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CD唱盘的生力军-Onix CD-5 CD唱盘


    事实证明Onix这种策略是相当成功的,以CD-5的声音特色而言,确实在搭配相近价位器材时,能够散发极大的魅力与「振兴起弊」之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较为丰润饱满的形体感与够权威的整体气势。

    取样频率:44.1kHz,分辨率:16位,声音输出电平:固定2.0V,数字模拟转换芯片:Burr Brown PCM1732,声道分离度:大于96dB,信号噪声比:大于104dB,失真度:低于0.002%(1kHz),功率消耗:低于50瓦。重量:约6.8公斤,尺寸(宽×高×深,mm):450×97×355。参考售价:26,800元。进口总代理:艺声(02-23072345)。

 

 

      个性焦点:囿于成本限制,CD-5声音的整体表现并无法与自家两倍甚或三倍身价的机种相比,尤其是在极高频的延伸与细致度方面。不过,若是与价格相近的平价CD唱盘同台较劲,CD-5倒也不会让Onix失了面子,尤其中频的形体感与整体的气势,CD-5都可显露较沈稳的气度。

搭配建议:较宽广的动态、够敏捷的反应与各频段良好的控制力,会是CD-5对后端器材较重要的配合需求。拥有这些特质的器材,能够让CD-5的声音特色得到更好的发挥。

 

     〔图〕参考软件:因应罗素华生在五月底来台演唱,最近在电视上这张「罗素华生超级精选」的广告可是打得火热,也让这位英籍古典跨界男歌手的歌声更为国人所熟悉。这张专辑除了收录古典与流行曲目外,也有众多不同风味的曲目。(Linfair Records Limited 4757672,福茂)


从型号上看,CD-5是延续CD-1、CD-2与CD-3而来;从价位分析,CD-5可说是CD-99的后续机种。总而言之,CD-5是Onix在二至三万元级CD唱盘的新制品,也是平价CD唱盘的新选择。对于考究音质表现的音乐爱好者来说,类似Onix CD-5这种纯CD唱盘所能带来的音乐感动,超过两千元DVD播放机的表现何止十倍?关键就在于对影响声音的各个环节之小心呵护与处理。

对细节一丝不苟

打开CD-5的上盖一瞧,或许您马上就有「似曾相识」之感,其实所有Onix CD唱盘内部的模样都大致相同,差别主要在于使用的零件等级与细部的处理。CD-5这部平价的制品也和上级机一样有一大块的MDF底板,这是当年MBL在CDP-1首先采用的调声密技,对于底板较为薄弱的器材来说,这种作法,对于机箱整体的刚性以及微小声音细节的重现颇有帮助。因为CD光盘读取机构、电源变压器与电路板等组件全都锁固在这块MDF板上面。CD-5的读取机构采用Philips CDM-12,伺服电路则是CD-7 II。

有着方形金属屏蔽外罩的电源变压器位于后方近中央处,上面打着Onix的商标,写明了是特制的音响专用高级变压器,多组次级输出送入主电路板上,经过各自的滤波稳压处理提供给不同的电路使用。相对于声音处理部分所占的面积,电源部分的大阵仗,可以看出Onix对充沛稳定电源的重视度。除此之外,不仅是重要部分(如机壳接地和转盘固定)的螺丝上了螺丝胶,连输入输出RCA端子以及大多数排线的插鞘,Onix也都上了螺丝胶加以固定,对确保工作稳定的细节可真是一丝不苟。

隐藏在金属罩内的秘密

CD-5只有一组同轴数字输出与一组非平衡模拟输出,这使得主电路板的工作电路相对单纯,在电路板上最显眼的组件,除了电解电容与散热片之外,就是两个像小火柴盒般的金色金属罩,上面打着ONIX的神秘区块了。这两个金属罩就接在两声道的OP运算放大器OPA2604AP之后,由于这两个金属罩非用破坏性的手段无法拿掉,只能推测里面是用各种组件所推砌的缓冲放大,作用是加强电流输出的能力,大约是类似Marantz常用的HDAM模块的作法。至于用金属罩罩起来,倒也不见得真有多么神秘,只是可以进一步对噪声加以隔离,这对声音当然有正面的帮助。

数字模拟转换的核心部分,CD-5采用的是Burr Brown PCM1732U,位置就紧邻着OP Amp之前,PCM1732U内建数字滤波与HDCD处理,所以CD-5是可以对应播放HDCD的。至于主电路板前面约一半的面积,则是负责光盘读取运作的CD-7 II伺服电路。整体来说,CD-5的架构相当简洁朴实,并没有太多的密技隐藏其中,但Onix就是尽其所能地将避震、接点稳固、信号传输路径缩短与强化电源处理等细节做好,想追求的或许就是将线路架构与零件的最佳实力完全发挥出来吧。

丰润饱满的形体感

与自家更高阶的CD唱盘相比,CD-5在极高频的延伸与高低两端的细节交代,明显有一定程度的落差存在。但这是必须把CD-5放入高价位音响系统里才能轻松解析出来的,假使是相近价位带产品的系统组合,上述的差异就显得难以分辨且微不足道了。一方面是基于这种系统搭配的考虑,另一方面是基于成本的限制,Onix不将力气耗费在这些部分的性能提升,而是致力于其它更有明显成效的地方。事实证明Onix这种策略是相当成功的,以CD-5的声音特色而言,确实在搭配相近价位器材时,能够散发极大的魅力与「振兴起弊」之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较为丰润饱满的形体感与够权威的整体气势。

确实CD-5的声音密度还无法与售价近三倍的CD-1相提并论,尤其是在低频的部分,交响乐团演奏的定音鼓敲击可以清楚地说明这一点。不过,就平价CD唱盘而言,CD-5的人声乐器发声形体之明确已可算是佼佼者,这是透过较丰富的细节描绘与较透明的音场透视度而来,音像边缘的线条描绘清楚,再加上发声的能量够充分实在,音像的实体感自然就显现出来了。或许在交响曲或合唱曲等较大编制的场面,CD-5对于各个发声乐器或各个声部的细节交代,没有办法像高阶CD唱盘那样轻松,但一般流行音乐、爵士乐或者室内乐等曲目,CD-5可就能够自在面对了。

放松悠闲的聆乐感受

CD-5的另一个特征是明快的个性,它的速度感并不会特别飞快(事实上Onix的CD唱盘大多如此),但透过颇为敏捷的瞬时反应,CD-5可以传达相当活泼的听感,比大多数平价CD唱盘呈现更丰富的音乐表情,也让旋律的起伏更加生动。CD-5对于细微强弱起伏的描绘解析并非面面俱到,低频乐器如贝斯弹拨的控制力也无法尽如人意,但更进一步的音响性能表现非砸下重金无法追求,CD-5以此价位来说已经十分难得。

CD-5音场规模感属于较庞大的类型,尤其在宽度方面要优于深度的延展,再加上它的形体感较为明确直接,整体所呈现的是较为靠近音乐厅前排的聆听感受。CD-5对于左右水平方向的乐器区隔,也要比前后远近的距离描绘要更明确一些。对于音场层次感也许还不能尽善尽美,但假使您在意的只是提供放松悠闲的音乐旋律,并不想刻意费心调整喇叭摆位的话,那么CD-5的歌唱已经足以满足需求了。

还有升级的空间

CD-5有Onix一贯黑色厚压克力加上金色按键与文字的配置风格,很容易就呈现出「高贵」的质感,出现在两万元级的CD-5身上,更可说是给了消费者一个意外的惊喜。内部的用料布局与声音表现有不错的水平,在相近价位的产品中是具有相当竞争力的。在模拟线路的OP运算放大器部分,CD-5采用的是Burr Brown OPA2604AP,这颗OP Amp具有蛮优异的性能,也赋予了CD-5饱满厚实的声音特质。不过,Onix深知音响迷喜新厌旧与不断追求进步的心理,在这个部分并未将OPA2604AP焊死在电路板上,而是焊上了可插拔IC的脚座。换句话说,CD-5的用家如果愿意,很容易就可找来不同的OP Amp芯片更换,就像管机更换不同的真空管一般,能藉此得到不同的音色变化。

有着漂亮外观、精心调音的丰富内在与利落饱满的声音表现,Onix这部CD-5确实是相近价位CD唱盘的聪明选择之一。再加上它还可方便更换OP Amp芯片,提供了转换不同音色的可能性,有可能提升其原本就已经优异的声音。只要为其搭配动态较宽广、够敏捷的反应与各频段良好控制力的后端器材,就能够得到极佳的声音。在高级音响日渐高价化的此刻,两、三万元级CD唱盘的选择并不多,Onix CD-5是战斗力相当坚强的生力军。

图标音响20要
音质7
音色7
高频段甜美度7
中频段饱满度8
低频段扎实度8
音场宽深8
声音的密度与重量感7
透明感7
层次感8
定位感8
音乐活生感8
结像力与形体感8
解析力7
速度感与瞬时反应10
强弱对比与动态对比8
乐器与人声大小比例8
乐器与人声质感空气感7
细节再生8
空间感8
整体平衡性8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