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科技、艺术、声音之美於一身的喇叭 Morel Fat Lady


落地式喇叭

三音路四单体低音反射落地式喇叭。推出时间:2008年。采用28mm软凸盆高音单体一支、152mm(6寸)中音单体一支、222mm(9寸)低单体二支,频宽  20Hz-22kHz,分频点200Hz/2.2kHz,平均阻抗4欧姆,灵敏度88dB(2.83V1/M),承受功率300瓦(峰值1000瓦)体积340x1,270x440mm,重量44公斤。

长久以来,喇叭箱体的设计不外二个方向,一是以厚重坚固的箱体达到完全制振的效果,再於箱体内安置吸音材料,箱体不能发出任何声音,只有喇叭单体发声,以求达到音染最低的表现。另一则是让喇叭箱体适当振动呼吸,将喇叭箱体当做是发声的一部分,喇叭单体与箱体的发声相辅相成,发出具有魅力的声音。支持厚重箱体者认为喇叭箱体跟着振动只有坏处没有好处,而且明显不合理:而支持让喇叭箱体自然呼吸者则认为完全制振的箱体让声音的能量被禁锢了,不仅死板,而且没有魅力。

第三条路

以往,大部分音响迷会选择厚重坚固的喇叭箱体,仅有少数人赞同喇叭箱体要与单体一样自由发声。其实,要让喇叭箱体完全制振谈何容易,不过要让喇叭箱体自由发声又不致於产生音染则更难。所以,真正表现优异的喇叭难求,无论您是哪种理论的信徒,都必须明白大部分喇叭都有其缺点,音响迷只能从中找到缺点较少者而已。

  难道没有另外的选择吗?没有第三条路可走吗?以前没有,但自从Morel推出Fat Lady之後,第三条路已经摆在眼前了。第三条路是什么?不要厚重的箱体,也不要让箱体【自由】发声,而是【让箱体与喇叭单体同时发声,并且同时停止】。而且喇叭箱体里面空无一物,没有一丝吸音材料,喇叭单体的背波不会产生任何负面影响,声音能量又不会被禁锢。

    咦?听起来这好像是更好的解决方案,只不过,到底这是说得口沬横飞的精采故事呢?还是真有实力的设计?读者们稍安勿噪,以下,您就会慢慢了解了。让我们开始进入这篇文章的主题。Fat Lady是Morel的旗舰喇叭,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会以为是玩笑之作,後来才了解这个名字不仅毫无自贬的意思,反而有最终定於一尊的霸气。根据Morel的设计工程师Russell Kauffman告诉我,Fat Lady这个名字其实来自偶然,但却有实质意义。当初为这对前所未有的喇叭命名时,由於他们不想使用传统数字标号来命名,而是想找一个与众不同又可以表现这对喇叭气质的名字,因此大家想破头,但想出来的名字都被否决了。

定於一尊

有一天,命名的讨论又陷入胶著,有人出声鼓励大家,说了一句美国的谚语:It ain't over till the fat lady sings。它的意思是事情(通常用在比赛)尚未到最後一秒钟,谁输谁赢还不知道(不到最後关头不知胜负),不要轻言放弃。当时那个人说这句话是要鼓励大家继续想出一个有代表性的名字,结果一语惊醒梦中人,大家都认为最後出来一唱定江山的胖女人(女高音)无论在歌剧的地位上或唱压轴关键地位的意思上,都与他们要的喇叭名称贴切相符,於是FatLady就被作为旗舰的名字了。到底那句话中的胖女人唱歌来自何处呢?一说是华格纳歌剧【尼布龙根指环】中的第二部【女武神】;还有一说是最後一部【诸神的黄昏】中的女高音。

 

喇叭单体的始祖之一

名字的来源表过,接著让我简单介绍Morel的背景。多年前,Morel曾在台湾销售过,後来就退出台湾市场,年轻一辈的音响迷对於这个品牌一定相当陌生,除非是对汽车音响或DIY喇叭有兴趣者,才会知道Morel的单体名气。Morel成立於1975年,当年,喇叭单体界有三位很著名的人,他们都是好朋友,後来他们各自分开独立门户,其中一位是Morel的老板Meir Mordechai,另一位是Dynaudio最早的创办人GerhardRichter(与德国著名艺术家同名),还有一位就是Scanspeak的创办人Ejvind Skaaning(後与GerhardRichter共同创办DynaudiO,後又自己创办AudiO Technology)。所以,今天如果我们看到这三家的单体有类似之处,不必疑惑,也不要以为是谁拷贝谁的,他们根本是系出同源。在创立Morel之前,这三位大咖合组了RMS(三人的姓)公司,後来Mordechai买下了他们二人的股份,大家分道扬镳。Mordechai创立Morel(MOR—ELectronics),  在以色列安家落户。Ejvind Skaaning则从Scanspeak到Dynaudio,最後创办Audio Technology。由於他今年已经81岁,我想应该不会再创立新公司了。Gerhard Richter则是把Dynaudio股权卖给现任老板WilfriedEhrenholz之後就退休了。

    Morel多年来一直专注在汽车音响与喇叭单体领域,几年前,他们开始想要进军家用喇叭领域,并企图在往後几年之内将家用喇叭的营业额提升为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所以开始研发家用喇叭。根据Russell的敍述,他们想要开发出一对与众不同的喇叭,这样才会引起业界的注意。而这对喇叭不仅要有艺术气质,运用最新科技、声音表现更要突出,这样才能一鸣惊人。

碳纤维灌模,全身曲线

经过不断的讨论,最後决定以碳纤维、玻璃纤维与环氧树酯复合材料灌模作箱体,这样的箱体既轻又坚固,共振也很低。更特殊的是,箱内并没有任何吸音物质,里面是空的。为何要这样设计?Morel工程师发现如果里面有吸音材料,那些材料会在单体发出声音稍後释出能量,这些能量会干扰原来的声音,造成混乱,所以箱内不能有吸音材料。不过,FatLady的箱体是会随著喇叭单体发声而振动的,成为喇叭单体发声能源的一部分,但因为是在精确的控制之下,只会添加音乐的能量,不会造成音染。

    或许您要问,既然箱体内部不能有吸音材料,那么要如何降低箱内声波的干扰呢尹说来简单,但做起来不容易,只要将箱体设计成凹凸有致的线条,没有直线,没有平行箱面,如此一来箱内的声波就会自然被消除。也就是因为这项要求,Fat Lady的形状经过长时间的实验研究,最後才决定目前的模样。至於高度与高音单体特别安装在中音单体之下,那也是考量聆听者坐在沙发上聆听时的最适当高度而设计。所以别嫌FatLady矮,它的造型与高度完全是功能取向,功能决定了一切,不是只考虑美观。

    当Fat Lady送到我家,拆开纸箱时,里面赫然露出皮箱!什么?喇叭用皮箱来包装?没错!拆了那么多喇叭,这还是第一次看到用皮箱的,这种独一的作法凸显了FatLady的尊贵,感觉上好像是拿出一把大提琴。将Fatlady移出皮箱,安置定位後,这才发现皮箱的颜色与材质好像跟Fat Lady的底部类似,显然皮箱的包装与FatLady的底部是整体设计的一部分。在我眼里,该凸的地方就凸,该凹的地方就凹,每一时都是流畅的曲线。请不要以为我在形容美女的身材,我是在说Fat Lady,您看它中音在最上方,高音在中音之下,此处的弧形就是中音凸高音收紧。再来到了下方的二个低音单体,又是一凸一收的造型,看起来还真像提琴族乐器的箱体线条。这样的箱体,我相信能够有效将箱内声波扩散於无形。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