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长恨歌》


 林声翕是我国音乐届前辈元老黄自的关门弟子(另外四位是贺绿汀、刘雪庵、陈田鹤、江定仙)。从1932年写出第一首抗战歌曲《满江红》到1991年逝世,他一生孜孜不倦从事音乐事业,在指挥、作曲和音乐教育,翻译诸方面卓有成就,可称为中国音乐以及香港音乐的开拓者。

这款新唱片中的《长恨歌》是由10个乐章组成的大型声乐套曲,也是中国第一部以西方康塔塔(Cantata)形式写成的作品,由黄自作曲,林声翕补遗忘(3首),词作者为韦瀚章。词作文本除取材于白居易的同名长诗外,还在戏剧构架上参照了洪升传奇剧《长生殿》的布局特点,并选用白居易原诗句作为各乐章标题,如“仙乐风飘处处闻”,“渔阳觱 豉动地来”,“此恨绵绵无绝期”等,作品借用吏诗来针贬抗战时期“不抵抗主义”的时弊,充满爱国之情。

作品由混声合唱,男声四部合唱、女声三部合唱、男中音独唱、女高音独唱以及男声期而等多种形式组成。

该碟另有几首林教授选作,为合唱交响诗《中华颂歌》第五乐章“颂赞”、混声合唱“万福之门”以及女声合唱“重游西湖”和“你的梦”,指挥家严良堃,香港小交响乐团和多支合唱团参加演出,气魄宏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