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音乐的羽翼飞翔——Audia Flight CD Two CD唱盘


     Flight CD Two在解析力、层次感、定位感、暂态反应与透明感等方面,都有相当杰出的表现。事实上,Audia Flight让Flight CD Two的各项音响特性都尽量提升释放的前提下,再进一步地将各频段的量感调整至和谐,才会有宽广通透的音场、精准确实的定位、连贯俐落的起伏与结实紧密的形体。

频率响应:0.5-20kHz,+O/-1dBo数类转换超取样升频频率:192kHz。采用超高精密度时钟抗时基误差电路,以及温度补偿1Oppm水晶震荡器。动态范围:122dBoTHD+Noise:高於-100dBo最大输出电压:2.5Vrms。输出阻抗:600欧姆。尺寸(宽X高X深,mm):420x113x380,重量:11公斤。


来自意大利的Audia Flight可能是这世上名号最易被误解的音响厂牌之一了,大多数音响杂志或音响迷提到时几乎都只说Audia,而不是他们的全名Audia Flight,当然这与他家产品型号开头也总是以Flight命名有一点关系。拿本文主角Flight CD Two来说,如果要连品牌一起说就成了Audia Flight Flight CD Two了,两个相连的Flight念起来确实有点拗口,甚至还会让人觉得是否多讲了一遍。或许,这就是Audia Flight的品牌名称经常被简化成Audia的原因吧?

Audia FIight的第二部CD唱盘

    Audia Flight推出的CD唱盘命名十分简洁,前一部就叫作Flight CD One,而现在推出的这第二部就叫做Flight CD Two。原厂说Flight CD Two的内部线路架构大致上与售价高出一大截的Flight CD One大致是相同的,差异处主要是雷射读取系统、电源变压器等部分。相对於Flight CD One所使用的CD-Pr02M铝铸框架读取机构,Flight CD Two所使用的是飞利浦VAMl202/12雷射读取模组,虽然这是较轻量化的设计,但重点部位都经过Audia Flight的细心强化处理,透过阻尼与避震来降低时基误差。

    对於Flight CD Two的造型大多数人可能部只能给子『朴实』的评语,必须打开顶盖才能看到它精彩的内在,那可是比外在的朴实奢华丰富许多。Flight CD Two的萤幕显示电路板就贴附在前面板内侧,整个机箱左方的五分之三面积则被转盘的供电电路仮与更大的数位与类比电路板塞得满满的。在机箱右侧的前方是前面提到的VAMl202/12雷射读取模组,它被稳固地安置在底板上,後方则是一个看似神秘的金属方盒。

 

供电充足稳定,降低杂讯


其实,说神秘也神秘不到哪里去,这金属方盒内所摆放的就是两个多组抽头的环形变压器,其中一颗给转盘驱动与数位电路使用,另外一颗则分配给类比放大电路,这么做的目的当然是彻底隔绝数位与类比电路彼此间的可能手扰(尤其是避免数位干扰到类比),而方形的金属罩则进一步隔绝变压器磁性对放大电路的不利影响。无论是转盘驱动,数位电路或类比电路的供电,我们都可以看到各级各自独立的稳压处理,这也是Flight CD Two左侧的电路板面积会那么大的原因。透过层层分离的供电稳压处理,Audia Flight可以确认各放大电路都工作在最稳定的状态。

    在数位线路部分,声音信号在送入数位类比转换之前,会先被重新取样提升到192kHz/24bit的解析度,之後再运用Crystal的CS43122 192kHz/24bit数位类比转换晶片处理,当然数位电路所使用的参考时钟基准也有著抗时基误差的超精准电路伺候。至於类比放大电路部分,很明显可以看到层层分立的稳压处理,为的是提供最充足且稳定的供电给每一块声音处理线路,这部份除了真正全平衡的设计(你可以清楚看到四大块对称的类比放大区块),更重要的是Audia Flight使用不同於一般电压负回授的电流负回授线路,以及完全由分立元件堆砌起来的纯A类放大电路。

澄静、透明、解析


以CD唱盘作为讯源的角色而言,正确无染地将音乐信号从CD上挖掘出来,就是最重要且责无旁贷的责任。从这个角度出发,Flight CD Two确实达成了一部优秀CD唱盘应负的使命,它以极低的失真与丰富的细节来清晰描绘音乐的表情,在播放不同CD时能清楚呈现录音品质与演奏技巧的差异,尤其一些集合不同时期甚或不同厂牌录音的精选集,更是能彰显Flight CD Two对於录音微小差异的解析能力。像是Domingo刚发行全球的最新精选集Moment Of Passion就收录了许多不一样的曲目,包括一些跨界歌曲与拉丁风格歌曲,就算是作为主题的歌剧咏叹调名作,十余首曲目也分别来自Domingo於不同时期与不同指挥、不同乐团的合作,透过Flight CD Two极低的音染与极佳的分析力,很轻松地就把各曲目的差别与精彩都交代得清清楚楚,确实不简单。
没有特别的癣性

 

有些CD唱盘在挖掘CD光碟上所记录音乐信号的同时,送出的音乐都有某种特殊的『韵味』,而且这类CD唱盘在高级制品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小。不过,Audia Flight的Flight CD Two绝对不是这样的制品,否则它就无法将前述的曲目差异做出那么明白的分别。进一步而言,这合CD唱盘没有特别明显的癖性,它也不会让你戚到它特别强调任何一个部分,甚至经验较不足的音响爱好者很可能在听後还无法明确指出它的妤坏之处,但其实Audia Flight所著重的是整体音乐氛围的营造,但同时还要具备丰富的细节描绘与具体的音场刻画,那就不是一些仅著重『韵味』来营造气氛的CD唱盘所办得到的了。
全频段中庸的量感

 

没错,达成听感均衡的首要重点就是各频段的均衡,假使高、中、低频有任何一个频段声音特别突出,那就很容易偏向某个个性倾向,也容易出现较适合播放某类曲目而非那么全面的适应性。但是,假使只是将各频段的声音『压抑』到齐平,那绝对无法达到像Flight CD Two如此在解析力,层次戚、定位戚、暂态反应与透明戚等方面,都有相当杰出成绩的表现。事实上,Audia Flight是在让Flight CD Two的各项音响特性都尽量提升释放的前提下,再进一步地将各频段的量感调整至和谐,才会有宽广通透的音场、精准确实的定位、连贯俐落的起伏与结实紧密的形体,这可就十分不简单了!。撇开对音响性的吹毛求疵,Flight CD Two重播音乐的活生威与戚染力确实无可挑剔。
一套西装的搭配还是最搭

 

Flight CD Two的用家如果备有平衡式扩大机,请务必采用平衡线连接,否则你将误解Flight CD Two的实力底线。此外,笔者这次测试时在搭配其他身价高出许多的前後级时,确实可以进一步将Flight CD Two的潜在性能引出,例如低频与极低频的延伸与控制力等。但是,假使从个性,外观一致性与价位的搭配切入,同厂的Flight Two综合扩大机无疑是最佳的选择,此点必须提供给Flight CD Two的准用家参考。

 

展开音乐的羽翼飞翔

不论是品牌名称、产品型号都有Flight、甚至连开机之後面板亮起的商标都是一对展翼的翅膀,可见『飞翔』在Audia Flight的心目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而从音响制品拿来听音乐的用途切人,『飞翔』指的当然就是在聆听音乐时享受飞翔的快感罗。没错,个别来说Flight CD Two很多音响性的特质都有极出色的表现,尤其是透明感、细节,人声乐器质感与活生感等方面,如果你想要精致雕琢的描绘、真实质感的传达与温柔内敛的控制,追求的是轻松享受音乐重播的真实美感,而又不在意看来平实朴素的外观,那么Flight CD Two就很可能是你的最佳情人。只要你愿意,它将展开音乐的羽翼带著你一起飞翔。


个性焦点

作为一部讯源,Flight CD Two能很称职地挖掘音乐CD上所记录的音乐信号,同时是以极低的失真、宽广的音场、细腻的质感与活生的表情来展现,均衡写实而非激情夸大的个性是它的写照。对了,Flight CD Two的平衡输出声音比非平衡方式饱满许多、也更加圆润,至於细节描绘、高频延伸以及低频控制力的提升,就更不用说了,後端扩大机倘若有平衡输入请务必使用。

搭配建议

由Flight CD Two将声音信号送往扩大机的信号线,对整套系统的信号线对整套系统的声音表达也有莫大的影响。经过一番测试比较,类似van den Hul这类全频段透明度高、高频延伸漂亮而低频不臃肿的信号线是最为合拍的,能让Flight CD Two的声音特色得到进一步的彰显。基本上Flight CD Two所提供的是一个精致细腻均衡的讯源,後端器材才是决定整套系统声音走向更大的影响因素。

参考软体

这张Domingo新歌加精选收录的曲目非常广泛,除了十余首Domingo擅长的歌剧咏叹调名作之外,也有他为2006世足赛闭幕所演唱的Welcome,以及1986年与John Denver所合唱的Perhaps Love等跨界歌曲。Flight CD Two以低染色的纯净透明声底,将这些Domingo在不同时期与不同乐团、不同指挥录音之差异,都做了清楚的分辨与交代,这可真不容易。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