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第一音响) SL-A200/SL-D900 CD/LP/AM/FM台式一体机


  基本规格
  SL-A200
  支持CD、LP播放和AM/FM收音·RCA单端输出端子和3.5mm耳机输出端子·内置单元输出功率:3W×2·外形尺寸:宽385mm×高195mm×深410mm·重量:6.15kg·参考价格:2980元/台

  SL-D900
  支持CD播放、AM/FM收音及外置MP3播放·3.5mm立体声输入端子及3.5mm耳机输出端子·2.1声道发声单元·放大电路输出功率15W·重量:5.4kg·外形尺寸:宽340mm×高190mm×深259mm·参考价格:2650元/台

 

  新时代的复古风
  
  科技带动的生活让世界日新月异,在21世纪的初期更是如此。不过,对于流行时尚潮流来说,复古风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看看时装界,现在走红的是上世纪60、70年代的嬉皮士风格;看看汽车界,Mini Cooper、甲壳虫这样的复古小车人人羡慕;看看图书界,历史类题材备受欢迎;看看旅游界,时兴的是古城古镇古建筑线路……快节奏高强度的现代生活下,对过去美好回忆的回归也许正是这种复古风的根源吧。

  作为日常休闲生活的一种方式,音响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这股复古风潮的影响。在国内,大极典所推出的仿古收音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在进口品牌中,TEAC(第一音响)的新款仿古床头组合音响也是一个鲜明的典范。它们带给用家的,都是恍然半个世纪之前的气质和氛围,而在它们的核心,又是当前最先进的数字音响技术,可以说是一类横跨不同时间、结合不同技术的独特产品。www.qikan.com.cnS2kdY0G7JUtG7Wcr
  
  用古典式收音机的外形
  打造自己的复古品味
     
  成立于1953年的TEAC品牌,强项一直是相对高端的音源产品。与另几个档次相近的日本音响品牌相比,它更为注重欧美市场一些,所以在数字收音机、床头音响一体机这个产品类别中,它的实力显得相当强劲,品种型号非常丰富。这些产品大多采用仿上个世纪50年代收音机的外观造型,闪亮的旋钮、带有栅格的扬声器单元、带刻度指示的表头和圆滑的曲线,都给人浓郁典雅的复古风情。这次要介绍是TEAC在去年和今天先后推出的两款高性价比的型号:SL-D900和SL-A200。

 


  少见的具备黑胶唱片播放功能
  的SL-A200组合
  
  首先,我们来看看SL-A200。虽然它是近期才推出,但因为它是一款市场上极为少见的具有LP黑胶唱片播放功能的CD/收音一体化床头音响组合,无疑更让音响发烧友们关注。SL-A200外形像一只平放着的小手提箱,塑料外壳黑亮光滑,边角圆润,黑色、银色、灰色的搭配给人以高级感。顶盖掀开之后,可以看到隐藏在机体内的LP唱盘,支持播放LP(33 1/3转/分钟)、EP(45转/分钟)和SP(78转/分钟)的黑胶唱片,用一只滑动开关来切换唱片转数类型。配套的唱臂和唱头型号是STL-103,用家可以自行更换。

  面板上,左右两边是两只用镀银色栅格罩住的直径76mm发音单元,由内置每声道3W输出功率的放大电路驱动,因此与传统的单声道收音机不一样,提供立体声还原的能力,所以在面板上方也特别用漂亮的银色字体注明“Stereo”的字样。面板正中是一块白色网格的指针式表头,用右边的银色旋钮来调整和搜索电台,左边的旋钮则用来控制音量。表头正中下方隐藏有一只LED灯,当播放CD唱片时呈淡蓝色,收音和播放黑胶唱片时则是淡橙色。表头下方是弹出式CD托盘,最下方则是一只显示唱片播放状态的小荧光显示屏,显示屏左右两边的轻触式按键分别控制整机的功能选择和CD播放的操作。
  
  在输出输入端子的设置方面,除了面板下方3.5mm的耳机输出端子之外,背板上还特别设置了一组RCA单端音频输出端子,因此,你可以将本机充当音源,另外外接放大器和音箱以提升音质表现,这也是很多床头一体化组合音响所不具备的扩展功能。另外,背板上还有一根自带的FM收音天线和电源插孔。

  从SL-A200的设计目标来看,显然是为那些比较高端的发烧友准备的。如果你喜欢欣赏黑胶唱片,想在卧室或是其他较小的空间中仍然有欣赏音乐的机会,SL-A200就非常合适。

 

  面向新世代爱乐者、
  支持外置MP3播放器USB连接
  的SL-D900
  
  相较于SL-A200,SL-D900的设计方面明显就是针对年龄较轻一些、音乐来源比较多样一些的用家。所以,在SL-D900上,就不再准备黑胶唱片的播放功能,而是加入了闹钟和USB接口,可以外接MP3播放器来欣赏音乐。

  SL-D900的外形就更为圆滑一些,满身的曲线惹人喜爱。虽然也是表面光滑的塑料外壳,但却有红、黑、银、蓝、绿、白等6种配色,每个人都可以选到自己合意的款式。由于机体顶部不需要像SL-A200那样为黑胶唱片转盘留位置,所以这里设计成顶开盖式的CD碟舱。碟舱下沿的长条按键上有“Snooze”的字样,如果早上机内的闹钟叫你起床了,你却想睡一下懒觉,就可以伸手拍一下这个按键,闹钟会暂时停止,过几分钟再次响起催促,不会让你睡过头。
  
  面板上,仍然是两只被镀银栅格盖住的直径65mm立体声发声单元,不过你要注意了,SL-D900配置的可是一套2.1带超低音单元的扬声器系统。那么超低音单元在哪里呢?把SL-D900翻过来就会发现,底部有一只向下发声的直径80mm的超低音单元,并配有一只倒相孔,可以借助机器下方的桌面或地面反射来增强低音量感,与一般双声道的床头小组合相比自然是全面了许多。另外,低频量感可以由机器背板上的“Bass Control”(低频控制)旋钮来调节,灵活性相当不错。

  面板正中是一只显示播放状态、收音状态的荧光显示屏。显示屏上方的轻触式按键用来作本机的功能选择,左右及下方的按键用来控制CD播放、计时等功能。音量和收音选台的两只旋钮仍然安排在面板下部左右两边,“Standby/On”按键控制整机的开关或是待机。

  输入接口上,SL-D900特别在面板下方设计了一只标准的USB接口和一只3.5mm立体声输入接口,这显然是为便携式随身听音设备准备的,如果你有MP3播放器、随身CD机、MD机这类产品,可以直接插入相应的接口中进行播放。这样一来,就大大扩展了音乐的来源,这在当今MP3音乐大行其道的情况下,必然会受到年轻爱乐一族们的欢迎。另外,3.5mm耳机输出插孔设计在机体左侧板上,背板电源线不可更换,FM天线采用传统的拉杆式。

 


  声音和价格双双令人惊喜
  
  SL-A200、SL-D900这两款机型的操作都非常便捷,面板操作直观快速,如果不想费事的话,直接用随机的遥控器操作就更方便,十分适合懒懒地倚在卧室的床上听音乐和听广播。那么,这两台机器的音质究竟怎么样呢?老实说,在初看到这两台机器时,我始终把它们与普通的床头小组合归类在一起,对它们的音质自然也并不看好。但随便放入一张CD唱片开声之后,却让我吃惊不小,不得不严肃起来好好对待它们。

  当SL-A200和SL-D900发出那种轻松、饱满、温暖的声音时,你可能很难相信这是两台简单的床头组合音响在唱歌。它们没有普通迷你组合那种生硬、勉强和做作的声音,而是显得自然流畅、厚实而舒展,播放人声和弦乐都能给人愉悦的听觉享受。当然了,你不能够指望这样设计的小组合能够有足够延伸的高低频和丰富的细节,那显然过分苛刻和吹毛求疵,拿来音响发烧当然不是它的定位。不过,好声音的基本特质它们仍然具备:充实饱满、不尖锐刺耳、基本准确的音色和讨好人耳的甜美味道,用来在卧室中使音乐与你随时相伴,它们算是做得很不错了。

  

  另一个让人意外的是这两款机型的低频表现。SL-D900不用多说了,2.1声道的设计有着结实有型、力道不错低频表现,配合背后的低频控制旋钮,即使播放电子舞曲也能有让人兴奋的表现。SL-A200虽然是标准的双声道设计,但是TEAC的工程师们显然在利用小口径单元与箱体之间配合工作这一方面颇有心得,借助比SL-D900更大的箱体,SL-A200的低频显得更为松软和自然,铺散的范围也更为宽大一些,播放古典音乐时有很不错的衬托作用。

  最后一个让人没料到的是它们的价格。这样外观有创意、集成度和扩展度相当高、声音也蛮不错的床头迷你组合,其售价与同类产品保持在相近的水平线上。我猜TEAC的这一系列复古产品会让很多老牌生产床头迷你音响组合的厂家紧张一阵子了。

  如果你希望在你的卧室或书房里有一台功能齐全、外形别致、声音优良的多功能迷你组合,注意了,TEAC的SL-A200和SL-D900这两款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值得你认真考虑!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