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限量依然超值-Musical Fidelity A3.5综合扩大机+A3.5 CD唱盘


     在听Faro这张专辑的时候,两个乐器的型体感与空间定位感都在高水平的范围,各频段都平衡有致,音乐的行进流畅、悠扬、稳重、典雅,在快速演奏的片段也不会出现速度拖慢的感觉。

A3.5晶体综合扩大机。一组家庭剧院输入,五组RCA输入,一组前级输出,一组录音输出。输出功率:150 W(8 ohms),240 W(4 ohms)。输出电压(RMS): 34 V,(Peak-to-peak): 96 V。输出电流(Peak-to-peak):50 Amps。阻尼因子:142。输入阻抗:100 kohms。前级输出阻抗:50 ohms。总谐波失真<0.01%。讯噪比(A加权)>100dB。响应频率(+0, -0.1dB):20Hz - 20kHz。声道分离度>82dB。最大消耗功率:450W。外观尺寸(宽高深):440×100×395 mm。重量:9.7 Kg。参考售价:85,000元。

A3.5 CD唱盘。DAC类型:24 bit Delta-Sigma(Bitstream)转换,双差动,八倍超取样,最高升频到96kHz。RCA端子模拟输出一组。数字输出:光纤(Toslink)一组,S/PDIF(RCA端子)一组。模拟输出阻抗:50 ohms。响应频率(+0, -0.2dB):10Hz - 20kHz。总谐波失真 < 0.06 %。讯噪比(A加权)>115 dB。声道分离度>100dB。时基误差< 170 pS。线性(最低到-90dB) < 0.2dB。外观尺寸(宽高深):440×100×395 mm。重量:10.8 Kg。参考售价:85,000元。进口总代理:方纯(02-25114855)。

 

 

 

 


〔图〕〔图〕内部:A3.5系列与上一级的A5系列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使用6112真空管,A3.5综合扩大机的输出瓦数比较小,在电源的余欲度上也不如A5综合扩大机。

 

 

 
(图、图〕整个A系列包括A5系列与A3.5系列的外观都统一了,让用家可以自由搭配不同等级的产品。

个性焦点:MF的A系列中最平价的一套系统,外观跟上一级机种看齐,但是并没有用上MF引以为傲的6112真空管,不过并不损及其声音表现,对喇叭的控制十足,低频量感充足,整体表现平衡感绝佳。

搭配建议:A3.5综合扩大机的阻尼因素142,又能输出大电流,对于后端喇叭的驱动力十足。只要不是效率太低或是阻抗变化太奇特的喇叭应该都可以驯服。A3.5 CD的低频线条与量感都很优异,整套组合不适合搭配过于强调低频的系统。

 

 

〔图〕参考软件:Faro这张专辑真是太棒了!虽然只有吉他与大提琴两样主奏乐器,但在不同的曲子中适时的加入不同的伴奏乐器,其所编织出的音乐与音响效果是非常惊人的,不论是纯欣赏音乐或是调校音响都合宜。(Fine Music FM115-2,Joy Audio)

提到Musical Fidelity(以下简称MF)这家公司就不能不提他们的灵魂人物-Antony Michaelson,他本身是一为专业的单簧管演奏家,不过在前几年因为手部神经麻痹,以致于无法再继续演奏。他最后录下的一张莫扎特「单簧管协奏曲K622」,高水平的演奏与录音水平获得乐评一致的赞扬,其对音乐的素养可见一斑。我在多年前就听过MF的F系列扩大机,外观很「朴实」是第一印象,低频很「够力」是第二印象,音乐性十足是第三个感觉,这次接手A3.5的组合心中自然是很高兴,而MF这么多年来对音乐与音响的坚持也是一点都没有变。

少了真空管

A3.5系列与与上一级A5系列的最大差异在于没有使用6112这支真空管,其它在电路架构与零件选用上大致相同。A3.5综合扩大机在八奥姆的负载下可输出150瓦的功率,但是音响迷一定都知道功率不是驱动喇叭的主因,输出电流才是!而A3.5的峰值输出电流可达50 安培,对一台综合扩大机来说,这可是很大的输出电流。不但如此,它的阻尼因子更达142之谱,可说是驱动力十足。A3.5综合扩大机的功率晶体选用的是Sanken的SAP15达灵顿功率晶体,所谓的「达灵顿」功率晶体就是用一个小晶体去驱动一个大晶体,这两个直接耦合的原件整合在一个晶体中,好处是能获得较大的电流增益。而SAP15是一个整合了温度补偿晶体的功率晶体,效能稳定,常用在音频的放大上。而A3.5综合扩大机的一个声道就用了四颗SAP15,而且是并联使用,可获得更大的电流输出。并联的另一个好处是因为内阻降低了,整个阻尼因素就可以提高,对后端喇叭的控制力就会更好。而A3.5 CD唱盘的DAC采用24 bit Delta-Sigma(Bitstream)转换,采双差动的工作方式,八倍超取样,最高可升频到96kHz。当然,后端模拟输出的部分也将真空管省略了。

低频的控制力是一绝

失真很低是MF很自豪的一点,而大电流输出又是一个好声的秘诀。前面说过A3.5综合扩大机的阻尼因子很高,在驱动喇叭方面很难找到会让它困扰的喇叭,不过搭配时请依声音个性走向为考虑作搭配。很幸运的,这次试听的过程中,我很快的就为MF这套组合找到绝佳的搭配-CC Admonitor喇叭与Paradiam Signature 8喇叭。

A3.5组合对于低频的控制力可说是一绝,不只是低频段的量感充足,而且「质」也够好!不论是听流行音乐中的脚踩大鼓、古典音乐中的定音鼓或是爵士乐演奏中的低音大提琴,绝对都会让您对以前的系统的低频量感重新定义。再来就是整体的平衡性十足,充满音乐性,在听Faro这张专辑的时候,两个乐器的型体感与空间定位感都在高水平的范围,各频段都平衡有致,音乐的行进流畅、悠扬、稳重、典雅,在快速演奏的片段也不会出现速度拖慢的感觉

四平八稳的声音表现

接下来我换上落地型的Paradiam Signature 8喇叭,与A3.5的搭配听起来表现四平八稳,形体饱满,依然驱动得很好,可见大电流输出的好处。这个搭配感觉充满热情开朗的男性特质,与搭配CC Admonitor喇叭所表现出的女性阴柔个性完全不同,但是声音的饱满扎实程度却是一致的。听酷派钢琴大师Bill Evans的「Waltz for Debby」(Riverside OJCCD-210-2)的时候,大师冷静的琴音表现与A3.5的热烈开放的音质刚好互补,展现出一种如诗的境界,钢琴的琴音缓缓的流泄出来,乐器形体与质感都很自然真实,充满重量感,有一种「柔滑顺耳」的声音表现。您可能会以为我这么说是代表这套系统很「无力」,其实柔美并不是无力,相反的,MF在力度的表现上依然是可圈可点,在低频段的量感上更是充足饱满,而且线条清晰,不论您拿出哪一张充满低频的片子,都可以很清楚的感觉到这一点。

Musical Fidelity一直以来的三大精神指标就是「超值」、「高音质」与「典雅洗炼的外观」。在顶级的kW系列推出后,由于是限量的产品,许多音响迷没钱也没机缘享受到。而A3.5系列并没有限量生产,它的「超值」不是来自于多少钱可以卖到多少功率或是多大的电流,而是多少钱都买不到的音乐性!

图标音响二十要:
音质 9
音色 9
高频段甜美度 9
中频段饱满度 9
低频段扎实度 10
音场宽深 8
声音的密度与重量感 9
透明感 9
层次感 9
定位感 9
音乐活生感 9
结像力与形体感 9
解析力 9
速度感与瞬时反应 9
强弱对比与动态对比 9
乐器与人声大小比例 9
乐器与人声质感空气感 9
细节再生 9
空间感 9
整体平衡性 10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