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ON(天龙)DCD-700AE CD播放机


     上次介绍了DENON的最新平价合并式Hi-Fi功放PMA-700AE,现在再来看看与之配套的原厂最佳搭档DCD-700AE CD播放机。

既然是配套产品,当然在外形上DCD-700AE和PMA-700AE就具有相同的风格,浅浅的香槟金色面板上下靠近边缘处作了弧面处理,而这种设计最初是源于顶级的PMA-SA1旗舰合并式功放。DCD-700AE的机芯采用中置安装方式,有利于提升整机摆放的稳定性,确保从光盘上精确读取数据。面板左侧设有电源开关、6.35mm耳机插孔和耳机音量控制旋钮;右侧则安排着几个常用功能键,包括播放/暂停、停止、向前选曲、向后选曲及片舱开闭等等,另外还有时间显示模式、显示屏亮度控制,以及两个较为特别的PITCH(音高)调节钮。

除了颇具特色的PITCH变调播放功能外,DCD-700AE还能兼容播放MP3和WMA

PITCH功能向来是DENON的中档CD机上的一个特色,在其它品牌的产品中则极为少见。利用PITCH功能,可以对播放速度进行控制,同时输出信号的音高也会随之变化,相当于通常所说的变调播放(不过严格意义上的变调是只改变音高,而不改变播放速度)。DCD-700AE的PITCH调节范围是标准速度的±12%,这一功能主要可用于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是用于转录磁带:我们知道录音座的速度很难做到非常准确,误差能达到±1%以内就是很不错的了,而如果有两台录音座,A的速度是快了1%,而B的速度是慢了1%,那么二者的累积误差就达到了2%,现在假设要用录音座A将CD的内容转录到磁带上,然后用于在录音座B上播放,那么在用DCD-700AE做放音时,就可以利用PITCH功能将速度加快2%,这样录好的磁带在录音座B上播放时,就可以得到正常的速度和音高了。虽说我们现在几乎不再用磁带来进行录音了,这种功能的意义较难体现,但回想DENON在上世纪80年代的CD机中就研发配备了PITCH功能,前面所述便是主要原因之一。

而PITCH功能的第二个作用则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那就是用于教学播放。例如你在家中练习弹钢琴,肯定会经常播放经典录音来加以学习,而家中的钢琴则有可能和录音中的钢琴在音高上存在一些差异,训练有素的音乐工作者往往对音高很敏感,此时若用于播放的正好是一台DCD-700AE,利用PITCH功能就可以轻松将二者达成一致。而至于在速度上产生的变化,就不必太在意了,因为每一个演奏者根据他自己对曲目的理解,加上情绪的影响,演奏速度也是有所不同的;另外就是听音者对速度的变化也往往不及对音高的变化来得敏感。

除了PITCH这一特殊功能之外,DCD-700AE还添加了MP3和WMA这两种压缩音频格式的播放功能,这是一个非常明智之举,因为目前这两类节目内容真的是太丰富了,虽然它们并不属于Hi-Fi范畴,但却已经成为主流,有很多节目只以这两种形式存在,何况在码率足够高时它们的音质也还算是不错,我想谁也没有理由拒绝它们吧!

虽然定位不算高,但仍然配置AL24处理电路和“纯直入模式”以提高音质表现力

天龙DCD-700AE的内部结构也较为简洁,中置机芯周围分布着3块电路板,左边是整机电源,变压器以45度角方式安装,可避免磁力线与音频电路板上的大多数走线形成正交,从而降低内部干扰。右边的两块电路板分别是数字信号处理及DAC电路板,以及信号输出电路板。从数字信号处理和DAC电路上分布着众多大大小小的集成电路块,以及电路板本身的复杂程度来看,天龙在档次定位并不算高的DCD-700AE身上还是下足了功夫。

DCD-700AE仍然具备DENON独有的AL24音质提升处理电路,另外还设有“纯直入”播放模式,由面板上的DISPLAY键进行控制。在停止状态下长按DISPLAY键1秒以上,可以在“纯直入模式1→纯直入模式2→纯直入模式关闭”等状态间进行循环切换,在“纯直入模式1”状态下,DCD-700AE的PITCH处理电路将被关闭,数字信号将直接进入DAC电路进行数模转换,在此状态下DCD-700AE的数字信号输出功能仍然被保留;而在“纯直入模式2”状态下,DCD-700AE的PITCH以及数字信号输出功能将同时被关闭,由于这些高频数字电路停止工作,从而降低了对模拟电路的干扰,有利于提升音质表现。在播放状态下,DISPLAY键用于控制资料显示屏的亮度,可以在“正常亮度→2/3正常亮度→1/3正常亮度→完全关闭显示屏”等4种状态下循环切换。

理性与感性共存的声音,富有音乐感染力,也带来超值性价比

经过一段时间的煲机及试听,我发现DCD-700AE在保持日本Hi-Fi制品比较讲究准确、细腻的理性音质特色的同时,音乐味也明显有所增加。过去也曾使用过多款DENON的CD机,但此时DCD-700AE的声音表现仍然有些出乎意料之外。

一方面,DCD-700AE厚实的声底谈不上十分圆润,还带有些许声染色现象,但确实非常富有音乐感染力;另一方面,DCD-700AE具有一流的解析力,中高音清晰而明亮,有很高的保真度。播放交响乐时,一个极宽且深的音场展现在眼前,各种乐器的声像聚焦都非常出色,闭上眼便产生伸手可及的感觉。平衡感极佳,声音相当透明,细节展现历历在目,乐音带有空气感,舞台气氛热烈,力度的表现则是恰到好处。DCD-700AE的高频并不过分纤细,但绝对圆滑、富有光泽;中音温厚、舒缓,同时又不失开扬,弦乐群的演奏听得出多把琴演奏的前后层次,而对于表现欠佳的机器来说,你听到的可能只是响成一片的琴声;低频质感真实,量感适中,下潜极低,鼓声有很好的弹性。

播放小提琴协奏曲时,DCD-700AE的声音并不像一些唯美的机器那样追求如丝绸般顺滑的琴声质感,而是表现得相当自然真实,低把位时琴体共鸣的木质感极佳;中频段乐器的线条比较粗犷,弦乐演奏时擦弦声带有浓郁的“松香味”;高频比较明亮,但是超高频向上的延伸不特别充分。同时,DCD-700AE也有着适当的力度和很宽的动态范围,在听《Light Classics Volume 1》一碟时,虽然感觉比起高档机来说显得不够过瘾,但乐音跌荡起伏,对比仍然相当强烈。再播放蔡琴的《偶遇》和《Andrea Bocelli》,人声底气十足,表明DCD-700AE具有良好的中频响应。女声显得不厚不薄,齿音略重;而男声方面,则略显得瘦了一点点,高音时显得有稍许紧张。总体而言,DCD-700AE的中频表现还是相当令人满意的。

听《BRAVO!》时,DCD-700AE再度呈现出良好的音场还原和结像力,钢琴音色中规中矩,能准确地表现演奏者触键时的手形和力度;木管乐器的音色迷人,明亮的三角铁能让你体验到什么是空气感和透明度。DCD-700AE不但在播放古典音乐时有上乘表现,播放现代音乐也很拿手。无论是听欧美流行的摇滚乐、爵士乐,或是港台流行歌曲,DCD-700AE的表现都可谓恰到好处。其播放小号的声音极为生动,爵士乐的风味因此体现得非常充分。

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提高、高等级元器件的普遍运用等,使得现在DENON的产品无论是音质音色、总体档次以及售价等各方面,都达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以其售价而论,DCD-700AE虽然不能算是平价产品,但其表现仍然给人以超值的感觉,值得向发烧友推荐。

基本规格:
频响范围:2Hz~20kHz
信噪比:110dB
动态范围:100dB
谐波失真:0.0025%(1kHz)
输出电平:2.0V(10kΩ/kohms)
功耗:13W
外形尺寸:W434mm×H107mm×D279mm
重量:4.2kg
参考价格:4980元/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