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semble—Megaflux FSF电源线


    其实发烧线材发展至今,晶牌之多绝对不下于任何音响器材,当阁下的音体系校声到最后阶段,要找一些适合自己器材的发烧接线时,定必发觉眼花缭乱,真的不知如何入手!大多发烧友都把选择放在专效发烧线材的品牌上,其实当中不无道理,除名牌线厂在质素上有保证外,其次是名牌线材在二手市场中价格稳定,令消费者在换线时不至于在金钱上Total Loss,所以名牌线厂一定多捧场客。真实一些音响器材制造商也有生产一些优质的线材,但碍于市场策略,宣传止可能只注重主打的音响器材,因而它们的线材产品很多时都被发烧友有所忽略。今次介绍的Ensemble Megaflux FSF电源线就是一个好例子。

    念念不忘,第一次接触Ensemble的产品是在一间音响二手店内,当时示范中之扬声器正是Ensemble的Reference,当时坐了下来,一听便听了好几首歌曲,其中女声及小提琴的音色,高贵醇厚,柔滑及感情丰富,直到现在都念念不忘,自此对Enemble的产品亦倍加留意。三年前购入了Ensemble的Powerflux电源线,购入后曾接在不同的器材中测试,发现接在CAT SL1 Signature前级中最为合适,于是一直沿用至今。

    今次测试Ensemble的Megaflux FSF电源线,除了想为Powerflux升级外,更想为后级找一对电源线,但其中一个条件是售价不能太贵,否则不幸试到一条特别夹声但价钱太贵的电源线时,实在不知是祸是福,所以售价四仟余元的Megaflux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制作


    EnSemble的Megaflux是继Powerfluxr后的高级型号电源线,Megaflux线身以深蓝色外层物料包裹着,而线身上面注有E n s e m b l e Megafiux FSF金色字样,线内有三层屏蔽,而其中一层是厂方特别开发的Film Shield Force(FSF)屏蔽,此屏蔽层能更有效地杜绝外来的电磁波干扰,使音乐背景更加宁静;插头方面用的是Hubbell HBL8215CM2 Hospital Grade。Megaflux的线身比Powerflux粗,但相比其他品牌的电源线并不算粗,且线身属于软身一类,在摆放时容易就位可避免屈曲,其实任何一种导线都应尽量避免屈曲,因屈曲后导线内的金属晶体结构会被改变,再扭回原状并不能把音效复原,轻微屈曲後要把线材从新煲炼才可回复状态,一但屈曲的角度太窄,分分钟会令线材报销,所以本人对太硬线身的线材在使用时份外小心,一旦摆好便甚少再移动。

测拭软件


    因为笔者先前是把Powerfiux接在前级上,所以今次把Megafiux换了Powerflux,待器材一开声便可知其优劣,在一开声时Megaflux给我第一个感觉是背景比Powerflux更静,每件乐器及歌手的定位比先前更清晰,相信这是FSF屏蔽层的功效,其次是低频的质感比Powerflux来得更实在,一开声已有如此明显分别,于是乎再煲数天看看进展如何,结果音色一天比一天顺滑,是作全面测试的时候了,于是拿了好几只觊录音的CD作测试。

     1.男声:Belafonte At CarnegieHall(包哥)是本人最爱的男声天碟,除包哥的歌声醉人外,收录时堂音的出色无出其右。


    2.女声:蔡琴《机遇》无可置疑是琴姐颠峰之作,要选女声天碟,非此碟莫属。


    3.La Fille Mal Gardee(奶妈)Decca金碟版已非常正,但如你能找到Classic Record的金碟版保证令你拍案叫绝。当中头两首乐曲,用来试爆棚时的表现最好不过。


    4.Rossini双CD:室乐中的表表者,四件弦乐器的摆位及音色异常突出,都是测试器的不二之选。

音色


    煲炼后的Megaflux,当听包哥时,包哥的声线更醇厚,可听到的喉音变化比以前更多,加上背景宁静了,所以堂音比先前更深阔。至于琴姐的歌声变得更甜美清醇,除此,鲍比达的琴音更清脆利落,可说鲍比达像换了钢琴一样。

    在播放《奶妈》时,音场表现深阔有极佳比例,音压庞大时,量度,力度及弹跳力都比用Powerflux时更充沛,但比起一些顶班的NBS电源线仍觉稍逊一筹,但整体气氛自然,分析力不弱,在播放温情的片段时更令人难忘。

    最后听的是Rossini,发觉弦乐的音色比以前更甜美,小提琴的琴音质感更强,比起Powerflux,Megaflux的音乐感更丰富,连贯性更好。

    为了想测试Megaflux对后级是否适合,于是把它接在Jadis 845后级上,发现其特性一致,音色自然,高、中清晰,低频力度适中,在爆棚的乐曲时分析力不减,同样不愠不火,没有紧张的表现,相信这是Megaflux的一贯特质。

结论


    整体而言,Ensemble的Megaflux是一条极中性的电源线,它没有太大的音染,富音乐感及自然顺滑,无论放在前级或后级均表现一致,如硬要挑剔,低频弹跳力再生动一点,泛音再多一点,超高频伸延得尽一点,相信其表现会更理想,但到时它的售价绝不会只调高一点点,可能比现时高好几倍呢!在此价位,此电源线无疑是值得向大家推荐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