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务实 音效出众——Cary CDP1


平实的概念 精致的设计

     CDP 1除了在外观的设计没有CD303/300那么辉煌,和少了後者的电子管输出之外,整部机的构造和设计完全是CD303/300的简化版本‘这部机是Dennis Had为照顾普罗发烧友而设。在能省略的地方便省略但对影响声音质素的地方,却全无妥协,而售价则比CD303/300便宜了一大截。所以说CDP 1 CD播放机是普罗发烧友的梦幻之选是百份之百有根有据。

     Cary Audio Design制作任何级别的器材都是从觊声著眼,而每一环节都一丝不荀。这个理念充份的体验在CDP 1的精致设计之上。首先,CDP 1虽然比CD303/300轻了10磅有多,但为了加固机身,在高刚性的机壳上涂了一种混合的阻尼物料,以吸收不同频率的谐震。上白下黑的铝台金面板中央是黑底蓝字的显示幕,显示幕下方是CD抽屉,左面是可调升频指示灯。面板黑色部份是藏有所有操控按钮的地方,整块面板对比分明,既时尚又大方。机背的配置也尽显CDP 1平实的概念。所提供的端子全是从实用的角度著眼:在模拟输出方面,包括一组平衡(XLR)输出端子和一组同轴(RCA)输出端子;而在数码输出方面,则包括从44.1kHz到192kHz的TosLink光纤和同轴S/PDIF RCA各一组。另外也有Trigger lnput叫R Input各一组和对应用家“自定义装置系统”(custom installation systems)的RS-232端子一组。各项端子应有则有,应省则省,Cary Audio Design的设计师在此先记一功。

 


先进的晶片 优化的电路

     打开机壳,人目所见,更惊叹Dennis Had的设计天份。在旗舰机种,可以不计成本,不受限制,一切可以放开来做。但在中价机种能有如此超重量级制作的,我还是首次见到。

    CDP 1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和一些小厂过份简陋的配置相比,CDP 1的内部配置真是“宾虚场面”。首先核心部份是Cary Audio Design度身订造的D-10A DVD-ROM模组。使用DVD-ROM模组做转盘拥有众多的优点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由於DVD-ROM的超高运算速度和拥有庞大的缓冲记忆体,在拾讯误差率和纠错能力的表现上都比一般转盘优异得多,所以近年很多大厂的顶班CD播放机都已改用DVD-ROM模组做拾讯系统。在转盘後方,正是Cary引以为傲的DSP-300电路板,这块电路板是Cary自行编程和开发的。利用一组48bit高速运算DSP处理器与及通过一组多段式时钟产生器,从96kHz到768kHz分开5段提升取样频率,即把取样频率从44.1kHz转换成96kHz、192kHz、384kHz、512kHz到最高的768kHz,也可以作HDCD解码。我在试听时,一般把取样频率调在384kHz、512kHz时声音最为线性,而配搭胆机时则可调至768kHz:当然用家可根据本身的器材作适度调校,以取得一个良好的平衡点。

在转盘和DSP—300电路板的左手面,是电源供应部份。CDP 1的电源供应,也是重料制作。市电进入後,先经过一份电源滤波器,然後是一个C-Core变压器,这个Cary秘制的C-Core变压器有高效率与低漏磁效益的特点。C—Core变压器的前方则是多只大水塘电源滤波和多种稳压。而为了发挥整体优越性能,CDP 1是不惜工本,觊料尽出。在电路稳压上更用了LM317/337稳压管子和TL431稳压器。LM317/337稳压管子是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的三端可调正稳压器积体电路,是使用极为广泛的一种串连集成稳压器,其内阻小,电压稳定,噪音极低,输出纹波小,能有效的保证音响电路的高度稳定工作,提高瞬态特性和高频特性。

    而TL431是一种“三端并联稳压器”(three-terminal shunt regulator),功能多样化。这个器件带有内部基准精确度、运算放大器及内部并联电晶体,可以精确控制供电电压。电源供应是一部器材的心脏部份,CDP 1对电源设计如此重视,已是觊声的首步。在机芯的右手面,便是数/模转换与模拟输出的线路板。和CD303/300一样,CDP 1也是全平衡设计,所以在数/模转换上,用了2只美国Burr Brown公司出名觊声的PCM 1792u 24bit/192kHz数位/模拟解码晶片。PCM 1792u有极佳的动态范围与出色的讯噪比,是Burr Brown最先进的解码晶片。讯号经解码处理後,再由四颗OPA2132高速运放作电流/电压转换,并以3rd Order Bessel作低通滤波o OPA2132是著名OPAl32运放系列的成员,它是OPAl32的双运放版,BB公司的高档运放之一,采用场效应管输入方式,是一颗有卓越直流性能的运放,它结合了宽频和快的建立时间,其单、双、四运放性能一致:音色是BB公司一贯的温暖迷人型,其低压性能特别出众并且工作稳定。在扩流和平衡输出级方面,则交由两只OPA2604工作。OPA2604也是美国BB公司生产的高档运放,此运放音色优美,是专为音频而设计的专用运放:OPA2604音色醇厚、圆润,中性偏暖、瞻味甚浓,是被誉为最有电子管音色的运算放大器oOPA2604除了可以提供绝对宽阔无阻的动态,并具有圆润电子管风格,对於中高频的表现非常优秀。


声音绵密连贯

    和CD303/300的结构虽然相似,但少了真空管输出的CDP 1 CD播放机在煲机方面较为节省功夫。厂方建议CD303/300要煲够300小时,同时最好胆、石部份分开来煲o CDP 1送来寒舍有一段日子,而热机200小时之後,基本上已进入状态。在热机过程当中,每一日都听到CDP 1有可闻的改进,声音纯度也一日一日的提升,在音色上也感受到很多微妙的变化,令人非常有满足感。最初我用CDP 1的非平衡RCA端子配搭我的麦景图前後级和科宝的瞻前後级时,已有极为出色的表现,但为了把CDP 1 CD播放机的优点充份发挥,我试听时是把它和Cary Concept系列的CPA 1前级和CAA 1後级的平衡XLR接上。由於CDP 1是全平衡设计的关系,除非你的前级没有平衡XLR输入,我建议用家尽可能使用其平衡XLR输出端子,否则CDP 1的优点不能被充份发挥。


有论者谓CD303/300设有真空管输出,是因为其电晶体输出分析力太高,声音过猛过利,真空管输出可以平衡其音色云云。我没有正式试听过CD303/300,但CDP 1一开声就否定了这个说法。试听《2006十大发烧唱片精选》,声音一方面有一种清澈见底的通透感,非常纯净;另一方面则绵密连贯,模拟味道十足,丝毫没有过亮的数码味。它的高、中频段细节非常丰富,低频的轮廓感也清晰凝聚。由於音像之间的分隔度和层次感到位的关系,音场的三维空间感也显格外出色。(霸王别姬)一曲中,你可以充份的感受到丰沛饱满的低频能量,而音乐中的高低起伏、抑扬顿挫和徐疾轻重的音乐表现力令人动容,特别是那起落有致的跃动特别明显。末祖英在(渔家姑娘在海边)那高亢唯美的嗓音,在CDP 1的精彩演绎下,变得特别圆润丰腴。陈小妹的(陪我看日出)中的真挚表情历历在目,口型结像凝实,齿音及换气声等细节一一从容交待,而小妹娇柔甜美的歌喉意态撩人,令人迷醉。闵大师(拉骆驼)中的二胡定位准确、线条分明、扎实而又活跃的表现,非常出色,音乐的情感与味道更是表达得淋漓尽致,再加上闵大师的情深意切丰富音乐表情,一如生花妙笔,勾划出千愁万绪,真是音乐的极致表现。

再听TopMusic的《情迷巴黎夜/ROmance in PARIS》专辑,CDP 1的表现更令人叹服。这张CD可以考验到CDP 1的高低频响应和音乐细节的再现能力。你可以听到相当迷人的音乐演绎,再加上热情的节奏,醉人的旋律,营造出一幅幅令人心动的异国风情之夜。CDP 1细腻温暖甜美的音色,诠释烘托唯美气氛的音乐,更能令音乐的神髓达到你的心坎。

HDCD更显功架


为了玩尽CDP 1,也要把它的潜质发挥到淋漓尽致。我特地试听那张HDCD天碟:Reference Recording经典的《HDCD TM Sampler》。首段{TrittiCO)乐声响起,CDP 1那份HDCD解码是功架尽现,壮阔的乐队扇形排开,金鼓齐鸣的宏伟开场白划破天际;而动态庞大,声音乾净利落不在话下,低至超低频的扎实和充沛的能量才见真章:《Festiva Day in Seville》乐队璀璨辉煌而夺目;慢乐段时又婉约温柔,那绵密、细腻犹如波涛般起伏、一浸浸涌来的弦乐听得人如痴如醉;而打击乐器也质感强烈,各个声部层次分明,音场的纵深宽度异常深邃,而低频的冲击力与线条感很好地呈现:乐队强奏时仿如火山爆发般炽热无比,但依然井然有序,音场稳定不紊;那丰富的细节一方面来自CDP 1高超的分析力,一方面也来自那宁静的背景,当然也和CDP 1那全频线性而又平衡的取向有关。

结语


SACD在制式上优於一般CD,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推广多年,依然未能普及,当中固然涉及很多因素,而早期一些SACD质素参差,其中更不乏滥竿充数者,也是导致部份发烧友迄今仍未涉足SACD/CD兼容机的主要原因。在今日仍然是普通CD软体当道的年代,CD播放机是发烧友换得最多最快的一个环节。曾有一段时间,我也曾被那些看得人目眩心花的不同机种弄得糊涂了。但总结经验,要买CD播放机,首要的当然是觊声耐听;第二要耐用可靠。CDP 1 CD播放机是完全符合上述两个条件。当然,如果你弹药充足的话,Cary 306 SACD播放机和CD303/300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若然你仍未加入SACD,又不是那么迷於胆味的话,CDP 1 CD播放机已经百份之百可以满足你upgrade CD播放机的要求。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