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吉他与电子乐的吟唱




Stardelay「A new high fidelity tripout」

对音响发烧友来说,电子乐算不算是音乐?当然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不过我猜想应该有蛮多音响迷当电子乐是很好的测试音效,包括极低频、极高频、暂态、控制力等,都有很直接的测试效用。但对我而言,电子合成器也是乐器的一种、创作的工具,电子乐当然也是可欣赏的音乐,正如Stardelay推出的第一张专辑「A new high fidelity tripout」。

Stardelay并不是个团体,而是个人,是个名叫Carsten Mentzel的德国人。这也是电子音乐的方便之处,只要单独一个人运用重複录音的方式,就可以演绎出变化无穷的丰富乐章。对Carsten Mentzel来说,合成器便是乐器,是让他把脑中的音符化成旋律的最佳工具。

Carsten Mentzel真的是把合成器当作真实乐器看待。在这张专辑的说明页中,你将可发现,他把每一首曲子所用到的合成器与真实乐器都清楚载明,像是着名的Fender Rhodes 73电钢琴,以及Roland JV-1010合成器等。真实乐器则有Fender Telecaster电吉他、1963年的Fender Precision Bass电贝斯,还有Gibson Les Paul电吉他,让乐迷可以按图索骥去追寻这些乐器的声音片段。所以你也可以清楚地发现,Carsten Mentzel还蛮喜欢用老乐器,用陈旧的合成乐与原音乐器,交织出这张具有迷离气质的既现代又复古的专辑。

Stardelay的音乐不太容易归类,有点像是它的封面,从遥远处投射而来光点,却是失焦而重叠的绚丽光圈,让人分不出远近、虚实。第1轨《Orange Park》是蛮Jimmy Smith风格的,运用传统电风琴音色,弹出缓拍灵魂爵士乐,又有点Hip-hop风格,不疾不徐,十分优雅。第2轨《Thoughts & Words》则可听到Carsten Mentzel开唱了,在有点冷静的声调中,唱出耐人寻味的Bossa Nova式的忧鬱。第5轨《Welcome To Angua》则有点ambient的感觉,在遥远的电子音效铺陈中,交织钢琴与电风琴的神秘对话。


第6轨《Zeta 4000-31》则来到印度,虽然只有短短1分多钟,西塔琴的音色让情绪忽然有了翻转。第8轨《It Could Be Sweet》则有Portishead的感觉,或是称为Trip-Hop曲风吧!曲中又有Carsten Mentzel的演唱,这次的唱腔几乎是雌雄难辨,但同样也是不带感情的吟唱方式,唱出迷离的气氛。第11轨《Untitled Symphony》则可欣赏到Gibson Les Paul电吉他与70年代Eko Daytona电贝斯的复古音色,在重複录音的效果下,缓慢节拍中,有一种西部英雄式的沧然与萧瑟。

在「A new high fidelity tripout」中,虽然少有激情或爆发式的音乐表现,却很容易让听者陷入一种澹澹哀愁的情绪中,但又不会太过沉重,听完又会有一种释放的舒畅感。另外,这张虽摆明了是电子音乐,但仍可听到Carsten Mentzel在钢琴与吉他方面的深刻造诣。

唱片资讯

厂牌:ozella music
唱片编号:OZL22006CD
曲目:
01. Orange Park 4:41
02. Thoughts & Words 5:17
03. Why It’s Warm 4:04
04. The Late Show 2:45
05. Welcome To Angua 3:44
06. Zeta 4000-31 1:10
07. Earthlight 3:01
08. It Could Be Sweet 3:51
09. Still Humming 5:12
10. Starcollector 4:27
11. Untitled Symphony 3:35
12. Stardelays 3:22
13. Something Else 3:32
14. End Theme (Tripout) 5:06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