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瓦的Krell, Naim Nait 2综合扩大机


首先入眼的就是Holden&Fisher环形变压器,这家公司的变压器被许多名厂採用(包括瑞士精品Swiss Physics),我甚至怀疑Mark Levinson也是向这家订製环形变压器的。开关旋钮用的是日本AIPS的产品,电源泸波电容则用了二个Rubycon 6800 μ F,其馀电容多用ROE。电阻也多为5%误差金属皮膜电阻。四颗功率晶体由于被上、下二条黑色金属棒压住,因此无法看出属何型号。压住功率晶体的金属棒与U型底座相连,形成一片大散热环路。整部机器祇用一块双面印刷线路板,由于各部的连线皆以线路板为之,因此内部配线极少。整体观之,这是一部十分精緻的综合扩大机。

零件考究

以这部扩大机的功率、机身、材料而言,Nait 2在市场上的售价偏高,摊开英国价目表,它比同功率的Mission Crus l要贵。而在美国,它的售价也令美国人吐舌头,认为以Nait 2的价钱可以买B&K 140及Pro 5前级,而这套组合是每边100瓦啊!先不论这部Nait 2的声音是好是坏,Naim Audio认为他们必须卖得比别人贵的原因在于他们于选料的过程中淘汰了太多的零件,所以表面上零件是一样,但是若连那些被淘汰掉的零件都算上的话,Naim的每一个零件要比别人贵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对于这种说法,我们也无法查证,就姑且相信Naim的说词吧!

Nait 2的内部设计杰出,所有线路均作十分合理的安排,内中看不到散热片,事实上整个金属底座就是功率晶体的散热片。

坚持DIN

Nait 2还有一个令人稍微头痛的地方是背板的插座,除了Phono使用RCA插座之外,其馀均使用DIN插座。在大部份的英国产品皆已全面採用RCA插座的今天,Naim却仍然坚持要用DIN,这是不是令人费解呢?读者们先不要笑,这正如有许多人仍然坚持不听CD一般,因为DIN式的插座事实上在接地的处理以及屏蔽上要好过RCA插,Naim坚持使用DIN,就像Mark Levinson坚持使用Lemo插一样,是择善固执的一面,因此,若您买了Nait 2,而想要用发烧线的话,那祇好自己动手銲几条DIN式发烧线了。

坦白说,这部Nait 2在今年一月份正式送到社裡试听,但是为何迟至五月才刊出呢?难道是它的表现不佳,因而延到现在才「垫档播出」吗?不!恰好相反。它表现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经过数度反覆聆听之后,我决定要给它「音响论坛最佳推荐」的荣誉,而当时,我们已决定了三月、四月皆有器材荣登最佳推荐的宝座,所以,Nait 2祇能安排在五月份刊出。或许,对代理商而言可能等得太久了些,不过,真金不怕火炼,好东西是值得等待的。

慑人的低频解析力

其实,我本来是相当轻视这部小功率扩大机的,因此,在代理商送来时,我就决定要拿给主笔写,没想到,我偶然听到他们接上这部Nait 2在听时,我被Nait 2那惊人的低频解析力给摄任了。那是在播放Jennifer Warnes的「Bird On A Wire」时,我清楚的听到了Nait 2将鼓声的堂音再生得非常的清楚,比当时正在试听的几部较高价、高功率的扩大机都还清楚。我不相信功率这麽小的扩大机在低频的解析力上也会有这种成就,于是再找了几张低频较丰富的软体来听。当我听DGG那套伯恩斯坦的「马勒第六」时,我仍然清楚地听到低频在空间中反射的堂音;或者我拿「教会」来听时,鼓在空间中的堂音依然是那麽清楚。至此,我肯定了Nait 2在低频的解析力上有过人之处。我记得那时用的喇叭有二套,一套是连在一起Super Tablette加Rogers LSB-l辅助低音,另一对就是MBL 311。以这麽小的扩大机而在低频方面有此种表现,我想,假若Krell生产一部15瓦的小综合扩大机时,是不是也仅能表现如此而已。

最好推高效率喇叭

Nait 2在低频的解析力上有极佳的表现,那麽在低频的控制方面呢?那要看推什麽喇叭而定,推Rogers LS 3/5 A时它显得吃力,推Quad静电喇叭更不必提了;推MBL311则相当好;推ProAc Super Tablette加Rogers LSB-1辅助低音也很好,直到截稿前,试推了一下Vision Acoustic大喇叭(有三支中低音单体那对),出人意料的,也相当不错,不过,推Monitor Audio MA 1800 Gold时并不是很好。我分析其中原因,发现效率愈高者Nait 2推得愈好(可是,MA 1800 Gold的效率也有89dB啊!为何推得不理想呢?)。因此,假若您用了Nait 2的话,喇叭最好选效率在90dB左右或以上的喇叭为最佳。也就是说,Nait 2并不是神,它在大音量时,低频依然会有崩溃的危险,除非您选用效率较高的喇叭。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