臻於完美的後CD時代的終極唱盤--Metronome Technologie CD4 SignatureCD唱盤


     音量可調,使用Philips CDM12 PRO II v6.8承盤結構,數位輸出44.1 kHz。平衡、非平衡類比輸出各一組,數位輸出S/PDIF一組(RCA)。固定輸出2.5Vrms,總諧波失真-95dB,增益誤差0.12dB,頻率響應10Hz-50kHz,訊噪比大於95dB。外觀尺寸(W × H × D):425 × 110 × 250 mm,重量:10 kg。參考售價:480,000元

 

試聽軟體:德國的發燒小廠MDG的錄音以清晰透明聞名,這張帕格里尼的小提琴與吉他奏鳴曲維持他們家一貫的錄音水準。小提琴家Rainer KuBmaul曾任柏林愛樂的首席,手拿1724年的Stradivari名琴,展現出高貴動人的琴韻、典雅的氣質與華麗的音色表現,加上女性吉他演奏家Sonja Prunnbauer柔美抒情的演出,讓這張專輯更添美味。若是您聽不到Stradivari名琴的音質音色之美,也聽不到吉他清亮迷人的音色與飽滿的琴腔共鳴,那系統肯定要再多作調整。

 

 
維持Metronome所有一體式CD唱盤的外觀,同樣採用目前最強的Philips CDM12 PRO II v6.8承盤結構加上Metronome獨家的調聲手法與最先進的數位技術,成就出一台內外兼美的CD唱盤。 CD4的前面板用厚達2公分的鋁板所作成,所有的操作功能都不在面板上,而是在頂版上,只有簡單大方的5個按鈕,整個箱體是用一片2.5mm厚的鋁材所折成的,非常穩固。

 

很有趣的,CD4的數位輸出部分竟然沒有一般常見的光纖輸出,只有RCA的S/PDIF,不過應該也夠用了。左邊的撥桿是用來關閉前面板上的螢幕,對聲音有正面的影響。而右邊的撥桿則是開啟音量控制的撥桿,開啟後最大的輸出電平會比較大,可以直入後級擴大機,但是這個功能只能在遙控器上操作,而面板上也沒有顯示在的音量大小,立意很好,但是實用性並不大。

 

打開CD4的頂蓋,可以看到一大片T字形的黑色壓克力就是整個CD的承盤結構,整個T字形被架在三個高密度的海綿圓柱體體上,看似軟,卻又硬,有很好的阻尼效果。CD4的主電路板就位在承盤下面,從上一代的三片變成一大片,電源幾乎佔了整個電路版的一半以上,主電源從外面進來就先經過Schaffer濾波器濾波,用了4顆變壓器,10組穩壓電路,45顆1,000μF的BC電容,共計45,000μF的電容量。

 

從電源變壓器開始,就分為數位部分與類比部分分別供電,其中2個變壓器是給承盤、數位部分與控制的電路,2個是供應類比輸出的電路;整流、濾波與穩壓的部分也是一樣各走各的。比較特殊的作法是Metronome習慣用小容量的電容來併聯,而不是用一、二個特大的濾波電容。

204期評論的CD3 Signature使用Crystal CS8420晶片作升頻,先將訊號轉為24Bit/96kHz,再交給以Delta-Sigma方式解碼的AKM的AK4395VF晶片作數位類比轉換。不過全新的CD5 Signature與CD4 Signature卻不是這樣,而改成了「插卡式」的設計,類比輸出電路部分最前端的一片立起來的電路板就是核心的升頻晶片與數位類比轉換晶片,不過Metronome把它用鐵殼子密封起來,所以確定的編號不得而知。這樣在未來有更好的晶片上市的時候只要更換這一片電路板即可。在這片電路板之後就是4顆Metronome特別向SCR這家公司訂製的大型白色電容。再來就是負責數位音控的2顆Burr Brown PGA2311U,最後就是4顆intelsil的OP EL2074作全平衡的放大。

 焦點與建議:專精在數位技術的法國音響廠Metronome Technologie同時推出的2款現役主力商品之一,兩者的外觀與前一代CD3 Signature相同,也同樣採用Philips CDM 12 PRO Ⅱ V6.8承盤結構,加上獨到的抑振方式,處處展現出精雕細琢的真功夫。CD5 Signature與CD4 Signature兩者都採用插卡式的數位接收、升頻與數位類比轉換電路板,也都有音量控制,可以直入後級擴大機,最大的不同在於CD5 Signature最後類比輸出的部分採用了真空管,而CD4 Signature則仍是用OP作放大。CD4的聲音中性、溫潤、高解析、速度快,有很獨特的高頻韻味。怎麼搭都好聽,能為系統帶來很好的寬鬆特質,也能表現出高級系統才有的超多細節。

在音響世界裡,法國人似乎對數位技術非常有一套,很多知名的CD唱盤製造廠商都是來自法國,而且這些廠商在音響圈竟然可以只靠賣CD唱盤就能維持一家公司,實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位於南法國加隆河谷地區的圖盧茲(Toulouse)的Metronome Technologie(以下簡稱Metronome),這個地區以航太工業聞名於世,各種高科技的技術人才非常多。雖然Metronome前一陣子推出了頂級的類比唱盤Gaia,也有擴大機產品,不過「立國之本」的CD唱盤(包括轉盤與DAC)才是Metronome的主力商品。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