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雅新款CV-2胆前级&PM-200胆石混合后级评介


采用纯电子管放大的CV-2胆前级

CV-2/PM-200前后级功率放大器是声雅公司推出的最新产品,外观方面并没有采用任何流行时尚设计元素,银白色框架式面板用10mm厚铝合金制造,当中镶嵌黑色有机玻璃;厚重的机壳表面采用皱纹烤漆工艺,其优点是结实耐用、历久如新,缺点则是工艺难度大、成本较高。面板中央部分呈现出一个圆形,安排着声雅的商标LOGO及型号印字,当电源开启之后,这个圆形部分会显现出一只发出昏黄暖调灯光的电子管,让人一看便知此机必然与电子管有着联系。

      CV-2胆前级采用纯电子管放大线路,功能可谓齐全,在全对称布局的面板上,可以看到从左到右分别安排着电源开关、高/低音调节旋钮、音调控制开关、等响度开关、输入选择旋钮、音量调节旋钮以及红外遥控接收器等等。机箱内部被设计成3个相互隔离的部分,靠面板的部分主要安排各种开关和调节电位器;靠后左边部分是一只R型电源变压器和整机逻辑控制电路(用于控制输入选择、音量调节和遥控功能),右边最大的隔离空间里则是音频信号放大电路,印刷电路板上各种元器件位置安排得当,品质优良。担任放大的是目前应用得相当广泛的12AU7和12AX7,均为俄罗斯SOVTEK制品,其优秀的声音表现已得到世界各国胆机制造商的充分肯定。背板上,CV-2提供了4组信号输入和2组前级输出接口,最右侧设有电源线插座,便于发烧友采用不同的电源线对声音进行调整。

个人感觉CV-2的内部结构相当合理,比如通常会认为将电源电路与电源变压器安排在一起是最自然的,但CV-2却没有这样做,其设计高明之处就在于将逻辑控制电路与变压器这两个辐射源封闭在一个屏蔽空间里,防止辐射杂波外漏对音频通路产生干扰;而电源电路与信号放大电路紧邻安排在同一块电路板上,则缩短了供电路径以保证供电质量;再看在音频通路方面,除了音量电位器稍稍离开了主电路板一些距离之外,最重要的信号输入选择(由逻辑电路控制继电器来完成,具有最短的传输路径)及放大部分均在同一块电路板、同一个屏蔽空间内完成,可使信号保持最高的纯净度。虽然高低音调节、等响度控制等电路被安排在另一个空间内,但在不使用这些功能的时候,音频信号是不会传输过来的,因此并不会产生任何不利影响。即便是在用到这些功能时,信号通路被加长了少许,但由于始终是保持在隔离的屏蔽空间内,所以外界对信号的干扰还是被降到了最低。

胆石混合的PM-200后级颇具特色

PM-200后级的前面板上除了电源开关之外,还在有机玻璃窗内安排着两个按钮,左边是“立体声/单声道”工作模式选择,右边是“平衡/非平衡”输入模式选择。CV-2/PM-200的外观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难以产生特别的吸引力,而发烧友在看到这种简洁朴实的造型、精细优良的工艺时,反而立刻会意识到它们非同寻常。事实上类似CV-2/PM-200这样看似不起眼的外观设计,在欧美的高级Hi-Fi和Hi-End音响中比比皆是,几乎已经成为区别于普通消费级产品的标志之一,因为在这个领域所要表达和追求的是内涵而非外在。

声雅最初以电子管功放创立品牌,多年来开发的产品也大都贯穿着电子管主导思想,研发CV-2/PM-200这样的前后级可谓驾轻就熟,并且还赋予了PM-200引人注目的特色:其一是可将内部的双声道功放电路桥接成单声道使用,其二则是具有颇高的纯甲类输出功率,而正是这两大特色使得这套前后级如魔术师般能产生出两种不同的声音表现!

PM-200的内部是典型的全对称结构,中央安装着电源变压器、电子管构成的输入缓冲、桥接转换电路等,左右两侧则是模块化的晶体管功率放大组件。背板上,立体声输入时只有非平衡式RCA端子,而在桥接成单声道工作时则有非平衡RCA和平衡XLR两种输入可选。每个声道的扬声器接线端子都设置了两组,桥接工作时则需按要背板上印刷的示意图来进行接驳。

从体积上来看PM-200不算小,重量也不算轻,容易让人产生拥有较大输出功率的感觉。但事实上PM-200在8欧负载上的额定输出功率为50W×2,真的是比较出乎意料,不过当了解到PM-200在4欧负载上输出功率可倍增为100W×2、桥接时8欧负载上输出功率为200W×1,以及具备立体声模式下25W×2、单声道时为50W×1的纯甲类输出功率这些技术信息时,再考虑到其相对低廉的售价,就会明白厂方的思路在于寻求一个综合的平衡点。

立体声模式下声线轮廓分明,突出层次细节;桥接成单声道则是PM-200理想的工作模式

首先试听用一台CV-2前级配接一台设为立体声模式的PM-200后级,声音表现相当中肯稳定,由于在中频部分没有进行过分的渲染,因此声音显得较为清秀飘逸,无论是听室内乐、歌剧、现代音乐或流行歌曲,都十分耐听。清秀并不表示CV-2/PM-200在立体声状态的平衡度失调,相反它们对整个音域的平衡度把握得当,你可以实实在在地听到厚实的低音和深潜的超低音。此时的声底特色是注重声线轮廓的勾勒,力量不是特别突出,所以在解析力方面有纤毫毕现的锐利表现,清晰流畅的声音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细节,给人以轻松的感觉。

再听用CV-2接驳两台设置为单声道桥接模式下的PM-200后级,立刻可以感觉到声音有了很大的不同,确切地说是变得更好听、表现力也更完善了。其实立体声模式下的CV-2/PM-200声音已经很好听了,只是风格偏向于准确精细,对于喜欢醇厚浓郁的发烧友来说,显得稍稍欠缺了一点儿。而在单声道模式下,CV-2/PM-200在整个频带内的声音都厚重了许多,输出功率增长4倍也使其有了更强的驱动力,有利于展现出完整的音乐风貌。在重播大动态的爆棚音乐时,CV-2/PM-200展现出非常好的控制力。交响乐中辉煌的铜管与打击乐器的齐奏对功放而言是严峻的考验,而CV-2/PM-200无论何时都能保持稳定的音场和清晰的声像,即便在极大的声压下亦然,丝毫不会有毛躁浮夸的现象。在自然开阔的音场中,同样能轻松地将旋律线条表达得清楚分明。

前面说过PM-200的输出功率之所以没有做得很大,目的是为了寻求一个综合的平衡点,一个主要的技术依据是它具有较大的纯甲类输出功率,占额定输出功率的50%,虽然有巨大的散热器,但工作温度仍然很高。目前PM-200的末级电流放大输出使用的是两对晶体管,而在电路板上共设计有4对晶体管安装位置,因此要增加输出能力并不困难,只是若要同时保持50%的纯甲类输出比例,则势必在体积、重量、成本、价格等各方面引起成倍的连锁增加,并非简单增加几对输出晶体管就可以解决得了。看看那些具有50W以上纯甲类输出功放的售价,你就会知道这个平衡点对大多数发烧友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否则就只能望而兴叹了。

作为一个初探发烧圈的入门者,或是在经济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先期置入CV-2/PM-200前后级各一台,就可以构成一套完整的立体声功放系统;一段时间之后,当发烧水平有所提升、必然对声音提出更高要求,或者经济能力允许之时,再简单地增加一台PM-200后级,以桥接单声道模式播放,就可以获得更好的声音表现,应该说厂家为用家考虑得相当周到。而以个人的见解,则建议大家尽可能一次性完成1台前级配2台后级的工作,这样一方面可以及时领略两种不同的声音,另一方面可以保证两台后级具有良好的一致性,因为不同批次、不同使用时间的机器,在声音上出现差异的可能性会稍大一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