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GIIICONCEPTSEmperor纯银讯号线


[…此讯号线还有另一令人印象深刻者,是它重播乐器之质感和瞬变反应速度。…¨每种乐器都是如斯逼真,充满活生感和弹跳力,重播套鼓敲击就最为突出,…』

    采用纯铜或纯银(或镀银的铜)作为发烧线的导体,音效明显有别,时至今日,专门研制High End线的厂家仍各持己见,争议不绝,更认定自己的设计是最靓声兼且是天下无敌。任由设计者说些甚么天花龙凤的美言,发烧友还是要以声收货,亲耳听过比较过才作选择为佳。现在要介绍一款是以纯银为导线金属的讯号线,厂名叫StagIII Concepts(简称S3C),型号Emperor;S3C是美国纽约一间成立不过数载(自1996年)的蚊型发烧线厂,老板兼设计师Luis de la Fuente拥有丰富电声学和冶金技术等知识,在自己纲页内更以大 篇幅发表设计接线理念和采用独有造线技术,发烧友值得细读,一定获益良多。至於这款Emperor给我印象实在是好到极,除了线本身手工制作精美认真,声音表现更优胜过不少比它昂贵几倍的名牌产品,绝对值得在此大表赞扬。

S3C本港代理『派斯音响』送来Emperor (还有另有一款较高价的Monument)之後数天,再将一对刚新鲜空运抵港的旗舰级讯号线VacuumReferenceAnalog给我试听,由於价钱真的是非常昂贵,我落足耳力听了一星期之後,终於忍不住,决定要买! 此,[真空]讯号线之威力绝非市场上的超级名牌产 品可以比拟,用在前後级之间,君临天下的磅礴气势达极级境界,再者,音乐感之强烈和瞬变反应之快速,更令体系有连升几班的感觉。

    熟悉笔者的老友都知道,我对纯银接线是特别喜欢的,相信是设计正确的出色纯银线,高频是较为通透亮丽,音色纤细别致,容易惹人好感,但我还要附加一句,就是假若纯银接线设计不佳,就更容易暴露出薄声 薄气、刺耳难顶的声音!我现在介绍的S3CEmperor当然就绝不会出现如此不济音效,相反,它的音色基本上是稍稍偏向柔润一派, 然而音乐感却非常丰富,重播任何类型音乐、都给人一种活生气息,特别是用在解码器至前级之间,上述优点就更能毫无保留地层现出来,至於前後级之间,我还是提议大家用 高一级的Monument,皆因全频能量感较Emperor为强。

    对於笔者一对沿用已有一段时间的Audio NoteAN-Vx,音效表现与S3CEmperor比较又是如何?代理说这是最多发烧友其中的一个 提问!经长时间反覆聆听比较之後,我可以 肯定S3CEmperor的声音,基本上是较AN-Vx 全面,如果阁下以听多种不同类型音乐(例如大型交响乐、爵士、流行、电子)为主,则选用S3CEmperor较为合适吧。但AN-Vx又绝非  全面落败,特别是[微丝细眼]的弱音重 播,则还是AN-Vx的天下,听HenrykSzeryng 拉小提琴、蔡琴唱《机遇》  、巴仑邦弹  Chopin《Nocturnes》  ,AN—VX都比Emperor  来得更优美,细长余韵更是迷人,不过当一  些较具HI—FI特质录音,如今期推介PinkFloyd  的《…eDarkSideOfTheMoon>H30周年纪  念版),S3CEmperor又是明显的占优,刺激  无伦的音响实在是过瘾到极,高低频两极之  延伸和立体得如在目前之效果,就百份百叫任何发烧友惊讶,我会形容此乃可以用手触摸得到的丰富3D音效,近日发烧友来我的聆听室,我一定接上S3C Emperor播Track 3《OnThe Run》和Track 5《The Great Gig,InThe Sky》来招呼他们,那种至激的音效诠释,加上前後左右都被声音重重包围著的感觉,达至传统两声轨音效之至高境界,能够产生这样的效果,S3C Emperor肯定功不可没。

 

    此讯号线还有另一令人印象深刻者,是  它重播乐器之质感和瞬变反应速度. DaveGrusin昔日SheffieldLab名盘录音《DiscoveredAgain》,如今采用最先进的xrcd24混音技术重新制版,乐声是神采飞扬,节拍感明快俐落,用上S3CEmperor之後,此特质就更见奇效,每种乐器都是如斯逼真,充满活生感和弹跳力,重播套鼓敲击就最为突出,鼓钹带有闪闪发亮的金属感觉不在话下,抽击鼓皮发出的中频冲击力更是精采绝伦,发烧友一定会听得眉飞色舞。

    手上除了AudioNoteAN-Vx,其实还有几款可作比较的纯银讯号线,可惜如今听来,总略嫌有些微单薄和生气不足,还有另一款昔日有名的[油浸]纯银线,声音更是暗淡得不能入耳!因此虽同以纯银作为导体,但声音分别之大,实是难以置信,其中最主要因素在於金属冶炼技术和设计理念上。价钱方面,这批线都要比S3CEmperor昂贵,可想而知它的声音水准和超值程度,以下再归纳一些StagIIIConcepts的造线特点: 首先厂方坚持,[靓声]作为产品的大前题,全部生产的接线,包括喇叭线、电源线、Phono线及数码线等,都必定采用咱家特别冶炼的5N纯银作导体,这份坚持我百份百认同,可知纯银比纯铜在制作成本上高出多少呢?纯银不单在音色上较纯铜来得通透,导电性能更比纯铜高,再者,氧化铜会增加导体的阻力,产生失真,至於氧化银本来就是一种上佳的导电体,明白到何解线厂喜欢在铜线表面镀上一层纯银吧。

    其次S3C生产的每一件接线成品,都是全以人手精制,包括线芯、非导体和插头等,如此毫不妥协的发烧态度,实在又是增加了不少制作成本,不过设计师认为这才是制造出最佳传输标准的唯一办法。Luis de  lN Fuente慢工出细货的态度却引来代理不少埋 怨,交货期永远例迟之余,数量更远不及落单时之订货额,每批货到港全都是给发烧友 一早落订预留,现货供应实在少之又少。

    厂方相信,导线和插头的焊接如果处理  不妥,会严重影响讯息传输的效果和准确 性,再者,接线内若采用不同的物质(即纯银 以外),同样会影响传输,设计者坚持导体由 头到尾都要以同样的物料制造,线芯和插头 更不经任何冷焊或热焊焊接,以免破坏金属 特性而影响讯号传输,此技术厂方称为AII SilverSignal Path,试听的Emperor就是采用 Cardas插头(插内再镀上一层纯银)。最後在绝 缘体方面,厂方发现,[空气]是最佳而且失真率最低的绝缘介体,采用精准技术将带 状线芯套上防漏绝缘管,由於计算准确,令至极少数的线芯(少於2%)会接触到绝缘管,  亦即是说其余的导体皆以空气作绝缘。

    总结

对S3CEmperor的印象,无可否认,  乃一款优质高水准纯银接线,绝对有能力令  整套音响体系效果获得改善,但当中仍包括  某程度上的匹配性和个人口味,但根据一群来过我家欣赏过S3CEmperor的发烧老友,皆 对此讯号线赞不绝口,重播靓声录音的而且 确可以龙精虎猛,兼且质感真确程度比昂贵 数倍的名牌纯银接线有过之而无不及。我深  信Stage川Concepts将令本地发烧圈再牵一阵  玩纯银线热潮。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