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草原上的风光-腾格尔 天堂


腾格尔何许人也?或许您对他的长相不太清楚,如果提到当年红极一时的电视节目「八千里路云和月」,您可能就有些印象了!当时的主题曲共有两种版本,其一是由主持人凌峰与儿童合唱,其二则由腾格尔担纲演唱,苍劲豪迈的嗓音唱出中国辽阔的气势,為节目增添不少声势。

1960年出生蒙古鄂托克旗的腾格尔,在蒙语中的意思是「蓝天」,他从小就被送进了蒙古艺术学校就读,刚开始学习舞蹈,不久之后改学蒙古三弦,从此开啟了他的音乐之路,往后数年又进入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就读。拥有良好音乐根基的腾格尔,同时也是音乐歌唱比赛的常胜军,曾经在「孔雀杯青年通俗歌曲大赛」、「西北风中国摇滚大赛」、「上海─巴黎世界歌唱比赛」……等各类型歌唱比赛中获得奖项。

这张由ABC唱片推出的「天堂」专辑共收录13首歌曲,大部份曲目精选自「天与地」和「四十独白」这两张专辑,其中不少歌曲是由腾格尔亲自填词或作曲,曲风劲拔同时蕴含著细腻的情感,从第一首「天堂」就能感受到草原民族的真性情,第一段轻声吟唱家乡的天空、湖水、草原、骏马、羊群和姑娘,就像远方游子在心中思念家乡的点点滴滴一样,进入副歌之后,腾格尔用他苍劲雄浑的嗓音吶喊「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天堂」,展现出对家乡的浓烈情感。 

接下来几首「草原之夜」、「蒙古人」、「在那遥远的地方」,都在描写辽阔草原上的风光以及男女情怀,喜爱人声演唱的发烧友,更要留意「在那遥远的地方」这首膾炙人口的曲目,简单的吉他伴奏,再加上腾格尔的清唱詮释,更多了几分铁汉柔情的韵味,虽然只有短短的1分54秒,却值得一再回味,而另一首「在银色月光下」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至於「嘎达默林」这首蒙古民谣,对於我们来说有点陌生,主要是描述近代蒙古英雄嘎达默林(嘎达梅林)号召人民起来反抗那木济勒色楞王爷和军阀张作霖的故事,曲势稳健豪迈、旋律庄严肃穆,然而这张专辑所收录的「嘎达默林」仅有短短四句歌词,但庞大的气势依然镇慑人心,引领您感受辽阔草原上的豪迈风情。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