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刀锯大树的经典作 “乐之邦“SVDAC01 Plus解码器


转载文章:

多功能DVD机除了可播放DVD光碟之外,同时还可播放CD、VCD,DVD(R及DVD(RW等光碟,新一代DVD机甚至还具有录像的功能!因此,除了发烧友之外,一般家庭都会选择大小通吃的多功能DVD机。多功能DVD机虽然神通广大,但对于讲究音效的朋友而言,始终觉得差强人意。

要改善DVD机的音效,最佳的方法当然是加上独立的解码器。在市场上,音效较佳的解码器的价格都在千元以上,如果你的DVD机不超过千元,恐怕不会耗费巨资在解码器上。

市场上虽然也有廉价解码器,但表现就如它的身价一样Cheap!

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部来自中国的“乐之邦”SVDAC01 Plus解码器,价格低得令人难置信!中国扩音机及扬声器我听过不少,但解码器则接触不多,于是决定一试。

 

 
SVDAC01 Plus可解码32kHz / 44.1kHz / 48kHz / 96kHz(16 / 20 / 24bit)取样频率的数码讯号,因此可以解码来自CD及DVD的数码讯号,可谓物尽其用。值得注意的是,它的输出为双声道,因此不能解码环绕声讯号。SVDAC01 Plus的体重为2.8kg,相比之下,其他廉价解码器单薄得就像玩具!SVDAC01 Plus分别设有光输入及同轴输入两种数码接口,随机还附送数码光缆一条,但我建议各位还是不要用光输入为妙,因为它的音质要比同轴线逊色得多!

在测试时,我将SVDAC01 Plus连接Pioneer DVR-745H硬盘录像机,音响系统则是Sun Audio SV-2A3胆机及Pioneer威士忌喇叭,同轴数码线则是NBS Master IIID。

DVR-745H是Pioneer最新的录像机,SVDAC01 Plus是否能令它的音效更上一层楼?坦白讲我亦感到好奇。

SVDAC01 Plus的接线非常简单,只需接上同轴数码线及左右声道的讯号线即可。首先听《国际视听器材展2006》试音碟里的《醉花荫》。

正当我陶醉在陈洁丽委婉的低吟时,却被独奏小提琴吓了一跳!怎么会出现然右声道?于是马上检查接线,才发现SVDAC01 Plus的左右声道输出与惯用的位置相反!虽然只要将接线左右掉换即可,但这种不规范的排列不值得鼓励。

将左右声道更正后听《遇见》,当钢琴的引子响起时,骨干鲜明的琴声令人眼前一亮!整体音响开扬流畅,陈洁丽的嗓音芬芳馥郁,音色充满了廉价器材少有的贵气!人声与钢琴的分隔度更佳,立体感也更好!

接着看了Georg Solti指挥联合国50周年纪念音乐会的DVD影碟。用了SVDAC01 Plus之后,巴托克乐队协奏曲的第一乐章,低频的份量及力度更具霸气!其实不论是CD或DVD,其音量都比原来的大!原来SVDAC01 Plus的输出为3Vrms,而DVR-745H则只有2Vrms,难怪它的力度更猛!高输出的好处是动态大、力度佳,代价则是音色会稍为粗些。一得必有一失,自古皆然!

保守地说,千元以下的DVD机接上“乐之邦”SVDAC01 Plus解码器之后,都会有脱胎换骨的表现,绝对是2006年小刀锯大树的经典作!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