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想象中的更好——评文豪Metronome CD-5 Signature CD机


     笔者日前曾介绍过法国文豪Metronome一部CD-3 Sisnamre CD机,开头就指出江苏某地有人仿冒了文豪的产品,并且在网络上销售,号称几千元的售价却能打败许多世界名牌产品,笔者强调自己并末见过这些仿冒品,南京威虹音响的周老板表示曾有人上门请他代销,但被他婉拒丁。没想到网络上倒引来一些议论,有网友说Philips的CD Pro系统从来都给中国开放(据笔者了解并非如此,前些年因力贸易保护和技术限制Philips的Pro系列转盘不得对中国出口,所以国产CD机一般就用民用的CDMl2系列),透过法国Daisy公司有钱就能买得到、批量价格150欧元),控制部分则卖100欧元。他认力CDMl2 Pro的转盘系统操作价值远大于实用;价值,因为Philips把所有东西都做好了(包括铸铝底座,4层电路板、良好的避震),所以只要配个电源和机箱就八九不离十。

       这么说也不算错,所有采用Philips CDMl2 Pro传动系统的产品大概都不差,因力成本高的缘故,这些转盘或CD机卖价也不便宜。但笔者好奇地想请教:如果真是如此简单;包括MBL、Chord、MarkLevinson、Weiss、AccusticARTS、SIMAudio、Gryphon、Jadis.Orpheus与文豪Metronome等采用CDMl2Pro传动系统的器材:力什么声音各不相同?有些还差别挺大的,过去设计CD机的重点之一是伺服线路,后来这也彼简化了,以Philips的CDMl2来说,现成可选择的伺服IC就有7345(CD6)、737X(CD7)、7327(CD711)和732X(CDl0),总之是集成度越来越高,周边硬件控制越来越简单。现在日本一些传动系统或Philips CDMl2 Pro甚至不用你力伺服线路伤脑筋了,设计师唯一可以使力的地方就是电源与模拟放大,戏法人人会变巧妙各有不同。即使是自带译码电路的PhilipsPr02M已经内建译码板可直接输出声音或数字信号;但仍要加上电源啊,而电源又是最麻烦最昂贵的。笔者以力,DIY高手们如果自制出声音不错的CD机,自娱自乐或亲朋奸友分享可也,何必强求“东方不败”呢?

 

 

 

一流工艺水平

      对法国文豪并没有更多资料,只知道他们以航空航天工业闻名于世的图卢兹Toulouse力基地,早在1987年已力多冢音响公司设计及生产数字产品(如Goldmund),从1997年开始以Dominique Giner为首的设计师决定挂上自己的招牌一Metronome Technologie。接触过几部文豪的CD机之后,笔者举双手对其一流的金工给予赞赏鼓励,无论是非常顺畅的滑动顶盖,三点接地的避震结构,抑或具有弧形美感的超厚面板,握在掌心十打服贴的金属遥控器,其紧密坚固的操控性处处流露出高科技美感,甚至比多数瑞士、德国的音响器材更好。
   
      作为CD-3 Signature的后续机种,CD-5 Signatture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文豪全系列的产品都采用特别定制的PhilipsCDMl2ProII v6.8传动机芯,与普通的CDMl2 ProII有何差异并不清楚,当上方滑盖打开时CD是不会转动的。CD镇是由Delrin(一种人造云石)与不锈钢结合而成,
以磁力吸附于转轴上,可以牢牢固定CD片。文豪在CD-5里面设计一个T字型的悬浮底座,以前二后一的方式三点固定,再把机芯吊挂在底座里
面,只露出转轴与读取光头。两前一后三只机脚用Delrin制造?可收阻尼之效,而每只机脚的底部都有一个圆形的凹位,刚好可以套上随机附送的小型Delrin订锥,进一步加强机件的隔震效果:三点避震方式让人联想到Goldmund的机仿按地理论。文豪却更进一步,当CD镇底鄗的不锈钢接触转轴并连接地线回路,可以将CD片的低电平静电荷导走,再透过贯穿机箱中三根用未吸收震动的不锈钢柱子与地面接触,就形成了”连续地线”结构。

      以蓝光照射也是文豪的设计重点之一,打开滑盖就能看到有个LED往前照射发出蓝光,说明书中说这种做法可以让镭射光更不受周遭的光线所影响,镭射光在蓝光之中会显得对比更强,因此辨识全更明确,此外CD-5的背板有个小拨杆可切换固定/可变输出,可变输出电干从0V-4V,在96dB的范围内每级1dB,方便直接驱动后级功放。不过笔者使用寸发现一个情况,以CD-5直接驱动PassLabs的Rushmore有源式音箱:老是传来一阵阵啵啵的低频噪声,中间加上Krell的Evolution 222前级亦然,猜测可能是CD-5的电子管放大有一点直流偏移,而Rushmore音箱又完整的把所有汛号都放大所致。换成Egglestone的落地箱与法国Mimeitism l5.2合并功放后就没问题了。
电子管放大
  
       CD-5 Signature使用的2只美国Philips军规6922并不算差,但可以换胆就表示这部CD机还有升级的空间,它能与E88CC、6DJ8替用,有机会找到RCD、GE、德律风根等靓管,只怕你会兴奋得坐不住呢。会不会因为采用真空管模拟输出级,播放打击乐器或低音大提琴等需要线条凝聚得音乐显得有点松散?实际上Metronome的低音控制力与低音细节本来就没有Esoteric等日本顶级产品那么紧密,反而比较宽松有弹性,听一些流行乐或者鼓乐可能无法满足所有发烧友的官能刺激:加上电子管的CD-5低音更加柔韧有弹跳感,《李克勤演奏厅2》是在韩国一个音乐厅录制的,开头的日本太鼓演奏透过Krell Evolution 222/402前后级推动Egglestone Andra ll落地箱(低频延伸到25Hz)播起来,低沉的鼓声好像刚蒸出来的山东大馒头又松又柔,触击的劲道一点不少,接下来的《天水·围城》与竖琴家郡静合作,她—反竖琴优雅平和的印象,以激情情澎湃的方式演奏,弹完一曲之后满头大汗。CD-5把小提琴的绵密甜美、人声的纯净通透.竖琴的清脆飘逸、大鼓的柔软饱满诠释得让人心花怒放,高潮时各件乐器的定位和层次感丝毫不乱,眼前奸像一个巨大的舞台。

       建议使用CD-5时以RCA讯号线连接,平衡线会让声音略显沉闷不够轻巧有活力?电源线可选择Siltech、Crystal等银绫,因力CD-5的声底已经够饱满丰厚了,不需要再替它加油添醋,最后笔者决定不用可变输出,小音量时的打析力依然会受影响,最好帮CD-5准备一部通透高打析力的前级,以固定输出方式工作,而且每次开机后先去泡杯茶等真空管加热稳定后再来欣赏。这时候CD-5最大的魅力逐渐浮现——一方面音质甜美多汁,人声像沾裹上糖水,而乐器有如加上弹簧般;另一万面声音的密厦与重量感又很高,音乐的音乐的感染力十足。CD-5的高频甚至有声娇声哆气?尤其是播放弦乐时充满了狐媚感,香港天乐唱片出版的《Canton测试碟》(CR-SACD8012.2)SACD第一首,CD-5手下的那把小提琴仿佛会滴落油脂?甜得难以形容,伴奏的大钢琴有如龙飞凤舞的弹奏,寸而手指轻触曼妙多情,时而琴槌敲打细节与动态进发,定位.形体感与琴身共鸣都能细致与准确地重坝。

 

又松又柔又多情

      也许文豪与生俱来法国式的浪漫与品味,它不像德国瑞士器材那么理智冷感,笔者听过Weiss、Orpheus等译码器,它们的低音更刚劲有力,线条也比较清楚,饱满宽松的感觉却是Metronome略胜。而它们优雅细致飘逸的音色之美,面对文豪只怕都占不了便宜,CD-5更加圆润香甜浓郁一些,相形之下瑞士的译码器反而显得清淡了。笔者以为除非你能找到胜过CD-5很多的译码器,否则不必多费事,所以CD-5只设了一个同轴数字输出。根据过去使用CD—3的经验,它当转盘使用效果卓越,伹其它Hi-End译码器多半强调丰富的细节、飞快的速度、匝大的动态、超级的透明度。或者宽深的音场,却绝少有Metronome那种浪漫迷人的味道。CD—5的优点并非惊人的冲击力,无边的高低频延伸与显微镜式的分析力,事实上个人以力CD-5带有一点色彩而非百打百中性。那又如何?当小提琴如丝如缎般从极其安静的背景浮现;当钢琴音色丰满瑰丽的横亘眼前;当小号以金属裂帛之声穿越入云,高亢但又圆润散发光彩;当歌唱者立体可触及地站立,堂音与空气感自然扩散:呼吸咬字细节如微风抚耳,谁还会去计较它的真实程度!

      由CD-5发出来的人声温甜而质感丰美,有厚厦而又不失通透,散发磁性的效果让人听得很舒服,听音乐完全变成享受。《李克勤演奏厅2》中一曲《公主太子》找来韩国男童金元珍合声,纯净无暇宛如圣乐的表情把CD-5高音及中音优点展露无遗。任何人听到达段旋律而不拉长耳朵注意CD-5的,尽管来砸笔者的招牌吧!

走江湖不只一招一势

      由左至右分别是CD-3 Sisnature、CD-4 Sisnature的内部结构,这三部CD机的外观相似,面板都是用20mm的拉丝铝板制成,传动机构也全部都用定制的Philips CD12 Pro II v6.8,都是上方滑盖置片设计,要不是看到背板标示很难发现其中的差异,在CD的内部数字线路大同小异,讯号先经过Crystal CS8420芯片升频为96kHz/24Bit,再进入AKM的AK4395VF译码芯片(Delta-Sigma方式转换,可以接受192kHz的取样频率,高达120dB的讯噪比,Netronome宣称这是他们所能找到最佳的同类芯片)。真正的差异在电源与模拟放大的线路,CD-3 Sisnature电源供应使用了四只变压器,1000uF的BC滤波电容一共用了35枚,6组独立稳压;CD-4 Signature也用四只变压器,电容减少为16枚,10组独立稳压,平衡式模拟放大线路较简单;CD-5 Signature同样是四只变压器(另一只隐藏在下面),8枚滤波电容与稳压,模拟放大使用了2只6922双三极管缓冲放大。过去法国文豪只在顶级的C2A Signature电源分体译码器上使用过2只俄罗斯Sovtek 6922真空管放大,以降低内阻和增加输出电流。

      事实上对一部CD机来说这么复杂的电源设计已经是罕见,有机会再看看文豪顶级的Kalista转盘,那分体电源中排得密密麻麻的组件肯定会吓坏人——5只变压器,超过108枚电容,8组独立高速稳压,分别独立供电给显示屏、马达、伺服控制与数码输出级,电源输入端还装有Schaffner电源滤波器以隔除电磁波干扰,旗舰级译码器C2A Signature一样夸张,分体电源中一共用了6只变压器,20枚较大的10000uF电容,116枚较小的1000uF电容,26个独立稳压电路,分别供应数码输入,时钟同步,数码升频处理、数码/模拟转换器及模拟输出级等。Netronome说他们会采取重量级的电源供应,除了防止由变压器诱发的振动影响到对谐振敏感的DAC和模拟输出组件的表现,更可以隔除大部分从电源而来的电磁波与射频的干扰。有必要这幺夸张吗?耳听为凭,听过文豪CD机的朋友都会对它全面的音响效果与富感染力的音乐性大为佩服。

规格:使用定制的Philips CDMl2 PRO II V6.8机蕊,24bit/192 kHz分析力的译码芯片,使用2只美国Philips JAN 6922电子管做输出缓冲放大。输出电平2.5V(平衡与非平衡),输出阻抗10KΩ(平衡600Ω),总谐波失真-95dB,频率响应lOHz-50kHz±0.1dB,讯噪比>95dB,相位误差±l度,可调音量输出0V-4V。四个变压器(其中一个为Metronome自己设计的)与8个滤波电容独立稳压。模拟输出平衡与非平衡各—组,同轴数字输出—组。尺寸450x120x420mm,重11公斤。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