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eed PMDT DVD/CD转盘王驾到


近几年音响行业受到不少新数位技术/制式的冲击,不单叫发烧友眼花缭乱、欲买机之用家举棋不定;也叫人产生了一种错觉:最新推出世面的机种=最先进的数字技术=最高素质。当然,这种说法某程度上是对的,尤其是半导体的不断更新改良使得今天不少一般货色的CD机效果已超越以往的顶班型号。然而,主宰音响器材表现成败的另一重要关键反而是传统的制作工艺,这偏偏是数码化时代里最为人所忽略的一环。

制作工艺离不开做工与选料,以CD极为例,就是本身支架、机箱、机芯等部分。曾几何时发烧友买CD机最关心的反而是机芯(即镭射头及拾讯机械部件),因为机芯的工艺性比技术性强,即使有更好的解码芯片推出,大不了就把解码器换掉,将CD机当成转盘的升级也是办法。或是索性玩分体式CD机,选定一个靓转盘做讯源,进可攻退可守也!

独立转盘够High-End

以往发烧友玩转盘的火热度也十分高,记得当中较有趣的例子,好几年前有发烧友发现某品牌的CD随身听靓声,原因之一是它用上飞到浦靓机芯,另外也因为随身听可用干电池操作免去交流电所带来种种劣化音色的缺点(原理像当年震撼音响界的马兰士充电式前级放大器般)。结果这个CD随身听的消息便一传十、十传百,弄得该随身听一下子便在市面价清消,代理也忙于接单订货,几百元的CD机更被炒上近二千元,而且CD机本身的抗震性不佳,发烧友更要投资为其买钉买垫,真是广东语所谓的“妹仔大过主人”。

不过从故事中我们可以肯定一点,分立式转盘的播放质素的确更佳。而在大多数High-End极品市场上,发烧有更无分体机不欢。CD如是,DVD亦一样。

美国Proceed就推出了一款名为PMDT的DVD转盘,开家明义,PMDT即是“Proceed Modular DVD Transport"(Proceed组件式DVD转盘)。Madrigal(Proceed的总公司)认为要发挥DVD声、画的最高指标,还是以分体式的转盘作讯源为妙,可是大多数厂家及用家都只将注意力集中于DVD机的解码部分,却忽略了最大的症结——拾讯。

富有质感的机箱

本来PMDT推出已有一段日子,本刊亦曾作过初步介绍,但可能是发烧友过于热情,以致货源根本供不应求,就算想借机测试也比较困难,因为其总代理至尊音响有限公司的陈列室示范机也被本地热情的AV发烧又“搬走”,而且更不止一次,谁说本地经济不景气?

说回PMDT,外表依然是Preceed一贯的风格,按键编排的简洁之余又不失操作性,比起只得金、黑色的大路颜色总也教人有眼前一亮之感。最喜欢还是PMDT的机箱,厚身的金属板已是质感十足,坚固而美观两者皆可同取满分。

作为一台DVD转盘的重心部分,PMDT的机芯绝对是重料制作,外观上虽然跟上一代Proceed CD转盘没两样,但内部其实已作大幅度的改良,如全新制作的铝合金转盘地座及机械,使DVD即使在高速运转时亦稳定自若。依按动“drawer”健后底盘推出时那种顺滑程度看,其可靠性自己不用质疑。

如电脑般的升级方法

除了机芯重料,PMDT的机内元件都是“补品”级数的,线路设计亦极尽发烧之能事。它内置4组独立的供电系统,以确保工作时的电压的稳定,而且PMDT更支援数码、影视、机械及逻辑伺服线路;达至全面性的稳压电路。数码音响部分,Madrigal加进了源于Mark Levinson的崭新双时钟数码线路于PMDT之内,以CLJRTM技术来彻底消除时差(Jitter)失真,而且更支援24/96 Dolby Digital及dts播放,完全可视之为一台极品级CD转盘看待。而DVD画像重播的质素,PMDT可谓达广播级数,它内含重新取样式视像解码器;精确数码、影视、机械及逻辑伺服线路;提供发烧级S、Viedo、CV、Component/RGBSc影像输出等,以供接驳专业级的显像器材。

虽然集多种完美的传统有点于一身,但无可否认日新月异的数位技术对影音器材的影响,故PMDT更采用上长槽方式的线路设计,甫一打开机箱,就会看见共七组的长槽,用夹可按自己实际用途升级,十分体贴家用。PMDT的长槽设计粗看像电脑母板般,在音响器材上此种设计可谓相当创新,而且升级空间也十分大,例如模拟音响输出线路,高速数据传输如IEEE1394以及顺序扫描Progressive Scan、影像输出线路等,使PMDT日后可引伸出无限的可能性。再者,透过先进电脑工程设计,其Firmware亦可随时升级,配合将来的数码重播及数据传送模式分外准确。此外,PMDT本身已是有全面的控制及联络系统,好像Proceed器材专用的Proceed Linking,以及RS-232、PHASTLNK、DC 、trigger和IR输入端,完全兼顾用家们的各种需要。

影音效果几近完美

为了一试Proceed PMDT的图像分析力,特意拣了一些多暗位影像的DVD碟试机,例如《Titanic》的黑夜沉船一幕,PMDT竟能重现出极深沉的黑夜色度,就是现金流行谈论的“Below Black Colour”,海面波浪在黑夜中的纹理竟不含糊。即使换上大白天的船只航行图像,分析力不及的DVD机反映出来的船身只是黑色一片,但出自PMDT的图像,你会看到原来船身还有一些杂色,又在黑色中表现出层次,图像与色彩还原也达至高境界。另外,PMDT对于红色的表现可谓靓绝,人物皮肤底下的白里透红,充满了自然而真实的勾划,尽显PMDT王者级的风范。最令发烧友兴奋的,是PMDT内设有丰富的调校菜单,供玩家就不同的个人喜好、软件及显示器的配搭而选定个人化设定,包括颜色、光暗度、明锐度等参数。而DVD机经投影机及倍线器输出画面后出现的声/画不同步的情况,PMDT也能供用家调校修正,实是专业级的功能。

至于音色的表现,PMDT的音质不但比自厂的旧作表现更出色,其完美的分析力更比不上少同级产品要好,当中最讨好依然是人声的细腻表现,高频的滑溜程度使人舍不得离开“皇帝位”片刻,作为纯CD转盘,PMDT也称职之极。

PMDT的港币售价近五万元,不算便宜,然而以一台High-End级DVD/CD转盘来说也算合理,再者其升级潜力极高,就是单论主机的基本表现已经极为出众,这投资还是有十足的回报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