线材,本来我急着想打探Siltech全新喇叭的消息,没想到Edwin话锋一转,竟然谈起他们自行设计、製造的「乐器」,只见他拿起iPad秀出图片,竟然是一把电吉他!这可不是开玩笑的,製线大厂Siltech跨足做喇叭、做扩大机还可以想像,但是做乐器可不一样,如果没有长年经验累积,外行人不可能搞懂製造乐器的诀窍。 

Edwin到底再想什麽呢?他笑着说,做乐器其实没有任何目的,当然也没有商业企图,完全是兴趣使然。他接着说,其实他与Gabi原本想製造的不是电吉他,而是Grand Piano平台钢琴!最初的动机,是他们夫妇俩见到了贝森朵夫钢琴设计大赛,觉得非常有趣而跃跃欲试(别忘了,Gabi原本是位职业钢琴演奏家),后来想想,只是参加比赛、画画设计图,实在不够过瘾,乾脆自己实际製造出来才有意思。结果乐器製造计画启动之后,Edwin与Gabi才发现设计、製造钢琴实在太庞大複杂,他们并不是做不出来,但是一旦全力投入,庞大的研发成本可能会让Siltech走上不归路,到最后可能真的转行变成乐器公司也不一定,这样做的风险实在太大,所以夫妇两几经思考,最后决定先从比较简单的乐器着手,这把电吉他就是他们的成果。 

製造一把电吉他简单吗?其实要做出一把好吉他同样非常困难,对没有任何乐器製造经验的Siltech来说尤其如此。Edwin当然也不是玩票,他们扎扎实实的花了一年时间研究,用控制喇叭共振的知识研发吉他,并且用先进的Comsol软体模拟吉他琴身的共振状态,挑选最适当的木材,结果竟然找出了如何让吉他声音既快速犀利,又温暖醇美的秘诀,成果令人惊豔。
 
这把Siltech自行设计、製造的电吉他採用桃花心木琴身,琴颈前所未见的採用了极度坚硬的碳纤维材质,只有拾音器目前「暂时」使用Seymour Duncan製品,不过Edwin告诉我,未来他们连拾音器也将自行研发,打造真正100% Siltech设计製造的电吉他。
 
这把吉他到底表现如何呢?Edwin兴奋的告诉我,到目前一共有三位专业吉他手弹过吉他吉他,每个人都大讚这是他们这辈子弹过最棒的吉他!不过Edwin目前遭遇两个问题,第一是造价太过昂贵,一把Siltech电吉他要价12,000欧元,对电吉他而言,这可是天价。第二是Siltech光是做线就忙不完了,根本没有时间投入生产。看来音响迷可以放心,Siltech暂时还不会不误正业跑去做乐器。不过,聊到原本想做的Grand Piano,夫人Gabi在旁边忽然冒出一句:谁说不能做呢?Siltech与Crystal的乐器梦显然还没结束,未来还会带给我们什麽惊喜?值得大家期待。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