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硬汉不太冷 评Pass Labs x250.5后级功放



试听Pass Labs的后级功放很过瘾,大功率大电流的机器总是有大块头,把玩的过程中,除了听声音,搬运、安装、拆卸、帮助摄影师小林打开机盖观察内部结构,小心翼翼地累得满头大汗、窥见工整的线路与大如菜盘的变压器,有一番满足感。也许男人对机械、对速度和力量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所以才有大批的军事迷、车迷、球迷…而这样大电流、大功率的后级通常被称为“怪兽”、“硬汉”、“肌肉男”,对于好些发烧友来说具有不可抵抗的诱惑力。看到它,笔者就想到一个多月前试听过的Mark Levinson No.532立体声后级和No.33单声道后级、以及麦景图出品的MC2KW(额定输出功率2000瓦)、Dynaudio的Arbiter单声道后级、Edge金字塔造型的Nl Reference单声道后级和Krell出品的Evolution 900单声道后级。看起来,似乎美国人特别喜欢这样的猛男。晶体机更容易出这样的猛男,但也不乏胆管大力士,专门做胆机的VTL曾经推出旗舰级的WotanMB-1250单声道胆后级,阻抗4欧时可输出1250瓦,8欧时也可以达到920瓦。相比之下,X250.5还算不上特别猛,250代表其输出功率为250瓦(8欧姆)·,要找最猛那位,还得看它的同门师兄X1000.5,看名字就知道,其输出功率1000瓦。

K.5系列的不变与变

X.5系列是X系列的改进版,不变的自然是外观。一如既往的铝壳拉丝面板,配上蓝色表头,内有指针,不过在工作时却没什么变动。设计者Pass Nelson半开玩笑地说过,这个表头对放大器的工作没有什么作用,但发烧友就是喜欢这样充满机械味道的感觉。不变的还有圆形开关按钮和两侧如翅膀一般的大面积散热板。虽然X250.5并不是全甲类放大,而是部分甲类放大,但工作温度仍然会比较高。记得在试听了一段时间后,摄影师小林打开机盖拍摄内部图,一股热浪涌出,令人不禁躲闪。尽管是这样,诸如此类耗电厉害的功放却深得发烧友的心,正如大排量汽车深得车迷的心一样。再看看哪些地方有变化呢?最明显的差异是X250在功率级上用了个TO-3铁壳MOSFET,是由International Rectifer&Harris所产制的Hexfet,它们都是同一批号,Gate极配对误差在0.5%以内X250.5更换成标准型的MOSFET,数量减为48个,但Pass Labs保证这些晶体的最大瞬间输出可达5000瓦,持续输出也有1000瓦。靠近面板前缘的1.2KV巨大环型变压器看起来是一样的,每声道10枚10000微法/50伏特的电容也一样,但X250.5在线路上又多加了一些小数值电容(X150.5的滤波电容从旧款的4个 粗壮的计算机级滤波电容换成12个小电容,小电容有充放电速度较快的优点)。此外X250.5的增益级线路板使用表面粘着技术制造,零件的精密度相对提高,使用时温度也明显提升,但Pass还是说这部后级功放的寿命可长达15年以上。


几点创新的设计

Pass Labs自主开发的“超对称线路”(Super-Symmetry)在很多系列的产品里都一直沿用。X.5系列也不例外。除此之外,X250.5还保留了局部负反馈以及平衡式单端设计。Pass Labs的白皮书说得比较复杂,概括起来讲,它主要遵循以下思路:传统的反馈设计中不管是局部反馈或开环反馈,都是让线路的输出端变成输入端(因为要从输出端引反馈进入输入端,用以降低失真。而超对称线路就是把一个既成的“对称平衡”线路分成二等分,包括失真与噪声,再利用平衡线路对相同讯号的排斥特性将失真与噪声去除。这样一来,就戏剧性地 降低了失真与噪声。与一般平衡线路的不同,在于对称平衡线路的二半采用了甲类单端架构。Nelson说用了超对称线路后失真只有一般功放的百分之一,平衡线路中相同的线路布局与相同的配对零件已经可以降低20dB的失真与噪声;局部反馈又可以再降低20db的失真与噪声。在超对称线路上多加几级增益它反而工作得不好,所以X250.5内部只有二级,第一级是平衡单端(Balanced Single Ended)、甲类电压增益级;第二级就是MOSFET组成的功率输出级。

而平衡式单端既不同与传统平衡线路设计,也不同于胆机爱好者口中的单端放大。单端放大就是想保留信号中的偶次谐波失真,而平衡线路是想将所有相同的噪讯全部祛除,这样看起来似乎就很矛盾了。厂方的解释是单端设计不会产生奇次谐波失真(令人觉得难听的失真),所以把所有失真都去除后剩下的只有纯净的声音而已,这才是最精确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