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上弹簧得装甲车——评歌匠Audia Flight One CD机


     严格说起来,意大利的音响厂家规模都不大,国内常见的世霸SonusFaber、Unison、Pathos、Diapason、Fase、opera、Chario、Audio Analogue等品牌中,世霸可能是营业额最高,人员最多的公司之一,也可以说是意大利音响的代表。笔者对Audia的认识不多,对它的印象也仅止于—些媒体的报导,不过亲自看过、研究过Audia的功放后,却对这家今年才满十周岁的公司佩服得五体投地。由于平常也接触些生产的事务,对国内的金工水平实在多有怨言,少数外资工厂可以制作非常精美的面板与机箱(因为他们从铝锭就开始严格控制品质),却不接数量少的订单,因为CNC车床需编写软件,数量太少意味着价格太高,这是国内任何一家音响场都无法负担的。但我们看看Audia的任何一部产品,那滑不溜手的机壳,平整细致的面板,精准笔直的线条,精美程度甚至会让人联想到意大利的珠宝手饰。有这么好的金工,Audia的规模应该不小吧?怀着几许敬畏与好奇,笔者开始厂这部Audia Flight One CD机的试听。

 

装甲结构


如同Audia的其它产品,这部Flight CD One有着非常舒服的外观和精美的金属加工,与MBL、贵丰Gryphon、和弦Chord、文豪Metronome等上方开启的CD机一样,都采用Philips的CD-Pro 2机芯。这是目前公认最易操作与最具音乐性的CD读取系统,下面为金属铸造底座,采直线循轨方式,并可在上面加上适当重量的唱片镇,对CD光盘高速转动时的稳定1生有很大帮助。不过上述的顶部开启式CD唱机多半都用手工方式,也就是换片时需手动打开上盖,Audia的Flight CD One是第一部装置了电动上盖的产品,透过遥控器或面板的按钮操作,那片金属板会在铁氟龙制成的轨道中自动开启或关闭,运作流畅而声音也非常宁静,让人对Audia的制造工艺又佩服几分。不过笔者刚开始使用时有点不习惯,因为我们对手动习以为常,以至于经常手忙脚乱到处乱按,却无法让上盖密合。

    既然Flight CD One已经有装甲般的机壳,Audia当然不会在里面只装上小汽车的发动机,而是准备了一个强力的心脏。首先我们看电源部分,Audia对电源的重视从几部功放产品中已经略有知悉,CD机当然也不例外,总共用了三个环型变压器,一个专供模拟线路,一个供数码线路,一个专门给机械部分,并有多组稳压甚至对每个输入与输出接口都单独供电:本机的时脉误差Jitter因此降到2ppm以下,这种奢侈的设计连一些天价级产品都做不到。在数码线路部份。Eight CD One内建24Bit/192kHz的升频芯片,不管你输入什么信号都能升频以后再译码。所以Audia另外设计了一组RCA同轴与BNC端子的数码输入,因为Flight CD One即使拿来当数码转换器都非常棒。译码芯片为Crystal的CS431X,根据资料,立体声的CS43122是与CS4396/CS4397兼容的译码芯片,它的分析力24bit、最高取样频率192kHz,总谐波失真与噪音在—102dB以下,最主要的是它的动态范围达到122dB,为业界最高水平(CS43963只有120dB)。在许多高级音n昭材上都见到CS4396/CS4397的踪影,笔者只在加拿大Sim Audio一部环绕声译码器上见过CS43122的芳踪,Crystal特别注明此枚芯片是“顶级音响专用”(Hi-End and Highest Per-formance Audio),这是过去极为罕见的。

    在模拟线路部分,Flight CD One同样豪华奢侈。输出级为全平衡式纯甲类设计,也采用了功放中的电流负反馈线路,并全部由分立的零件组成而不用运算放大器,包括1%误差的金属皮膜电阻,以及音响专用的多苯乙烯(polystyrene)、陶瓷(cemmic)、聚丙烯(polypropylene)等电蓉。可通用于Flight PRE前级与Flight ONE合并功放的铝金属遥控器,以—种称为avio的冷光蓝色为外饰,非常有质感。对了,Audia随机附赠—一条看起来还不错的电源线,试听时就以这条电源线为参考。

 


与Jeff Rowland形成绝配

这次试听并没有搭配同厂的Right One合并功放,其实笔者认为那是体验纯意大利风格的快捷方式,既不会流于过度的浪漫滥情,又有拉丁民族特有的热情与活力,而且Flight One价格合适,相当值得推荐。想想看在同价位产品中,有谁是从电源开始就进行左右声道独立,甚至操控线路的供电也隔离开来。而Audia还为它设计了一组结合金属皮膜电阻的数码候拟混合式音控,等于声音讯号只经过一颗电阻的衰减而已,音量控制有90dB的范围,每0.5dB一级,无论是精密度与降低染色都有很大帮助。没有了Flight One合并功放,笔者主要以乐林Jeff Rowland新的大合奏曲Concerto合并功放搭配,一来乐林本身没有CD唱机,二来二者的声音走向相当吻合,搭配起来实在悦耳流畅,何况他们还是同一家代理商负责,买起来或许有些优惠。

     这阵子《新音响》刚好有不少CD机在试听,包括Ayre CX-7CD机、Cary 303/300CD机音乐传真A5CD机、Onix CD-2CD机等,价格与声音个性有所不同,笔者顺便进行了一番比较。以功能来说,Cary303/300大概是最强的,除了有真空管输出外,还能选择从192kHz-769kHz的多段升频,变化多端。以规格参数来说,Cary又拿到第一。

    但要论结构、重量与整体完成度,Aura的Flight CD One却当仁不让的成为冠军,它是这几部CD中唯一使用Philips CD-Pr02机芯的,唯一上盖式设计,唯一有数码输入,重量最可观而声音也最温暖柔软的。Ayre有清晰凝聚的线条与非常讨好的透明感;Cary的分析力、空气感与冲击力都很好(使用胆输出时声音有很大变化);音乐传真也用了军规胆输出却强调高透明度与音场深度;Onix似乎能听到与MBL相似的流畅音乐性。别忘了这几部CD机的价格不同,表现上的差异是可以理解的,而FlightCDOne所具有的贵族风范与极为优异的平衡性,也从价格中反映出来。

    由TFlightCDOne为全平衡甲类输出,乐林的Concerto合并功放也是全平衡设计,当然要以平衡线来连接,这时FlightCDone不但声底细致而温暖,而且有泰山不移的稳定感,音场规模与场面也属一流。那种稳定感很难形容,播放吉它经典录音《三藩市的周五夜晚》(CBS35DP9),三位当代吉它大师Al De Meola、John McLaughlin与Paco De Lucial)在1980年的某个周五夜晚齐聚一堂,留下这张空前绝后的录音。由于是现场制作,Flight CD One一开始就把空间感很清晰地描绘出来,观众的喝采掌声热闹而真实,第一个音符出现你就会发现它呈现的吉它更为饱满有张力,钢弦的清脆跳跃与木箱的温暖共鸣都比另外几部参考机更好,Fliight CD one的速度不算最快,拨弦时的瞬态与气氛营造却让人动容。

 

有理性的浪漫


笔者并不喜欢以“浪漫”做为借口,用以掩饰音响性方面的缺陷,但对Audia的Flight CD One来说浪漫却是一种赞美,而它的浪漫是建立在平直的频响、起伏鲜明的动态与高分析力的基础上,所以欣赏音乐时只觉得它洒了几粒盐就让牛肉更美味了,只加了一点油就让蔬菜更可口了,而食物本身的原味并没有受到影响。Flight CD one使用目前动态范围最强的DAC芯片,又有庞大的电源为后盾,原本猜想它会是“暴力一族”,让人意外的是Flight CD One坚实饱满却不阳刚硬朗,浑厚有力却灵活轻巧,中性无染却又不致平淡无味,其实我觉得Flight CD one还真是多彩多姿。比起某些一味强调平直真实的产品来说,Aufia更加人性化与亲切感,它的极高频延伸与极低频下潜能力非常好,音场的宽深与高度感也很精彩,冲击力像是柔道而不是泰国拳,但听起来真是舒服。

     再以笔最喜欢的吉它手Larry Carlton来说,在《Discovery》(MCA MCAD42003)与《Alone/But Never Alone》(MCAMCAD5689)二张录音中,他分别使用了多把不同的空心木吉它,吉它的多变音色与复杂演奏技巧是目前合成乐器难以模仿的,录音难而音响回放也难,从Flight CD one流泄而出的声响让人只留意旋律而忘了音色,因为一切都那么自然而美丽。主编曾说Audia的Flight One合并机最大好处是中低音饱满有弹性,音色并非耀眼光辉,不走极度透明的路线,反而带着敦厚煦暖的韵味,这一点像是胆机。一语中的,Flight CD One并没有装上真空管输出,可是它的圆润与温情却比其它产品尤有胜之。谢霖1962年在伦敦演奏的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Mercury当年以三只麦克风收录的声音偏向硬朗,以日系印机播放偶有拉钢丝的感觉,凡ghtCDOne却让聆听者重回伦敦的Wafford Town大厅,小提琴的形体感具体实在而木头味浓郁了,钢丝成了柔顺的毛线,音场中打上金黄的亮光,一切都变得宽大而轻松。

     笔者突然想到,有太多Hi-End的数码系统也是装甲级’的设计,虽然尽力想消除所谓的数码感,最后却沦为冷酷无味的器材,音响效果满分但播出来的音乐无法让人感动。Flight CD One算是轻装甲,但Audia聪明的装上了弹簧,于是这部坦克车成了舒适的越野车,只要是男人都会喜欢。

Audia Flight CD One机

规格:升频24 bit/192kHz。时脉误差2DDm,动态范围122dB,频率响应0.5Hz-20kHz 0.1dB,最大输出2.5V,输出阻抗600欧姆。尺寸420x113x380mm,重20公斤。
Audio Flight的设计理念


意大利的音响器材在欧洲产品中是属于物美价廉的定位,杰出的制造工艺与领导时尚的创意,都让意大利音响器材散发与众不同的光彩。歌匠Audia Flight于1995年诞生于罗马附近海港城市Civitavecchia由Masslmlllano Marzi与Andrea Nardini创办,是一家求精不求量,追求结构与声音完美的公司。Audia的产品并不多,在功放方面只有五种款式,分别是Flight Pre前级、Flight 50与Flight 100两声道后级,以及Flight 30100三声道后级,加上Flight 0ne合并功放。笔者仔细翻查了该公司的相关资料,归纳出歌匠产品的设计特征:

重量级的机箱。歌匠的功放与其它意大利品牌相比,铝金属机箱的拉丝与金工处理几乎可以稳居宝座,扎实的结构也可以当成装甲车。

全平衡与最简洁线路。我们看看电源分离式的Flight Pre前级,使用二枚50WA左右独立变压器,另有一枚独立变压器供操控线路。音量控制为自己研发以金属皮膜电阻与继电器组成,调整范围达127dB,每0.5dB一级,这部前级频宽可达1问Hz,而回转率,250V/S,速度快又没有染色。增益级为甲类工作,高电流低噪音输出级,并且使用8bit的聪明操控软件。想想目前当红的一些前级,线路之美可以和歌匠比美者实在不多。

使用电流负反馈。负反馈有拓展频率响应、降低放大器的失真、固定增益、降低输出阻抗、提高SN比等多项优点,有些设计者甚至认为负反馈是扩大机的万灵丹。但负反馈也有缺点,  主要是时间延迟造成另一种失真,听起来声音会比较模糊不自然,迟滞缺少鲜活感。与一般的电压负反馈不同,Audia与日本金嗓子类似把旁路电容拿掉,形成电流负反馈,既有降低失真与扩展频宽的优点,又没有相位差等缺点。

双单声道设计。Audia的功放全部都是双单声道结构,它们认为这样可以杜绝彼此间的干扰,增加分离度。

特大的电源供应。以Fliht 100后级为例,输出功率甲类100瓦/8欧姆,阻抗下降到2欧姆时仍有400瓦甲类输出,瞬间最大输出电流240安培,这是因为它每声道使用一枚重5公斤的700VA变压器,变压器以逻辑线路控制温度,滤波电容有17.600uF,另外输出级每声道还有33.900MF的低ESR电容厂机内的OFC连接线有10mmz粗,线路板的铜箔也宽达0.1mm,加上32颗IGBT超高电流功率晶体,输出能力当然惊人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