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雅CD-S1 CD机


标称规格:音频输出电平:2V·频率响应:10Hz-20kHz±0.5dB·动态范围:≥100dB·信噪比>95dB·谐波失真:<0.003%·声道分离度>90dB·耳机输出功率:40mW(32Ω)

     不管家庭影院是多么的引人入胜,永远都有人只听双声道立体声。对他们而言,除了播放音乐之外,任何其他的功能都是多余的,都是在与最终的声音表现瓜分成本,所以他们只对纯功放感兴趣,而不会考虑AV功放。至于音源,也宁可买一台纯粹的CD机而不是当前最流行的DVD,尽管不少DVD的声音都达到了可以令人接受的水准。

     广东中山的声雅公司很清楚这一点,他们从创业至今一直就坚守在传统的Hi-Fi阵营内,从未发生过动摇。毫无疑问,声雅的放大器做得相当出色,现在,他们又开始涉足一个新的领域--CD唱机,一个擅长模拟技术的厂家能在数码音响领域继续取得成功吗?

    从外观看来,这款CD-S1沿用声雅功放一贯的香槟色铝合金面板,表面细致清晰的金属纹理显示出高超的加工水准。面板的设计非常简洁,几只圆形按钮仅仅完成诸如开关舱门、播放、停止等最基本的任务,其余操作要通过遥控器来完成。与功能多得令人眼花缭乱的日本机器比起来,CD-S1的功能简单但很实用,例如,线路输出的音量可以遥控,为直驳没有音量控制的后级提供了方便;机器面板上的荧光显示屏明暗可调,你能衰减一级亮度或者完全将显示关闭,避免在黑暗环境下太过耀眼而破坏气氛,这种设计通常在高价的CD机身上才能见到;面板左下角同时具备耳机插座和耳机音量控制,确实为耳机聆听者提供了方便,相形之下,那些仅仅设一个耳机插孔却没有音量控制的机器就有点敷衍了事之嫌了。

    CD-S1为常规音响器材提供了两组非平衡的RCA音频输出,还为具备平衡输入的功放或前级提供了一组XLR平衡输出。同时,CD-S1也为将来升级作好了准备,你可以用它的数码同轴输出外接一台解码器提升音质。

     机器的内部显示出相当高的设计功底。例如机箱采用了框架式结构,将电源、机芯、电路彻底分开,并加了隔离板进行屏蔽,其中电源部分还另有专门的屏蔽罩,以尽可能将相互的干扰减至最低。此外,还采用多重稳压的方式,专门为解码电路提供稳定的电源,模拟线性IC部分更使用了精密的并联式稳压电路来供电。D/A部分选用BB公司高性能的PCM1716来完成精确的解码。本机最有特色的部分应该算解码之后的模拟输出电路了:单用IC还嫌不够,更拿分立元件搭了个强力的输出级,配合各种精选的外围元件,以达到校声的目的。这些在别人眼里可是够麻烦的,而对声雅来说却正好是它最擅长的。

    转盘机构是飞利浦的CDM-12,配合CD7-Ⅱ数字伺服系统。飞利浦的转盘系统真是让人又爱又恨,我欣赏它的结构简单可靠,性价比高(所以才有这么多人用它),尤其是它不择片,每当看到杂志社的天龙CD机读不出来的片子而我的马兰士63(采用CDM-12)轻而易举就能读出时,心中不免洋洋得意。这些优点在CD-S1身上同样具备,轻微的甚至更强一些的震动、磨花了的CD,它们都难不倒CD-S1。遗憾的是,舱门关闭的动作猛了一点,特别是最后那一下"砰"的撞击,真让人有些提心吊胆。另外,如果你打开机盖看到CD片旋转时晃晃悠悠的样子,恐怕也只有感叹飞利浦超级的伺服寻迹技术了!这些不是CD-S1的过错,使用CDM-12的机器几乎都有此类问题,包括我的马兰士63和其他更高挡的欧美机器在内。我得承认,以CD-S1的市场定位来说,用CDM-12是最合理的选择。

    最近一段时间,先锋515 DVD机成了我使用最频繁的影音源之一,除了用它来看碟子,听CD时我也喜欢它清晰的层次与丰富的细节,还有干净的音乐背景。但在聆听了声雅CD-S1之后,我觉得这台为纯音乐欣赏而设计的机器在音质上确实比先锋515更胜一筹。平心而论,先锋515的声音还是够一定水准的,不过以比较挑剔的眼光来衡量,它的声音虽然清晰但有些冷漠,声底干净但比较单薄。反观CD-S1,它的高中低频均衡和谐又浑然一体,流畅平滑的音质感人至深。CD-S1的声音是透明的,这是一种柔和的透明,与那种"阳光下看透一切"的透明度相比,CD-S1刚好可以再现复杂乐曲中的每一个细节,却又不会使人联想到眩目、犀利或者咄咄逼人等不太好的词汇,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音色上则秉承了声雅功放温暖的特色,讨人喜欢。

    当然,CD-S1胜过先锋515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因为515的身价只比CD-S1略高一点,但它同时兼顾了视频和音频两方面的功能,花在声音上面的成本和精力必然有限。那么,和更高级的专用CD机比较,声雅CD-S1又怎么样呢?我接好我们平时常用的天龙2560,在二者之间又进行了对比。基本上二者都属于比较饱满厚实的类型,但天龙2560具有日本器材典型的精致委婉,声音纹理清晰,轮廓鲜明;而CD-S1则较少精美的修饰,显得直接坦率,并以音场开阔,结像饱满见长。这是两种不同的风格,很难说孰优孰劣,全视各人的口味而定。

    不过,毕竟两者的档次价格不一样,在某些地方CD-S1还是稍逊一些。主要的差距表现在低频上,例如播放贝司弹奏和鼓乐的时候,2560更清晰更凝聚,力度也略强。另外,CD-S1的背景噪声稍微大了一些,虽然CD-S1在电源和屏蔽处理上下了较大的工夫,但2560是那么的"寂静无声",显然要棋高一着。这有经验上的原因,信噪比与很多因素有关,某一处稍不留神噪声就进来了。日本厂商在电子设备的设计和工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国内同行们学习。

    然而完全没有缺点的音响是不存在的,声雅CD-S1的上述不足一点也不影响它的价值,如果你想在3000元之内购买CD机,它绝对是为数不多的首选器材之一。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